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国原型(周卫国原型是谁)

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中,能被称为佳作的不多,《雪豹》便是其中之一,文章饰演的主人公周卫国,也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

那么,你知道周卫国的原型是谁吗?开国少将周文在就是其中之一。

周文在将军的家庭背景和影视剧中的周卫国差不多,都是江苏常熟人,而且周文在也是名门之后,父亲周鼎是同盟会会员。

不过,周文在小时候就被过继给了同族的养父周炯如,周炯如更是当地巨商,常熟首富。

按理说,周文在的家境是非常优越的,典型的富二代,那么他又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呢?

原来,周文在从小就心怀爱国主义思想,被送往上海读中学时,经常参加反帝爱国的学生运动。“五卅”运动爆发时,正在读高一的周文在听说后,立即组织同学游行、发传单,结果被英国巡捕抓了起来。这是周文在第一次被捕。

经过共产党的多方营救,周文在被保释出狱,因此对共产党抱有深深的敬意,并在大家的指引下,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籍。1925年,19岁的周文在经他的国文教员、地下党员周天僇的介绍,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不久后,周文在在一次发传单的时候再次被捕,这一次,敌人把他打得遍体鳞伤,但他意志坚定,什么也不说。

出狱后的周文在,经组织安排,南下考入广东黄埔军校,进入了第六期学习。请注意,黄埔军校第六期出了不少我党的名将,像罗瑞卿、陈伯钧、程子华等等,都是周文在的同学。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还未完成学业的周文在被迫撤离,回到家乡。当他听说武汉政府还未“清党”,于是便乘火车前往汉口,被任命为贺老总的第二十军教导团二营一连指导员,随即开往南昌,参加了举世震惊的南昌起义。

起义失败后,周文在随贺老总南下,在潮州阻击追上来的国民党军时,周文在不幸第三次被捕。但这一次他只被关押了两天,因反动派没有查出他的真实身份,周文在再次脱险。

周文在返回老家常熟后,联络上了常熟的地下党,以小学教员的身份继续从事革命工作。但是到了1935年底,由于叛徒出卖,常熟地下党遭到破坏,周文在第四次被捕。

这次,他被关押了近两年的时间,直到抗战爆发,南京沦陷,他才得以逃脱。

出狱后的周文在,因联系不上组织,只得在苏南的一支抗日武装中进行抗日斗争。

为了寻找组织,周文在辗转数千公里,先在上海码头坐轮船到广州,后又从广州历经10天到武汉,找到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主任叶剑英,向他汇报了苏南的抗日形势。

虽然周文在四次被捕,但叶剑英对他千里寻党的行为非常感动,还委派他回到苏州组织抗日武装。

就这样,在极端恶劣的形势下,周文在在沦陷区组织了一支抗日孤军——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第三支队,频频对日伪军发动袭击。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周文在挥师北上,成为粟裕麾下的一员战将,参加了黄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等,成为我军一员百战名将。

1955年授衔时,周文在被授予开国少将,也是仅有的三位江苏籍的开国将帅之一,另外两位是王诤中将和梅嘉生少将。

1994年,周文在将军病逝,享年88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周文在将军的小儿子周榕,毕业于清华大学,妻子是著名演员赫佳方芳,参演过《便衣警察》《东方战场》《秘闯金三角》等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