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智慧什么时候退市(st数码退市原因)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在*ST智慧(601519.SH)因证券虚假陈述遭证监会重罚后,在众多股民不断集体维权中,连续亏损两年的*ST智慧终于在2017年8月30日迈出了自我救赎的一步——出售旗下子公司控股权。

当日,*ST智慧(601519.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600570)签署了《关于大智慧(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大智慧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大智慧(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智慧香港)51%股权转让给恒生电子,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人民币3.672亿元人民币。

未ST前,全称为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即“大智慧”)是国内最大的证券信息软件提供商之一,也是首批获得上证所Level-2行情授权的开发商。这次股权转让的背后是*ST智慧(601519.SH)濒临退市的困境。自从被爆出2013年年报业绩造假以来,*ST智慧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已被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仍然没有摆脱泥沼,净利润亏损1.03亿元,已经站在退市的边缘。今年5月2日被正式ST。

此次出售的大智慧香港成立于2014年4月1日,注册资本6000万港元,原由大智慧100%控股。大智慧香港的全资子公司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艾雅斯)则专注为中国香港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提供交易系统及结算系统方案。艾雅斯成立于2002年,机构客户超过200家。

本次交易分三步完成:自协议签署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受让方(恒生电子)应向转让方指定账户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30%,即人民币1.1016亿元作为交易订金;自协议生效(大智慧和恒生电子股东大会批准)且大智慧完成必要的政府备案手续后的两个工作日内,恒生电子向大智慧指定账户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50%,即人民币1.8360亿元;交易成交日后的两个工作日内,恒生电子再向大智慧指定账户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20%,即人民币7344万元。

如此一来,通过本次交易,*ST智慧产生股权处置投资收益约2.985亿元,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核算规定,对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相应产生投资收益约2.525亿元,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转出约-0.02亿元,公司预计合计获得5.49亿元投资收益(税前)。这笔交易完成后,*ST智慧或能扭亏为盈,摆脱退市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