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什么号才是靓号(联通靓号是啥号)

编者按:我们知道携号转网其实已经来临,但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却并不想积极的去推进携号转网,毕竟这会对本来固有的用户群体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击,而在此前的携号转网测试之中,我们也发现,除了中国电信之外,中国联通包括中国移动都是净流出用户。正是因此,三大运营商其实不同程度的在携号转网上都设定了一些规则,最近河北石家庄联通将尾号为66的号码定为靓号,同时需要缴纳巨额的违约金,并且表示靓号消费的协议期为20年,但却并没有拿出相关的纸质合约。



并非河北联通,西安联通同样如此

事实上此次这个事件笔者是最有发言权的,在当年联通互联网套餐盛行的情况之下,笔者曾经办理过多张号码,这其中就有尾号为66和99的号码,而在前段时间,笔者需要将一张卡的卡号过户给笔者的亲戚,而在联通的营业厅却遭到了为难,首先他们表示这样的尾号为靓号,既然属于靓号也就需要遵守相关的协议,比如相关的套餐需要改变,同时还需要承诺消费相关金额的人民币才能够完成过户,而笔者在询问他们是否有相关的明文规定时,却支支吾吾并没有拿出有效的文件,为此笔者曾经致电联通的客服,而联通的客服也并未说出个所以然,此事情就此作罢。



那么今日看到河北石家庄李先生的尾号为66的号码,同样被联通营业厅定为靓号,其实笔者是不意外的,可能在联通上上下下,都将叠号定为了靓号,这在三大运营商里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与此同时,其实所谓的靓号合约期也并没有明文的规定,不过是联通公司为了阻止相关用户群体办理业务而设置的障碍,即便是笔者此前不改变运营商的前提之下的过户,都遭遇到了如此的困难,更何况此次河北石家庄李先生是希望携号转网,那么联通断然是不能轻松放行的。



目前来看携号转网确实是一个利民的政策,但三大运营商是否能够有效的执行,还存在着相当大的质疑,而且无论承诺有多么的友好或者是方便,但一到实际操作环节,其实运营商就会打着自己的小九九,从而诱导或者是引导用户,让用户难以办理携号转网,目前关于联通的相关投诉包括吐槽之声已经增加了太多,可以说联通经过了这两年的高速发展,其实又回到了此前濒临危机的老路子上来,如果说中国移动目前在为此前一切行为来买单,那么联通就属于典型的顶风作案,长此以往下去,中国电信确实要成为携号转网之后最大的获益者。



试运行之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净流出用户,中国电信净流入

我们知道携号转网曾经在试点城市运营过一段时间,而在这段试运营的期间,多个试点的城市总共大概有316万名用户参与了携号转网,而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的转出率分别达到了57.6%和26.1%,中国电信的转出率只有16.3%,除此之外在转入率方面,中国电信仍然是达到了49.3%的成绩,也就是说中国电信净流入超过33%,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转入率则为28.1%和22.6%,可以说这两者几乎是净流出用户,而中国电信一家则是承载了绝大多数这些流出的用户。

但这些数据只是2019年11月26号之前的试运行数据,不过在样本足够大的前提之下,也可以反映出一个状况,那就是中国移动的用户积怨已久,但中国联通却是近几年来才惹怒了一大部分用户群体,而让人意外的是,此前一直比较低调的中国电信却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这其中,中国移动本质上由于此前一家独大的前提之下,确实有诸多不妥的行为,那么转出率高居不下,其实是没有让人很意外,同时中国移动的基础用户量庞大,所以即便这个数字略高一丢丢可能也并不会动摇中国移动的根本和基础,让人意外的,其实是中国联通,我们知道两三年前中国联通开始混改的时候,已经濒临崩溃的局面,无论是用户总量还是利润,单单与中国电信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更不要提和中国移动相比,在进行互联网的混改之中,确实为中国联通带来了不小的用户量,保守估计这个数字也在亿级别。



不过也正是联通混改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成立了诸多的套餐组合,让那些注重性价比的用户选择了中国联通,这也为老用户的不满埋下了隐患。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在经历混改之后,经历了一大波用户的增长,可随着用户群体的结构比较稳定之后,这种增长已经是捉襟见肘,反而是一小部分注重性价比的用户要消耗大部分的基础流量,包括基站资源,从这一点上来说,联通在利润方面确实并没有像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那样高,所以联通在2019年就开始了电话推销活动。

尤其是在国家三令五申甚至约谈三大运营商来治理骚扰电话的同时,中国联通一方面努力的打击着其他骚扰电话,但另一方面自己又化身成推销广告,来去骚扰自己的大王卡或者是其他互联网套餐的用户,而且不厌其烦地向用户推销相关的套餐组合,甚至搬出工信部投诉也并没有遏制这种行为,从目前网友的反馈来看,这种行为不仅没有减缓,反而是愈演愈烈,可以说中国联通确实是吃相难看。



中国联通目前遇到什么问题?

事实上在三大运营商之中,中国联通也一直是最为尴尬的,始终在用户量的群体,包括宽带业务都处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夹击之中,比如在移动通信方面,无论是用户数量利润率都大幅度的落后于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同时在宽带业务之中,联通的宽带目前也一直是落后于中国电信,现在很有可能会被中国移动甩开一条街,可以说中国联通无论是在用户数量的群体,还是宽带业务方面,包括利润率层面,一直就没有过好成绩,而靠着混改之后,有了一部分用户数量的加持,勉强可以和中国电信平起平坐,但利润率仍然是中国电信一半左右。

也正是因此,中国联通才不遗余力的向自己的用户推销套餐或者是业务,确实是希望能够将这一部分注重性价比的用户,转化为高消费的用户群体,可联通的如意算盘确实打错了,注重性价比的用户本质上就是冲着联通的优惠政策而来,所以这样粗暴甚至是频繁的推销,效果并不明显。而在携号转网来临之后,联通其实也清楚自己所处的地位并不比中国移动好多少,反倒是过去一段时间里,对老用户的不重视,包括相关套餐以及服务的不够诚恳,已经引起了一大部分用户群体的不满意,这也是为什么联通在办理相关业务包括携号转网这样的业务之中,为用户设置了重重障碍。



所以其实我们希望更多的用户能够去较真,能够不怕繁琐,能够以更加理性包括用更加全面的知识储备来去联通办理相关的业务,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也鼓励用户向工信部投诉所在地区的联通,或者是相关的营业人员,放大镜认为在如今这样的网络环境,包括舆论条件之下,其实三大运营商,这其中尤其是联通,应该是有着敬畏心,尤其是应该对用户更加诚恳,而并不是一味的引导诱导用户去办理相关的业务或者设置障碍,让用户难以完成业务办理。

更深层次的其实是联通应该反思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做错了什么,才会导致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要转出联通,而在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发现联通在网络的速度速率方面,是有明显的下降幅度,所以联通不妨把自己的心思,更多的花费在如何解决室内信号衰减以及网络速度更快这样的核心能力上,而并不是和用户斗心眼,玩一些文字游戏,或者是踢皮球不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