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靡是什么意思(生活奢靡是什么意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余莉品读《群书治要》

全文1076字,阅读需2分钟

奢靡之风会产生什么深刻的社会问题呢?

这在《群书治要·墨子》中有所阐述:“富贵者奢侈,孤寡者冻馁,欲无乱,不可得。”

富贵的人铺张浪费,贫困的人却受冻挨饿,(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下要保持天下不乱是不可能的。所以“君诚欲天下治而恶其乱,当为食饮不可不节”。国君如果真想让天下太平,不愿天下混乱,那么在生活饮食上就不能不节俭。

墨 子

《管子》把这个道理论述得更加具备逻辑性。《管子》说,奢靡之害确实很严重,以前的圣君制造车船,是为了方便百姓办事而已。而今天君主制造车船不同以往,车船的完备坚固轻巧便利都具备了,却仍向百姓横征暴敛。为什么呢?因为要用彩色的刺绣装饰车辆,用精雕细刻来装饰舟船。结果女子放弃了纺织学习刺绣,男子放弃耕种去学习雕刻。在农业社会中,百姓因此而受冻挨饿,不得不去作奸犯科。那么违法乱纪之事就越来越多,刑罚也越来越苛刻,以致国家动乱。国君真正要想使天下太平,不愿天下混乱,那么对于制造车船就不能不节俭审慎了。

《管子》进一步分析,当一个国家有了奢侈浪费的风气时,“则用费”(花费多),“用费则民贫”,“民贫”则“奸智生”。由奢返俭难。一些人已经习惯于奢侈浪费的生活,不能忍受没有财富、不能挥霍的日子,于是就会产生奸诈的念头。“奸智生”则“邪巧作”,“邪巧”的做法也就出来了。由此可见,“奸邪之所生”的原因,是生于不足,希望过上奢侈浪费的生活。“奸邪之所生,生于匮不足,匮不足之所生,生于侈”。奸邪的行为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匮乏不足。而匮乏不足产生的原因,是因为有些人过上了奢靡浪费的生活。所以要从根本上杜绝奸邪欺诈的行为,就要从提倡节俭,遏制奢靡之风开始,这是国家和每一个家庭的当务之急。

那要如何杜绝奢靡之风呢?

《群书治要·后汉书》说:“上之化下犹风之靡草,今上无去奢之俭,下有纵欲之敝。”意思是说,上位者对下位者的影响,就像风能够把草吹倒一样。风向哪边吹,草就向哪边倒。上位者不去奢从俭,下位者必然会有纵欲之敝。政府办公大楼越盖越奢华,那么老百姓也会起而效仿。他外出打工回到家里,把自己家的房屋越盖越高,而且还互相攀比:你们家盖了两层楼,我们家就得盖三层楼,不能比别人矮。如此,攀比之风自然兴起来。在城市,房子的装修则越来越奢侈,在城市,房子的装修则越来越奢侈,形成了奢靡之风。

学习《群书治要》可以使人们建立共同的荣辱观和道德观: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是以建造豪华奢侈的办公大楼为荣,还是以勤俭节约为荣?大家读了《群书治要》之后,就会达成一致。

(节选自 海口广播电视台大型人文节目《余莉开讲》之品读《群书治要》第十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