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科技是什么科技(东风科技是什么科技公司)

集微网消息,6月27日,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081,简称“东风科技”)召开2021 年年度股东大会,就《关于公司 2021 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 2021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关于公司2022年度投资计划的议案》等多项议案进行了审议。爱集微作为机构股东在会前与东风科技董事会秘书李非就新形势下汽车产业趋势以及公司战略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疫情下的汽车供应链思考

对于此次上海疫情带来的影响,李非表示,对于东风科技来说总体影响不大,位于上海的两家子公司目前也已经复工复产,基本已经追上疫情前的水平。

东风科技的业务面分别广,涉及的客户群也十分广泛。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销售相关业务,涵盖座舱与车身系统、制动及智能驾驶系统、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其中,主要的零部件业务为整车和动力总成配套业务细分为19 类零部件产品。

“我们还是很坚定下半年的市场机会,但是包括上游原材料、芯片等在内的市场环境的压力,是需要长期面对的挑战。”李非指出,对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来说,包括原材料在内的整个市场环境这几年压力是逐年递增的。作为整车供应链的一个环节,东风科技这几年也在积极探索多种供应链渠道,包括与一些重点供应商建立起价格联动机制来应对成本上涨的压力,实现风险共担。

从长期来看,随着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进入第二阶段,汽车供应链厂商都面临着新的转型挑战。“应该说在疫情前后是一个分水岭,我们的看法是在第一阶段应该是国内是以靠政府的补贴刺激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那么到疫情之后进入到了新的一个阶段,即转化为一个市场内生性的变化。”李非说,在行业大变局之下,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是确定趋势,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必须要跟上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发展节奏。

另外,针对汽车芯片供应的紧张态势,李非也表示,一方面,这两年的缺芯给了国内芯片厂商国产替代的窗口期,公司对于国产芯片持开放积极的心态。另一方面,他们也切实地感受到主机厂对于锁定的芯片供货资源上做了很多动作。但作为汽车供应链的一环,他认为,要综合起来看整个问题,不仅仅是站在和主机厂联动的角度,同时也要看整个市场的发展规律。

围绕汽车“五化”,从单一零部件到模块化供货是未来方向

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不断显现,给传统的零部件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零部件企业必须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找准适合自身的转型发展道路。李非指出,汽车行业大变革的下半场已经来临,核心在智能化,这也是公司接下去发力的重点。

东风科技2021年年报中披露,东风科技技术中心和东风电驱动系统公司为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开发了D760智能座舱、 D600电驱动系统、G59智能座舱域控制器、BSG 电机,并开始深入研究 ADAS感知系统相关技术,同时承担了东风体系外陕重汽、北汽福田和上汽红岩新车型的仪表的开发项目。东风延锋、湛江德利在饰件系统和铸件技术领域,将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于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岚图汽车和日系客户(日产、本田、丰田)的新车型开发,多项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以强有力的自主创新推动产品向“五化”方向转型。在新能源业务拓展上,开拓了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岚图汽车等头部客户,完成了 e-POWER 国产化电驱动系统及相关压铸件产品的开发、产能建设并实现批量供货。

李非举例,今年3月东风科技旗下的子公司做了一个更名,由“东风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风延锋汽车座舱系统有限公司”。“这个也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在传统的零部件市场已经相对饱和情况下,我们在积极扩展相应的系统化的部件。”李非说。

总体而言,汽车零部件的发展顺应整车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网联化、共享化等“五化”的发展方向。围绕这一思路,东风科技过去一两年来也在内部进行了技术和资源的重组和整合。

去年7月,东风科技发布公告显示,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的2021年第17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上获得无条件通过。该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内容为东风科技通过向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东风马勒热系统有限公司50%股权、上海弗列加滤清器有限公司50%股权、东风富士汤姆森调温器有限公司50%股权、上海东森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东风佛吉亚(襄阳)排气系统有限公司50%股权、东风佛吉亚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50%股权、东风辉门(十堰)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40%股权、东风富奥泵业有限公司30%股权、东风库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30%股权。

李非解释,通过这次交易,公司从内部完成了一次重要的业务资源整合,也将公司的业务聚焦于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技术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5大核心技术系统”。

他指出,基于整车厂的应用诉求,我们意识到零部件厂商未来的重点不只是提供单一的零部件,而是要基于不同功能的模块化的系统部件,这也是符合智能电动化时代整车厂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据财报披露,目前东风科技的TOP10 的主要客户为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和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东风康明斯等东风内的客户。公司零部件在这些客户的市场占有率较大。而东风外客户如陕汽集团和中国重汽及潍柴动力等市场占有率较低。

“我们扮演的角色,一个是整车厂的战略合作伙伴,另外同时是供应链的一个重要支撑。”李非称,公司也在积极拓展东风外客户市场,随着公司对市场结构的调整以及业务逐步向五化转型、产品模块化发展,东风外客户市场占有率逐步改善。(校对/Sha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