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个人简历(运动员张伟丽个人简历)


根据UFC发出的智能力量检测器显示,张伟丽在一分钟内就能挥出7.57吨力量的拳头,也就是说平均一拳头180斤重。

然而就是这样厉害的一位选手,在今年4月25日UFC冠军格斗赛的对战中,被对手罗斯•娜玛尤纳斯踢中面部,卫冕失败。

张伟丽不仅失去了金腰带,21连胜的记录也被打破,国内网友更是十分关注她的赛事,很快她的失败就上了热搜。

一时间甚至还有网友抨击张伟丽赛前经常直播,不认真训练、拍广告疯狂“恰饭”,在荣获UFC冠军宝座后,不断利用商业价值接广告的张伟丽也受到了诟病。

也有网友仔细分析了张伟丽过往比赛视频,发现她作为一个职业选手,被踢到同一个地方四五回,还是不改进,实在是有些傲慢了。

那么张伟丽究竟是虚张声势还是真材实料,接下来就让我们聊一聊“格斗女皇”不为人知的故事。



1990年出生于河北邯郸市一个小农村里的张伟丽,父母都是普通的煤矿工,家境十分一般。

因为忙于工作,父母并没有多少时间照看年幼的她,母亲就想了个办法,在自家院子里挖坑,让她自己往外面跳,如果真的跳出来了,就再把坑挖的深一些。

恰巧张伟丽从小就非常有男孩子气,十分活泼好动,母亲的做法在无形当中反而是激发了她越战越勇的精神,自身的弹跳能力也是与日俱增。

等到4岁那年读幼儿园时,她已经可以直接从幼儿园二楼的窗户里跳到外面的树上,顺着树干往下一滑,就逃学成功。

父母知道她的做法后,并没有立刻就责骂她,反而耐心地询问为什么要这样做。

当时的张伟丽眼睛一转,童言无忌地表示:我想飞!

似乎每个孩子都会有些异想天开的想法,父母也只是微微一笑,并没有打击她。

不过母亲看到孩子很有运动天赋,在张伟丽6岁时,特意送她去拜师学功夫,就算是强身健体也不错。

当时村里的另外一个小女孩也想和张伟丽一起学武术,只不过被她父母知道后,严厉训斥了一顿,对方家长认为,女孩子学这个太粗鲁了。

反观张伟丽在父母的支持下,每天快活地练武,甚至因此有了武侠梦,正好《笑傲江湖》在电视上播出,张伟丽越发地想成为一个能够飞檐走壁的女侠。

可要想成为一名女侠,仅仅是跟着村里的师傅学武还是不够的,因此张伟丽便萌生了想去武校学习的想法。

然而母亲却担心女儿如果真的走上武术之路,未来会过得太辛苦,这和小打小闹式的练武不同,一旦走上武术的道路,将要面临许多困难。

所以对于张伟丽的这个想法,向来豁达的母亲一直没有点头答应。

直到张伟丽12岁这年,一个亲戚来家里串门,看到男孩子一样古灵精怪的张伟丽,就建议张伟丽的父母把她送到武校去学习。

当时张伟丽一听,眼睛就亮了起来,并且一脸恳求地看着父母。

母亲略微沉吟了一下后,语重心长地表示:学武很辛苦的,也可以锻炼人的意志,要是真的下定决心,就不要半途而废。

张伟丽自然是开心地赶紧答应下来,就这样她来到邯郸智勇武术院学习。

武校的苦,远非常人能想,整个学校300多个学生,而张伟丽又是仅有的20多名女生中年纪最小身高最矮的那个。

因此她没少被打得鼻青脸肿,再加上学校没有餐厅,只能在操场上吃饭,宿舍的窗户连玻璃都没有,只能被冻得瑟瑟发抖,她也从不觉得委屈。

每次觉得难熬了,耳边就响起母亲的那句不能半途而废。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刚来一年,张伟丽就成为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第二年在分方向学习时,其他女学员大多选择了相对轻松的武术表演,张伟丽却直接选择最难学最苦的散打。

不得不承认能吃苦的张伟丽在散打方面天赋很高,2004年她就夺得了河北省的青年散打冠军。



而让她人生真正开始发生转折的,却是第二年国内出现首个类似UFC赛事的英雄榜,这让张伟丽有了走上职业化格斗道路的想法。

在苦练了4年之后,2008年张伟丽正在为全国散打锦标赛做最后的准备,可就在比赛前一个月,她的腰不幸扭伤,多年的努力似乎在此刻功亏一篑。

无奈之下张伟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散打队,甚至当了一段时间的北漂,不仅做过幼儿园老师,还当过酒店前台,超市收银员,甚至还去应聘保安,保镖。

可她一直没忘那反复敲击着胸膛的格斗梦。

2010年张伟丽又在健身房找到了一份工作,而这里还有个搏击擂台,她正好可以重新训练。

之后她又认识了这里的拳馆教练,吃苦耐劳的张伟丽,白天在这里卖会员卡,880一张的年卡,她一个月可以卖出去20多万,每个月都是销售冠军。

而一到了晚上,张伟丽又来拳馆训练,每次和她对打的都是男人,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张伟丽毫不畏惧。

