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买什么基金(2015年买什么基金最好)

继续复盘。说完2017年《复盘与2021年最像的2017年,哪些基金涨得最好? 》,我们再往前看看2016年。

1、2016年市场表现?

2016年,也是动荡不安的一年,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开年“熔断”、早早下班。



负利率、脱欧、美国大选等事件搅动市场。同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资金外流、通胀预期上升等影响,股债汇市场出师不利。


回顾2016年几大宽基,恒生指数是唯一收红的指数,大盘价值的代表上证50指数跌幅较小。股票型基金和沪深300、万德全A表现相当。创业板指重挫。



详细看,主要走势呈现为1季度的大幅调整,和后三个季度的填坑。恒生指数把坑填满了,沪深300填了一半,创业板指几乎是缴械投降的一年。



再来看看行业,代表必选消费的食品饮料防御板块不出所料表现亮眼。建材、家电、银行、采掘、有色等板块略有相对收益。



而传媒、计算机两个行业板块都跌超30%。什么概念?需要涨40%以上才能把窟窿填上。


结合上篇文章复盘的2017年行情,食品饮料、家电、银行、有色、建材、钢铁几个板块连续两年都跑得不错。

2、复盘2016年基金表现

接下来看看公募基金的表现,偏股型基金的指数跌了10%出头,和沪深300表现相仿。


2016年市场的风格,对左侧、轻仓、均衡配置的比较友好,所以当年有大量的灵活配置型、量化基金排名靠前。


2016年回报排名前20的基金,也都产生了超过10%的回报:



排名第一是腊博管理的兴业聚利,这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015年四季报和2016年一季报显示股票仓位分别为2%和33%,直到三季度股票仓位才提高到50%以上。显示灵活配置的优势。


但腊博先生能力圈偏向债券,最早在中欧就开始管理债券型基金,现在在兴业也以管理债券型、偏债混合型为主。


排名第二的是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这是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015年底成立,也是在2016年二季度将股票仓位打到80%以上,一定程度上避开了一季度的大跌,加上基金经理洪流和范妍优秀的选股能力,2016年获得股票型基金第一名的成绩。2016年重仓持股如下图:可以发现消费、医药、制造、周期都有涉猎。



从历史业绩来看这两位都是能够长期产生超额收益的“宝藏”基金经理。以洪流先生为例,无论是在圆信永丰的几年,还是后来转到嘉实基金的几年,包括市场大幅回撤的2018年熊市,基本上每只产品、每个年度都能够排名在前1/3。投资风格上,一直以来,持仓绝大部分都是绩优的核心资产。


在今年的投资,需要注重均衡配置环境下,也可以重点关注他的产品。节后2月22日就有一只新产品竞争力优选要发。


(洪流在管基金收益情况)


排名第三的是天弘永定成长,这是一个08年成立的老基金,16年的公开报告可以看出,基金经理肖志刚投资的换手率不低。Q1Q2持仓更偏向必选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超市等,随后换到了机械、电子等更加犀利的行业。



从择时来看,股票的仓位在15年四季报时最低,但也有70%以上。基本上是靠选股扛过大跌,666。


不过这种高换手率的投资方法,没有令基金经理再度脱颖而出。肖志刚在2019年离开公募基金行业,之前的2017和2018两年,他管理的产品业绩一直处在中游水平。


不过关注雪球的小伙伴就知道,肖志刚先生现在是一名雪球大V,还推出了自己的组合,经常在雪球上和广大网友互动,写的书也值得一读,依旧活跃在金融圈里。

3、给我们的基金投资启示

从2016年排名前列的基金里还可以看出,几个有趣的现象。


1、我们现在比较熟悉的重仓白酒的基金经理们都没有上榜,但这种荡气回肠震荡市的考验下,还有一些均衡配置的牛人大咖的名字:如洪流、周应波、程洲、袁芳等。


2、2016年的BETA行情不显著,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们多是靠择时(基金发布时间刚好避开大跌)、板块轮动、择股等方式坐上了年度榜单。


所以绩优基金经理魔咒基本没有在他们身上出现,2017年里他们大多仍旧能够排在所在竞争组的前1/3。抛开2018年不谈,2019、2020两年也大多表现不错。


3、乱世买黄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和易方达资源行业这两个偏有色的主题基金依然能够靠行业BETA坐进榜单。不过后面2017—2020年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押宝单一赛道太难。


从2016年复盘中,给我们基金投资得到什么启示呢?


首先,自不必说,在熊市后期买左侧布局新基金是个不错的方法。熊市积累的回调+宝藏基金经理新基金建仓期,带来的双重安全垫可能更适合暂时忘掉定投,做一个单笔的基金投资。需要保持逆向思维。


其次,除了同样要均衡配置,选准一些平衡风格的大佬;在2016年实际上也是有一定的通胀预期上升的。对于通胀的担忧实际在今年的策略中也被不少专业投资人提及,通胀预期抬头的过程中,必选的食品饮料和农业、上游原材料都是不错的避风港,小伙伴们可以适当配置一些农业基金或者有色金属资源类基金对冲一下通胀风险。


戳《农业也是渣男板块?!说说农业基金的持有姿势 》

《化工有色等大涨!资源类“顺周期”有哪些基金? 》


就这样,后面再复盘2015年,不见不散。

免责声明:本文及本号任何文章的观点,皆为交流探讨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