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y700是什么意思(联想y7000是什么)

近两年各大 Android 手机厂商好像又重新重视起了平板,纷纷推出定位、功能都大不相同的新品。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产品很多都只是仿照 iPad 的「生产力」定位,有样学样地配备了笔和键盘,除了少数几家厂商依靠自家产品生态能够撑起一些特色功能和体验外,大部分 Android 平板的实际体验还是一言难尽。

虽然 Android 平板生态的问题也不是靠某家厂商就能解决的,但与其把平板定位为拥有办公、创作等严肃用途的产品,同时还得操心软件生态和交互,能否就利用大屏这一形态、推出主打娱乐体验的产品呢?

拯救者 Y700 就是这么干的。在与 iPad mini 相似的尺寸下,它更强调娱乐、影音方面的优势,满脸都写着「谁要干活?买我就是来玩的」。而我久闻拯救者产品线名声,也没想到第一次购买会是这样一台平板。

从首发预定到收到使用已有十余天,在这里分享下我的体验。

谢天谢地它长得一点不「游戏」

在手机和平板领域,一提起与「游戏」沾边的硬件,我们能够想到不少外观浮夸、RGB 灯效亮眼的产品,不知这种「约定俗成」的默契是从哪儿来的。但还好拯救者 Y700 的设计团队没有这么想。

Y700 看起来就是一款低调且普通的平板,背面仅有 LEGION 和联想的 logo,整体为磨砂颗粒质感;摄像头+闪光灯模组略微凸起,中框的金属摸起来凉凉的,采用了棱角分明的金属切割工艺。因此 Y700 整机裸机是有一种高级感的。

不过平板还是要配个立式壳才能方便日常使用,所以这种高级感也仅仅是在开箱五分钟内才享受到的喜悦,一切在套上保护壳之后都会不复存在。

额外说下我购买的这款官方平板保护夹。能看出来这款配件的定位就是一切为了方便游戏,所以盖板部分虽然采用了磁吸设计,但随手一扯就能拿掉,方便游戏时进行握持。另外比较遗憾的是盖子虽然能唤醒/休眠,但无法牢固吸附,只能随重力摇摆。

在横屏双手握持的状态下,Y700 的硬件布局相当合理,扬声器在左右两边靠上的部分,不会被手部遮挡,极为先进的 3.5mm 耳机孔则与充电口互为对称、位于中间位置。唯一要吐槽的是前置摄像头位置靠下,横屏状态易被手部遮挡,由于 Y700 没有指纹识别,所以较为快捷的解锁方式是简易人脸识别,横握解锁时就得把手拿开才行。

除了音量加减与电源键,Y700 还单独配了一枚开关,用于开启游戏中的悬浮性能面板,展示 CPU、GPU、温度和帧率信息。我明白作为游戏平板该功能的必要性,但这似乎也没有高频到需要拥有专用实体按键的地步吧?事实上,系统自带的游戏助手下拉后也还有一些相关设置,整合到里面会是更合理的选择,而不是增加一枚不可自定义的专门按键。

当然了,后期要是能为这枚按键开放更多自定义功能,那另当别论。

很方便,但没必要

便宜大碗,甚至还有振动马达

在硬件配置方面,Y700 延续了国产品牌「便宜又大碗」的风格,虽说硬件不等于全部体验,但配置拉满的感觉还是能让人感到满足。

我选择的是首发 ¥2499 12G+256GB 的顶配版本,主要是考虑到平板或许会有多任务需求,增强后台留存。

这颗骁龙 870 一直口碑不错,在平板上由于散热面积加大实际表现也很好,详细的游戏性能数据可以看其他专业自媒体的测试内容。

这里主要聊聊我个人觉得值得介绍的两点:屏幕(尺寸)以及双 X 轴线性马达。

价位段虽然完全不同,但屏幕尺寸相近难免会与 iPad mini 比大小,Y700 为 8.8 英寸,iPad mini 则为 8.3 英寸,反映在实际观感上,Y700 会比 iPad mini 长那么一截。由于我没有 iPad mini,在这里引用联想消费客户营销 @胖大乖儿 的图,应该非常直观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原博。

8 寸左右一直是平板中一个比较奇特的大小,除了 iPad mini 之外鲜有有厂商推出此类产品。它比手机大,能带来一定显示面积优势,但又比常规的 Pad 小了不少。与书本大小近似,所以更像是「捧」,会给人一种随身携带的欲望。

Y700 的分辨率为 2560×1600,PPI 为 343,最高亮度 500nits,搭配上 120Hz 的刷新率,除了 LCD 屏幕显示白色的祖传暗角问题,整体观感还不错,在 2000 元价位平板中也算一块中规中矩的屏幕。

认证标准上,Y700 这块屏幕则支持 HDR10、杜比视界,能够播放 B 站、爱奇艺等平台的 HDR 内容,至于海外流媒体,Widevine DRM Level 为 L1,Netflix 能播放 HD 内容,但无法激活杜比视界/HDR10;YouTube 则可以正常播放 HDR。

至于振动体验,带振动马达的平板很少见,通常手机振动马达是为了通知提醒,还有就是在交互层级给用户更好的反馈,而在平板电脑上使用,我的个人感受是第二点优势会更明显。毕竟 Y700 没有数据网络,接收消息通知的需求会少些。

