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不开花的歇后语(水仙不开花的歇后语是啥)

小时候,农村的长辈们就常常用歇后语考我们这些孩子们。他们都只是说出上半句,然后让我们这帮孩子们来猜下半句。由于许多的歇后语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真的很难猜出来的。所以我们即便是绞尽脑汁,但是依然猜不准。不过这也成为了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现在还记得一些幽默又搞笑的歇后语,比如外甥打灯笼——照旧(舅),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等等。今天小编将和大家分享老祖宗留下来的十句常见的但是却不知道下半句的歇后语,其句句精辟又幽默,充满了趣味性和智慧,你们知道几个呢?


①大拇指挖耳朵——有劲儿使不上。

生活中大家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就是有时候耳朵会特别的痒。这个时候都会条件反射的用手指去淘一淘,这个也是人的本能。而挖耳朵普遍都是用小指,因为耳朵洞很少,其他手指也伸不进去。所以这句歇后语比喻的是方法不当,那是无济于事的。也暗指有能力却无法施展。

②万岁爷掉进井里——不敢劳(捞)驾。

万岁爷大家都知道是谁,也就是皇帝老儿。而万岁爷是九五之尊,如果掉到井里面去了,那是多么丢人的事情啊!因此其比喻的是遇到困难了,不愿意也不好意思向别人求助!

③老牛下沟——先湿脚。

这句歇后语是比较形象的,小时候放过牛的都是最清楚的,牛很喜欢玩水的,他们也常常去河边、水塘里面玩水。而老牛下河,自然最先打湿的是脚了。所以这句歇后语形容的是事情的发展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是无法避免的。

④放狗撵兔子——快对快。

以前农村的山里野兔子比较多,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土狗最爱去山里追兔子了。土狗追兔子,当然是快对快了。兔子的腿虽然短,但是速度可不慢。而这句歇后语的意思是指两者旗鼓相当,实力方面是不相上下的。

⑤花岗岩脑袋——顽固不化。

这句歇后语现在还经常听到老人说起,一般都是长辈对晚辈说。而花岗岩就是农村一种非常坚硬的岩石,其意思多用来比喻有的人想法固执,思想保守,不懂得开窍。

⑥打掉门牙肚里咽——有苦说不出。

小时候就常听到父母对我们说起这句老话,当时也不太懂得意思。后来听到了其后半句之后,才恍然大悟。这句歇后语比喻的是心里有难言之隐,无法诉说。


⑦水仙不开花——装蒜。

水仙和蒜长得确实有点相似,但是水仙却是会开花的,这也是很多人现在养殖水仙花的原因所在。可是如果种植的谁先不开花,那岂不是装蒜吗?比喻的是有些人比较爱装。

⑧刀子嘴,豆腐心——口恶心善。

这个应用还是比较广泛的,在很多的影视作品中也常听到,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其下半句。其往往比喻的是有的人虽然说话比较的尖酸刻薄,但是却内心很善良。

⑨秃子当和尚——天生这么块料。

秃子就是没有头发的人,而和尚也是没有头发的。如果要出家的话,那连剃度都免掉了。不过这句话是褒义词,其比喻的是有些人天生就是干某件事情的料,往往是说一个人很有天赋,或者是某方面的才能。

⑩不听曲子听评书——说的比唱的好听。

以上十句歇后语,你都听说过并且能对出哪些呢?那一句是您最喜欢的呢?欢迎大家评论区留言告诉小编!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转发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