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大陆桥(亚欧大陆桥起止点)

在黄海之滨、在美丽的大港城、在著名的新欧亚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在连云港有着这样一个火车站。它就是连云港火车站,在枕山听涛八十年后终于在2013年完成了它的使命。

老连云港火车站位于陇海铁路起点零公里处,由荷兰人在1933年设计、建造。整体为西洋式平顶建筑,东端建有钟楼,很多当地人称之为望海楼,远观好像一艘即将远航的船。老连云港火车站对于陇海铁路,对于新亚欧大陆桥有着重要意义。

陇海铁路原名陇秦豫海铁路,又名海兰铁路,是甘肃兰州(甘肃简称“陇”)通往江苏连云港(古称海州,简称“海”)的铁路干线。于1905年起动工,经过四十余年分段建设,至1952年全线建成,1953年7月全线通车,目前全长1759公里。

自汴梁(今开封)至洛阳的汴洛铁路是依照卢汉铁路的支线修建的。1904年10月开工,以郑县车站为起点,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施工。1909年12月竣工,全长183公里。1912年9月,北洋政府与比利时签定修建1800公里的陇海铁路借款合同,以汴洛铁路为基础向东西方向展筑,两段工程于1913年5月同时开工。

1915年5月,开封至商丘至徐州段通车,长277公里。同年9月洛阳至观音堂段30公里竣工。1920年5月,北洋政府又与比利时和荷兰签定了借款合同,继续修建陇海铁路。东段徐州至海州的大浦198.3公里,于1920年开工,1923年竣工。西段观音堂以西的线路,到1927年11月,修至灵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4月继续修建天水至兰州段,1953年7月完成,至此,陇海铁路全线修成通车。新亚欧大陆桥,又名"第二亚欧大陆桥",是从中国的江苏连云港市、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中国国内由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组成。

大陆桥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65个地、市、州的430多个县、市,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

中线与俄罗斯铁路友谊站接轨,进入俄罗斯铁路网,途经阿克斗亚、切利诺格勒、古比雪夫、斯摩棱斯克、布列斯特、华沙、柏林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云港车站作为陇海铁路的起点,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起始点,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如今把它作为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是他最好的归宿。

陇海铁路连云港历史博物馆投资超过1000万元,2013年9月20日基本建成,10月份正式对外开放。这里用图片、文字、实物等来展示陇海铁路连云港段从筹备、修筑、带动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历史。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气化机车的火车头在该博物馆外进行展示,将成为连云港市的一道特别风景。

陇海铁路连云港历史博物馆包括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

室内展厅以时间为线索,展示陇海铁路连云港段的修筑历史、发展历程,展示与陇海铁路相关的一些实物、照片和文献,室外部分将以公园景点的形式呈现,主要是在老连云火车站站前广场展示三个实物火车头,这三个火车头分别代表蒸汽机、内燃机、电气化三个火车发展的不同时代。

陇海铁路连云港历史博物馆借鉴了国内外著名铁路博物馆的建设经验,又凸显连云港地方特色,非常有看点。

整个博物馆的室内部分占地约1200平方米,分为三层,主要思路是以时间为线索,展示陇海铁路与连云港的历史情缘。

从陇海铁路连云港段开始建设到建成投入使用,这个过程中值得纪念的大事件、发挥重大作用的人物都是展厅内重点展示的内容。

这些内容将被放置在世界铁路和中国铁路发展的大背景下来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