在实际体验中两颗马达非常强劲,声音扎实清晰,不会有松散的感觉,长按、返回、滚动等交互都会给到比较好的反馈,进一步提升整机的使用「质感」。针对游戏,Y700 也有一个名为「双域临场振感」的功能,会随游戏中操作对应震动,不过支持的游戏较少,依然是图个新鲜。

除了这些,还是开头讲到的,Y700 发挥了国产厂商「堆料」的光荣传统, USB 3.1 Gen2 的 Type C 口可以外接视频输出、支持 45W 快充、配备了 MicroSD 卡槽……在硬件上它让你的确挑不出什么遗憾,非要我说,如果能加个侧边指纹就完美了。

在玩乐平板上,我都在干些啥

平板到手后我在 YouTube 上检索「Android tablet app」,试图寻求一些前人经验,但得到的推荐大多是来自 Adobe、微软、Google 等人尽皆知的大厂应用,最搞笑的是第二名是来自 CNET 的视频:《Android tablets stink: Here's why》(Android 平板很糟糕,让我告诉你原因)。

于是我默默输入了「iPad app」,结果……算了不说了已经落泪

我有一部 iPad 10.2,购买之前也大概了解两个不同系统大屏设备现状,不会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这也是购买所有设备前需要想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设备能给什么。

适配 Android 平板界面的 App 不多,但我也确实用了些,总体用下来的感受是「一些简单、愉快的内容摄入」是完全没问题的。

正如官方宣传的最大卖点一样,我干得比较多的事情是打游戏。因为不需要特地适配大屏 UI,诸如《和平精英》这样的游戏早可以通过自定义布局调整虚拟按键位置,再加上平板整体尺寸较小,也不会出现够不到界面按钮的情况。

由于个人喜好,我并没有玩太多当下比较火热的免费手游,而是选择了 Google Play 中的买断游戏,很多是来自订阅服务 Play Pass,当中很多「精品手游」大多也有对应的 Steam 版本。

例如《笼中窥梦》这款仅需单指旋转操作的解密游戏,手机自然也能玩,但在这块 8.8 英寸的平板上就显得格外精致,将屏幕从桌面捧到眼前,也更容易看到之前很难留意到的画面细节;此外还有像《Hidden Folks》这种找小人游戏就更适合平板了,在 Y700 上借助触屏可以自如地放大缩小,堪称打发时间的最佳选择。

至于其他的 App,我经常会拿它进行内容阅读,看看哔哩哔哩漫画,前面也提到了近似书本的大小捧起来会很舒服,还会用 Adobe Acrobat 阅读邮件推送的新闻报道 PDF,用 Feedly 阅读 RSS,用 Edge 查菜谱、看网飞、YouTube、B 站……

主页应用就是我常干的事情

看到这里你大概应该也能看出来,这板子在我这里能提供的就是一种简单、纯粹的娱乐,是我休息时间拿着傻乐呵的工具,只有内容摄入、没有灵感输出。这也差不多足够了。

事实上,在同样的尺寸下,即使我加钱上了 iPad mini,做的事情也不会有所不同。我想说的是:Android 大屏生态确实不好,但我做的事情足够简单,自然也不会觉得难以忍受。

我也大概总结出了一些规律可以帮你「避坑」,在 Y700 或者其它 Android 平板上获得相对更好的体验。

应用选择方面,不妨优先选择海外大厂应用。相对来说国外厂商更加重视各个平台用户的体验,常见的 Google 全家桶就不说了,Telegram、Feedly、Spotify、Apple Music 等知名应用体验都相当不错(赞美 Apple Music,是我体验过最好的 Android 平板应用这是可以说的吗?)

如果你需要的应用实在没有官方适配的平板或大屏版本,也可以在第三方应用或网页版上碰碰运气。比如我平常有看看 Reddit 的习惯,但官方客户端没做适配,于是找到了这款 Boost for reddit 的第三方应用,做了基础的分栏大屏 UI,起码比官方用起来舒服些,另外像 Twitter 这种提供了 PWA 的平台,浏览器添加到桌面一个快捷方式也蛮好用。

桌面端≈Pad 版

如果实在找不到平板或大屏体验的版本,也不要对「平行视界」抱什么期望,它其实是一种妥协的体验,类似华为「平行视界」的功能很多平板都有,在我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只能说能用,但体验算不上很好。横屏状态下并排两栏,8.8 寸屏幕上内容显示少得可怜,还不如竖屏直接使用。

界面元素有不同程度的挤压裁切

总结

Y700 无意成为谁的生产力工具,官方甚至都没有为它推出配套的键盘和手写笔配件,这款从一开始宣传就主打娱乐游戏的平板电脑定位倒是一直很清晰,靠着 120Hz 高刷和骁龙 870 处理器吸引游戏玩家的注意,日常还可以顺便拿来看看剧。

在几乎没有同尺寸 Android 平板的情况下,这差不多也是你唯一的选择了。虽然 iPad mini 算是尺寸近似,但 iPad 就是 iPad,需要小屏 iPadOS 设备的人不会考虑 Y700,反过来说,需要小屏 Android 平板的用户目前好像也只能选择 Y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