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n是什么意思(melon是什么意思中文)

大家知道吗,我们现在餐桌上的很多水果都是外来的,比如:黄瓜、葡萄、西瓜等等。其中,性价比最高的西瓜博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甚至,成为了吃瓜群众的道具,可谓是出名度最高的一种水果。它被传源于西域,就被称为“西瓜”,而它又是什么时候引进到我国的呢?

今天,笔者已经不甘心做一个普通的吃瓜群众了,要和大家探究一下有关西瓜的故事。

西瓜在英语中也被称为“watermelon”,大家都知道,water是水的意思。也就是说,西瓜最大的特点被英语简单粗暴的给表现出来了,它水分比较多,用英语直接翻译的话就是“水瓜”。在古代,人民群众缺少冰镇饮品的情况下,西瓜就发挥了祛暑降温之功效,再加上,其种植西瓜成本低,产量大,很快就风靡全球。

那么,西瓜又是什么时候传到我国的呢?

其实,早在四千年前,埃及人就种植西瓜,后来逐渐北移,最初由地中海沿岸传至北欧,而后南下进入中东、印度等地,之后,由西域传入中国,所以,称之为“西瓜”。

根据一些史料推测,西瓜很可能最早在五代的时候就有了。明·李时珍在其《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按胡娇于回纥得瓜种,名曰西瓜。则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今南北皆有。”再比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在其著作中就提到过西瓜,说的是后晋一个名叫做胡峤的人在辽国吃了西瓜,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被记载下来的“吃瓜群众”。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境内已经开始大面积种植西瓜了,它有可能是西域商人在与中原这些国家贸易的过程中带来的。这里,还是有一些史料作为证据的,比如:除了记载胡峤吃西瓜之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原地区的一些文献都缺少对西瓜的记载。

而且,包括一些专门记载各种瓜果蔬菜的篇章里都没有提及西瓜。另外,在一些回忆北宋开封不同季节的瓜果蔬菜文章里,也没有发现有关西瓜的记载。

后来,在“靖康之耻”后,赵构建立了南宋,派出使臣洪皓出使金国交涉,但是,却被视为野蛮人的金国将其扣留了十年。后来,他回到了南宋,就将自己出使金国期间的一些见闻和经历写成了一本著作。其实,这都是古代文人的固定动作,都要写一本书留给后世。

在书中,他就提到过自己曾经吃到过水分多且甘甜的西瓜。而就在他回到南宋不久以后,中原地区也开始陆续出现了有关西瓜种植、食用以及买卖的有关记载。比如:在《梦粱录》、《武林旧事》、《新五代史·四夷附录》等书中就多次出现了西瓜的身影。

这些可以被认为是证据性很强的记录,西瓜在这段时间传入中原的可能性也就大大提高了。而且,热爱文学的文人也将西瓜作为了自己作品中歌颂的对象,如“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两句诗就形象的描写了西瓜的姿态及其生长环境。

从而,也证明了西瓜以其独特的魅力深入到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进而,成为文艺作品中的元素之一。

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说法,它源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相传,西瓜在神农尝百草时被发现,原名叫“稀瓜”,意思是水多肉稀的瓜,但是,后来传着传着就变成了“西瓜”。再比如,有人说:“西瓜的种植可能远在秦汉时期就有了,它们沿着丝绸之路被引进了中原地带。”但是,至于后来为什么不见于文献,它们也没有足够的理由来说明原因。

还有人说:“西瓜最早有可能来自于古代的非洲,那里物产丰盛,西瓜就是其中的特产之一,后来,一些商人将这些西瓜沿着丝绸之路贩卖到了新疆地区,然后,又中传到了中原地区。”但这同样没有确切的证据,既没有实际出土的文物来证明,也没有相关的书籍记载。

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西瓜也像其他物种一样,在漫长的繁殖过程中,经过人类的干预,其体型日益变大,口感越来越好,水分多且汁甜。其原先的名字或许不叫西瓜,在贸易的过程中因其特点被称为西瓜和英语中的“watermelon”。

然而,李时珍的说法几百年来似乎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后来,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的报刊上有过一则报道,说是:在我国浙江地区的一个汉代古墓中发现了“西瓜籽”,报道或许不严谨,因为,这么长时间种子也许会发生霉变,在外观上长得或许像西瓜籽。

但是,后来考古专家们在针对这次发掘的专业性报告中也明确写了发现“西瓜籽”这件事。如果,考古学家的报告可信的话,那么,我国种植西瓜的历史真的一下子就提前了几千年。

但是,西瓜不会说话,它无法告诉我们到底什么时候传到了中原。它在炎炎夏日里为我们汗流浃背的农民祛暑降温,消除疲劳,在那一刻提高了农民百姓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此时,西瓜何时传入已经不再重要,它依然在今天发挥着它的独特作用,在众多水果中以其极高的性价比稳居售卖水果中的第一名,成为居家旅行的必备水果。

作为吃瓜群众的你,现今是不是要赶紧吃一口西瓜压一压惊呢!

参考资料:

『《中国西瓜的栽培历史》、《本草纲目》、《梦粱录》、《武林旧事》、《新五代史·四夷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