拳馆教练看出她的努力和天赋,于是将其介绍到了拳天下俱乐部。在这里张伟丽更好地接触到了综合格斗运动,还可以打实战。

俱乐部老板蔡学军看中了张伟丽身上的凶猛以及狠劲,鼓励她打MMA比赛,并且亲自担任经纪人。

2014年,在蔡学军的鼓励之下,张伟丽跃跃欲试地准备打ONE FC这一重大赛事,然而命运齿轮又一次卡住了。

比赛前,张伟丽曾去观看一位男选手备战,著名的泰拳教练正好在这里,于是就顺便提出帮张伟丽练习打靶。

结果心情激动的张伟丽忘记热身,就踢靶五分钟,回家后感到后背一阵疼痛,来到医院拍完片子,医生忠告她肌肉拉伤了,必须马上停止训练和比赛。

再一次的出师未捷身先死,让准备许久的张伟丽有些崩溃,毕竟为了维持更好的体能状态,她不仅勤加练习,赛前整整两周都没有吃过油盐,常常失眠的她,只能靠美食节目聊以慰藉。

直到2016年,张伟丽的腰伤完全恢复,而她最渴望的事情,依然是站在格斗的舞台上。

当时国内有女性参加的MMA赛事,只有武林风和昆仑决,蔡学军帮她找到了武林风赛事方,可对方嫌弃张伟丽是个新人,拒绝让她上台。

不甘心的蔡学军为了让张伟丽顺利参赛,甚至表示可以提供首场比赛的奖金,可仍被拒绝了。

之后两人又找到昆仑决赛事方,对方还是在看到张伟丽的训练视频之后,才勉强答应。

如同困兽的张伟丽,总算有了出头之日,她在昆仑决连胜了6场,一下子威震四方。

次年又在昆仑决连胜了7场,并且夺得了蝇量级和草量级双级别的冠军,这才算小有名气。

可张伟丽的职业道路,并没有因此而顺利,反而是处处受到排挤,更是得不到国际认可。



2018年张伟丽和UFC签约,并且接连胜了3场比赛。其中甚至还包括世界前10的选手,可在此之后,便没有人愿意和她打了。

毕竟张伟丽一个新人,赢了她看起来是理所应当,输了又得不偿失,没人愿意会战一个无名小卒。

不管张伟丽和蔡学军两人怎样锲而不舍地打电话邀约,依然无人回应。

直到2019年,UFC的总裁萌生了一个有趣的想法,他想知道这个渴望战斗的中国女孩实力到底怎样。

因为总裁达纳•怀特是个中国迷,他认为中国的武术十分神秘并且厉害,还是李小龙的粉丝,直言李小龙是MMA之父。

就这样他直接安排张伟丽和排名第一的人来打,如果赢了那么她就是第一名,如果输了,再安排其他人。

张伟丽得知这个消息后,激动的彻夜未眠,恨不得立刻起床开始训练。

2019年,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张伟丽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让人不寒而栗,其中就包括她的对手,前冠军安德拉德。

不管是张伟丽的拳击力量还是出拳速度,都带着必胜的决心,而她仅仅用了42秒就成为冠军,一时之间全场鸦雀无声,很快又人声沸腾!

张伟丽接过中国在UFC的第一条金腰带时,国外媒体却都在为安德拉德的失败找借口,声称因为张伟丽是新人,安德拉德轻敌大意加上旧伤复发这才失败了,将张伟丽的成功归结为运气太好了。

而张伟丽默默承受这些非议,只一心闷头训练,只是第二次的夺冠之路,比第一次要艰难得多。

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张伟丽辗转泰国,迪拜等地,这才终于抵达美国参与UFC赛事。

这边刚刚安顿下来,她的对手乔安娜就在社交平台上发了一张自己和张伟丽的海报,还单独给自己加了防毒面具,讽刺意味浓厚。

到了3月8日比赛当天,乔安娜还继续用语言攻击侮辱张伟丽,而张伟丽只说了一句住嘴,随后便一笑置之。

整场比赛座无虚席,冠军赛五个回合,对体能要求比较高,两人稍微试探一下,就开始重拳互攻,乔安娜在身高和臂展方面占优势,可张伟丽的手肘击更为厉害。

等到第三个回合的时候,两人出拳迅速,满场都是鲜血,乔安娜躲拳不及,脸上被打了个大肿包。

乔安娜也是从这时开始渐渐力不从心,直到第四第五回合,乔安娜被张伟丽打到脸部肿起,像个外星人一样。

当哨声响起来的那一刻,乔安娜对张伟丽郑重地鞠了一躬,而张伟丽并没有因为夺冠就奚落对方,反而直言:希望这个八角笼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尊重,我们是冠军而不是暴君!

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张伟丽更是罕见地哭了,她的情绪需要释放,她的经历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

而这次在和罗斯•娜玛尤纳斯的对打中,一向勇猛的张伟丽在比赛进行到1分18秒时被KO,这位草量级中国冠军在第二场卫冕战中终究还是失败了,但国人对她卷土重来的信心却是空前高涨。

张伟丽在通往冠军的荆棘之路上走了很久,厚积薄发的她,全靠自己努力训练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比赛失败是人之常情,她的努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最大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