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尔修斯是什么神(珀尔修斯是什么神诸神之战)

希腊神话中有关于神的故事,也有关于人的故事,但最多的还是关于半神的故事。

所谓半神,就是神与人的后代,大多数是宙斯的儿子,作为神的后代,天生神力是他们的自带属性,作为人的后代,终有一死是他们避免不了的命运。希腊神话中的经典故事大多源自于这些半神。



半神们的故事都很长,但并不乏味,它们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这里略述其大要,想完整了解的朋友们只能自己去读啦……

珀尔修斯的故事

珀尔修斯最知名的故事是杀死美杜莎。



有一个国王名叫阿克里西俄斯,他只有一个女儿,想到以后国家的继承人,他认为应该找个合适的女婿,于是去德尔菲神庙请示神谕。在希腊神话里,德尔菲神庙是人与神沟通的媒介,主宰德尔菲神庙是太阳神阿波罗。神谕告诉他:你女儿将会生个儿子,这儿子将杀死你。

毕竟还是自己的命更重要,阿克里西俄斯于是把女儿锁在了一座塔里,杜绝她与任何人见面。宙斯化作一阵金雨从窗户那溜进来,使得他女儿怀了孕,生下了珀尔修斯。人跟雨是怎么结合的?请发挥各自的想象。

珀尔修斯最伟大的功绩是杀死了美杜莎。美杜莎在希腊神话怪物排行榜上说不上是第一位,那也是名列前茅,她最厉害的武器是她那双眼睛,凡被她看到的人都会被石化:我还没出手你就石化了。



美杜莎实际也是位可怜人,她曾是雅典娜神庙的女祭司。雅典娜作为希腊三大处女神之一,她的女祭司也必须保持处女之身。美杜莎错就错在她太漂亮了,被海神波塞冬看上,她跑到雅典娜神庙寻求庇护,雅典娜却惩罚她没有保住处女之身而把她变成了怪物。

即便是半神,凭珀尔修斯自己的本事也是无法对抗美杜莎的,在希腊天神的帮助下,珀尔修斯才将其斩杀。珀尔修斯将美杜莎的头颅送给了雅典娜,而雅典娜则将这颗头颅安放在了自己神盾上。

赫拉克勒斯的故事

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半神中最伟大的一位,他的故事非常精彩,其最有名的故事是完成十二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赫拉克勒斯的父亲也是宙斯,母亲是阿尔克墨涅,她是刚刚提到的宙斯的儿子珀尔修斯的孙女。宙斯与阿尔克墨涅究竟是什么血缘关系还不是这个故事里最离奇的,最离奇的是宙斯竟然趁阿尔克墨涅老公不在的时候幻化做其老公的模样跟她结合,不得不佩服古希腊人的脑洞。

赫拉克勒斯一出生就不同凡响,赫拉派两条蛇去咬死他,竟被他给扼死了。还有一个传说是赫拉曾给他喂乳,这小屁孩天生神力,咬住奶头不放,把赫拉给咬疼了,赫拉使劲一拽,奶水喷了一路,那就是银河的来历(银河的英文为MILK WAY)……



赫拉克勒斯最知名的故事莫过于那十二功绩,看到没,又是十二,全世界都对十二这个数字情有独钟。但这里没必要细说这些故事,太长了,只说赫拉克勒斯之死。

赫拉克拉斯有位漂亮的妻子叫做伊阿涅拉,他也很爱她。有次过河,靠背人过河为生的半人马想要非礼伊阿涅拉,被赫拉克勒斯射死,临死前这位半人马告诉伊阿涅拉他的血可以使男人对老婆一心一意,这位傻女人信了这话,将半人马的血保存了起来。后来当赫拉克勒斯另有新欢时,她将半人马的血涂抹到新做的衣服上送给赫拉克勒斯,想让他回心转意,结果赫拉克勒斯被毒死。



这让我想到了《天龙八部》里阿紫给乔峰喝圣水的桥段,当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后,真是啥都干得出来啊……

忒修斯的故事

忒修斯是跟赫拉克勒斯同时代的人物,赫拉克勒斯是他的偶像,他的父亲是雅典王埃勾斯,同时也是海神波塞冬。一个人怎么可能同时有两个父亲呢?也许是波塞冬效仿了宙斯,把埃勾斯给附体了吧……

忒修斯最有名的故事莫过于杀死米诺陶,那位藏在迷宫里的牛头人怪。神话中,雅典每九年都要给克里特岛献祭一批童男童女,献祭的童男童女都会被一个叫做米诺陶的牛头人怪吃掉。这怪物从哪里来的呢?那是另外一个使人脑洞大开的故事,这里不表。



这个迷宫的建造者是天才建筑师代达罗斯,他的建筑水平与我国的鲁班有的一拼,任何人走到这座迷宫里就别想再走出来,所以在这个困境里忒修斯实际有两项任务:一是杀死米诺陶,二是活着走出来。

也许古希腊人也是看颜值的,克里特王的公主叫阿里阿德涅,她一眼相中了忒修斯。阿里阿德涅送给忒修斯一把可以斩杀米诺陶的神剑,又送给他一个线团作为迷宫的导航。在这个故事里,一个习语流传了下来,叫做阿里阿德涅之线,用来代指解决复杂问题的线索。



另外忒修斯还是极少数去过地府又能活着回来的人。他去地府的原因也是让人惊呆的:要抢冥王哈迪斯的老婆!忒修斯有位狐朋狗友,他俩闲着没事找美女抢,他们相中了海伦,就是那位引发特洛伊战争的美女。忒修斯和朋友一块抢走了海伦,一个美女俩人没法分呐,那位朋友建议再抢一个,抢谁呢?冥王哈迪斯的老婆珀耳塞福涅!

这俩人心也真是够大的,他们去地府跟哈迪斯商量,哈迪斯直接把他们给锁了。多年以后,赫拉克勒斯到地府才把他给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