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湖(圣女湖在什么地方)

在户外达人的笔下,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的南几洛鲜有人到达,被誉为是“遗落在地球角落的最后一滴眼泪”。9月14日,“赏味昆明·探秘香格里拉—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南几洛,探寻滇西北高原之中的秘境之美。

地处迪庆州维西县巴迪乡的南几洛,是怒江州贡山县和迪庆州维西县分界线,也是澜沧江和怒江水系的分水岭。从巴迪乡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南几洛景区的检查站。进入景区后,还需要在原始森林之中沿着碎石嶙峋的盘山道路,以时速不到10公里的速度行驶1个多小时,才能得见藏在密林之中的高山湖泊真容。一路上,海拔从2800米沿常年水资源充沛的南几洛河向上抬升,上行至海拔2900米左右,植被丰茂,已随处可见被誉为天然环境监测器的“树胡子”出现。从海拔2900米至海拔3300米沿途密林古木参天。上到海拔4000米的地方,地被植物逐渐增加。

南几洛的高山湖泊群由下而上,依次由天鹅湖、干湖、花湖、圆湖(呼噜噜)、中国湖、叶子湖(欧于噜吧湖)、圣女湖(措觉姆湖)、阴湖、阳湖、岛湖、梦湖等11个高山湖泊群组成。春夏、秋、冬三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冬长无春,夏秋共存”。

由于路况不好,景区尚未完全开发,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只有约2万名游客涉足这里。但在西南林业大学民族生态学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尹仑看来,南几洛虽然风光秀丽、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但是同时也是一个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的地方。“同样直径的树木,在高海拔地区比低海拔地区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样的生态系统一旦被破坏,恢复起来非常困难。”尹仑说,考虑到当地的发展和百姓收入的改善,无论是生物产业还是旅游业,都需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相关的发展和开发。“以旅游为例,在规划和设计的过程中,要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贯穿始终。注意避免大众旅游、低端旅游的开发模式,通过提高旅游产品、游客的质量,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保证了保护区居民的收入。”

在边疆民族地区,药材资源的多样性也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民族医药中丰富的种质资源。从2019年开始,尹仑一直在白马雪山范保护区从事云南省生物多样保护法治建设研究。他建议,针对种质资源和相关传统民族医药知识的获取和获益分享,可以通过专门制定相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规范国内外的野外调查、采集等科考行为。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

责编 徐红

校对 易科彦

编审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