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导航为什么会错(百度导航为什么老是出错)

我们在开车出行的时候,导航软件是我们的好帮手,会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例如距离目的地的剩余距离,预计达到时间,前方道路的畅通或者拥堵情况,最优道路选择等等。但是,有的时候,它又会时不时带给我们一些尴尬。例如,有时候你很急,但是导航软件却专门将你带到一些很小很拥挤的道路,有的甚至是被废弃了的道路,浪费了很多时间。又例如,在道路不通的时候,导航会反复让你绕回来试图通过。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办法进行规避吗?

导航软件带来的尴尬时刻

首先,我们来看看导航软件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一、导航软件的数据从哪里来?

导航软件所播报的各种数据,其实会有不同的数据来源,我们详细分析一下:

1、剩余里程数

剩余里程数的计算对于导航软件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软件首先使用gps芯片接收卫星的定位数据,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汽车所在的位置。然后根据地图的导航路线就可以立即计算出剩余的里程数,这个数据一般都是特别准确的。

2、预计到达时间

知道里程数以后,软件再根据你现在的行车速度、前方路况的情况,然后再结合你平时的开车速度(软件中会有记录下来),就基本上可以准确地预估出你的到达时间。不知道大家有不有注意过,一般这个时间的预估都是惊人的准确,几百公里的路程到达误差也就在一二十分钟之内。当然,如果是碰到大的塞车准确度就会下降很多。

司机设定导航线路

3、前方路况

前方路况主要是指道路是否塞车,塞车严重程度,这个数据主要是从前方车辆上的导航软件中采集的。假设你使用的是百度的导航软件,而这条道路上可能有成百上千台使用百度导航的车辆,这些车辆都会帮你采集路况数据(高德也是同样的原理)。前方车辆如果行驶速度很快,说明道路通畅,相反,如果某一段道路上的车辆行驶速度缓慢,则说明那一段道路正在塞车,这时候导航软件就会提醒你,同时还可能会让你选择更通畅的备选路线。我们自己手机上的导航软件除开帮我们自己导航以外,其实也在不停地采集路况数据到云端,以便为我们后面的司机提供指引。

路况数据正常也是非常准确可靠的。

4、前方交通事故、施工

交通事故、道路施工、临时管制等这些信息一般是交通管理部门实时提供给导航企业的数据,因此也是准确的。

二、导航软件为什么经常带我们去拥挤狭窄的小路?

被导航软件带去很小的道路应该是很多司机都碰到过的情况。特别是当我们本身行程很急的时候就会非常无奈,很多人因此会怀疑导航软件有技术问题。这个其实不是因为导航软件有缺陷,而是路线选择的优先因素的设置问题。导航软件在多条路线中间进行选择的时候,会优先根据一些条件来计算,这些条件包括里程的长短、时间的长短、还有红绿灯的多少、过路费的多少、是否走高速等等。

被带上小路的汽车

很多时候,软件会默认优先选择里程最短的路线,然后,很多时候走小路恰恰比大路里程短,这时就会出现我们会被导航到小路的情况。并且,因为小路的地图更新频率比大路要慢,因此有时候还会出现沿着小路走着走着发现路不见了的情况。

要避免这一尴尬情况的出现,我们可以在导航软件的设置界面上(一般可以在导航软件“我的”菜单中打开设置界面),修改一下路线选择的优先因素,例如可以选择大路优先模式、速度最快模式等等。这样,导航就会优先选择速度最快的大路。

三、在路况临时变化的时候怎样避免被导航软件带着绕圈?

有时候,我们还会碰到一种情况,就是某一条道路因为施工临时不能通行了,但是在我们离开后,导航软件会反复的引导我们回到这条道路,毕竟导航软件没有人那么灵活,它的地图数据没有来得及更新,所以它并不知道这条道路已经不通了,所以反复的让你绕回来。

无奈的司机

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先不按导航的指引,直接往一个方向开几公里或者开过几个路口,这时候导航一般就会重新选择一条新的路线,然后再按导航的指引来行驶就可以了。

结语

总之,在开车出行的时候,路况会千变万化,我们在享受导航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不要百分百地依赖它。在感觉到有问题后,需要结合自己的判断。路况很不好的时候,就要及时掉头另外选择路线。最后,祝大家每次出行都能顺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