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为什么排关胜后面(林冲为什么排在关胜之后)

一部好的作品往往会有对各个人物的细致入微的描述,也会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另外也可能会引起广大读者观众的争论探讨,无疑《水浒传》就是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水浒传》的文学地位自然无需多言,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其中令人争议的一些地方。

大家都知道梁山有四大统领,下边还有梁山五虎,而对于梁山五虎的排名,一直受到大家的争议,这主要是因为第一的不是林冲而是关胜,同样在梁山好汉的排名中林冲也是排在大刀关胜后边的,这无疑让很多林冲粉为之不爽,要知道林冲可是水浒中元老级人物,也是最早上梁山的人之一,而大刀关胜则是姗姗来迟,却上山之后就排在了林冲前边,而且论武功林冲也不一定会输给关胜,那么为什么宋江会把这样一个人排在林冲前边呢?又有着怎样的用意呢?

首先自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关胜的出身要比林冲来的好,大家都知道关胜是著名历史人物关羽的后代,而相较于关胜林冲这就显得籍籍无名了,当然很多人诟病这一点,认为这出身能说明什么?英雄是不问出身的,如果说关胜仅凭这一点就要胜过林冲,怎么想都不舒服,这一点也就被理所应当的给弱化了。

其实出身重要吗?重要!而且是十分重要,我们结合当时的环境来看,要知道当时宋江已经决定了要走招安的道路,而关胜又代表着什么?他代表着正义,这是关羽给他留下来的,朝廷之所以愿意招安这些人,难道不是因为觉得不像跟关胜代表的正义作对吗?也就是说,一定程度上关胜代表着舆论导向,当然这种出身不同于现在的富二代官二代,现在的这些一般都会借用父辈们的名声做一些违法乱纪,谋求私利的事情,关胜相对于这些人出身是有建设性的,他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到梁山,给梁山带来新的人才。

其次就是关胜在入住梁山之前就已经当过将军,还是那句话,如果说梁山是想着一心谋反,那么这种当过大将军的事情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当时的宋江已经决定要走招安的路线,那么关胜的这个大将军就有很大的优势在里面了,当时关胜是蔡京极力推崇皇帝亲册封的大将军,是当时宋朝的重要人物,其重要程度绝对比后来的十大节度使要来的重要,有这样的人物加入梁山,那么梁山在招安的道路上是不是又获得了更大的筹码呢?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梁上上人员的格局,并不是只有那些落草为寇的强盗土匪,用实际行动证明也有落魄的大将军,而林冲呢?不过就是一个教头,连白虎堂这种地方都不能自由出入,可想而知两个人的分量谁轻谁重。

再者就是关于两个人武力的争执了,这个本来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但是起码大家觉得关胜跟林冲武功应该是不相上下的,而在水浒的描述中,关胜后期出战次数并不少,而且除了一次因为马匹的问题出了一点小意外之外,基本上都能全身而退,而再看林冲虽然征战的次数很多,但是也有多次中箭负伤的经历,因此可以推断在战场上关胜的生存能力要强于林冲。

而且在水浒中关胜有一人对战林冲、秦明两元虎将而不败的战绩,以一般的小卒看来自然就觉得关胜要优于林冲,时间久了舆论导向自然而然的也就偏向了关胜这边,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实战中关胜略生于林冲,而纯武力上,关胜跟林冲不相上下。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关胜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制衡林冲,大家都知道,林冲是三朝元老,在王伦作为梁山寨主的时候就已经在梁山上,后来拥立晁盖为梁山寨主,再后来晁盖遇难之后又拥立宋江为新的寨主,可以说人品自然是没有问题的,宋江当然也知道,虽然林冲确实没有要当寨主的野心,而且淡泊名利,但是站在宋江的角度还是要考虑林冲对自己的影响,毕竟林冲武功不错、声望很高,而且与之交好的兄弟也不再少数,宋江作为一个善于权谋的人还是要对林冲加以提防的。

另外一点就是林冲一直跟宋江的观点背道而驰,宋江从一开始就准备走招安路线的,而林冲跟高俅有不共戴天之仇,自然不会支持宋江,所以宋江也希望有关胜这样一个人物能够在林冲的前边借以压制林冲,所以说这么多原因集合到一块,关胜能够成为五虎之首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