敦是敦非是什么意思(敦是敦非怎么读)

一个理想的团队,应该有善战的狼、震山的虎、远见的鹰、忠诚的狗。


现实中每个单位里都不乏墙头的草、害群的马,干饭的桶、搅屎的棍……


在职场拼杀,很多时候,按常理出牌,你就输了。

图片来自今日头条

01 扔掉“可是”,腰杆就硬了

“我本来可以,可是……”

“我也不想这样,可是……”

“是我做的,可是这不全是我的错……”


行事不顺时,我们都喜欢用“可是”这个借口来推脱责任,却很少有敢于承担后果的勇气,也不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反而不断地求助于“可是”,千方百计地寻找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而殚精竭虑,进而导致生活在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


制造借口是人类的本能和习惯,这种习惯与人类的文明一样古老。寻找托词来解释失败,也是世界性的问题,更是成功的致命伤。


柏拉图说:

“征服自己是最大的胜利,被自己所征服是最大的耻辱和邪恶”。


“可是”是回避责任、敷衍塞责的“挡箭牌”,是不肯自我负责的“万金油”,是一种缺乏自尊和自信的生活态度。任何“可是”都只是一种托词,它只会让你丧失改变的动力和前进的信心,让你长期处于疲惫状态,在一个个借口中逐步滑向失败的深渊。


扔掉“可是”,拒绝借口,你才能跨出心灵的囚笼,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才能真正认清自己的能力,给自己以准确的定位,明确前进的方向。


你改变不了天气,请不要说“可是”,因为你可以调整自己的着装;

你改变不了风向,请不要说“可是”,因为你可以调整自己的风帆;

你改变不了别人,请不要说“可是”,因为你可以改变自己。


请谨记:只要“可是……”还在,你就永远不可能“出色”。

图片来自今日头条

02 少说“我不会”,机会就多了


生活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知识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时代,知识是无穷无尽、永远也学不完的,怎么学也跟不上知识更新的速度,于是“我不会”便相伴而生,并且频繁而广泛地登录于职场、家庭、生活等诸多场景。


心理学认为,除了客观实际上真的不懂、不知道、不会做,很多人把“我不会”挂嘴边只是个心态问题。一种是故意说不会,并非真的不会,只是习惯性地拿来当借口,目的是回避麻烦。另一种则是潜意识里拒绝改变,不愿尝新。


相比学会一项新技能、解决一个新问题,直接说“我不会”确实是最容易的,这源于人们趋易避难的惰性本能。很多人不想走出现有的舒适区,不想改变或是有畏难情绪。这种“我不会”其实是“自设障碍”,是习惯性地想维持原有的状态不愿意改变。


人到了一定阶段,固有的生活、工作模式和疲于应付各种压力,也会让人对新鲜事物失去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排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人到了一定年龄,随着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即便想接触新事物,学习新本领,也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常常把“我不会”挂在嘴边,会变成一种非常负面的心理暗示,阻碍人的进步甚至降低人的能力感,越来越觉得自己样样都不行。


遇到不会的事情时,不要急着说“我不会”。当这句话说出口时,其实就已经在给自己设限,打击了积极性。把口头禅换一换,多说“我试试”,“我可以学”,鼓励自己向前迈出第一步,既能给自我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也能让与你共处的人知道你愿意努力。


“我不会”、“我不知道”、“没人告诉我”这是一种弱者思维,典型的“我弱我有理”。职场打拼,少说这样的话,唯有自己想办法,主动整合资源者,才能受人待见。


丢掉弱者思维,才能在人生路上一路开挂,一路强大。

图片来自今日头条

03 远离喊“给我上”者,步子就稳了


职场生态下,爱喊“给我上”的罄竹难书,敢喊“跟我上”者凤毛麟角。虽然“给我上”与“跟我上”仅一字之别,但其中的内涵却相差万里,效果更是天壤之别。


凡事爱喊“给我上”的,工作前、挑战中,乐于“指点江山”,善于“战前动员”,怂恿别人顶上靠上,自己埋在人堆、藏于身后。其根本目的和出发点都是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看你去厮杀,他只会伺机而动,“下山摘桃”。


怀着功利之心,不想费苦功实功,终究难求圆满、难以功成。这样的套路,只要不是大脑缺电,谁又看不清楚?


相反,平时爱说“跟我上”者,工作中、磨难前,能身先士卒,带领大家一齐向前,始终走在队伍前面,站在人群前列。怀揣使命与责任,率先垂范,苦干实干,必然获得拥护、收获丰硕。


喊“给我上”者是屁股决定脑袋思维下的的颐指气使,敢说“跟我上”者才是骨子里的敢为人先。敦是敦非,高下立判。


看见“雷区”让下属去趟,遇见大坑怂恿别人去跳,其结果只能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不贪功,才会雨露均沾;不独利,才会齐心协力,正所谓:财聚人散,财散人聚。掌握资本不一定牛逼,拥有团队者才能成为王者,新时代什么东西最贵?人才!


“上班不要和我谈理想,我的理想是不上班”不只是一个段子,更是来自职场被压抑灵魂的呐喊。职责可以定,任务可以分,功劳也可以分,利益更得学会分,这年头,谁也不是谁家的长工,谁也不会心甘情愿地做别人的附庸。


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命如纸薄,应有不屈之心。


卑微,不代表没有尊严,也许只缺一点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忍耐,更不等同于认怂,或者是在等待陈胜、吴广举起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