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i是哪里的车牌(粤i是哪里的车牌号码)

广东各地车牌简称字母,广东省简称为粤,车牌字母从A-Z,没有字母I。粤A是广州市,粤B是深圳市,粤C是珠海市,粤D是汕头市,粤E、粤X、粤Y是佛山市,粤F是韶关市,粤G是湛江市,粤H是肇庆市,粤J是江门市,粤K是茂名市,粤L是惠州市,粤M是梅州市,粤N是汕尾市,粤P是河源市,粤Q是阳江市,粤R是清远市,粤S是东莞市,粤T是中山市,粤U是潮州市,粤V是揭阳市,粤W是云浮市。


这其中比较特殊的车牌字母就是佛山市的字母,佛山市的车牌简称字母有三个了,粤E、粤X、粤Y,均代表是佛山市的车牌。其实,粤E是早期佛山车牌的字母代号,而现在的顺德区和南海区,之前还是独立的市时候,也有单独的车牌简称字母,粤X、粤Y。到后来,顺德和南海撤市为区并入佛山市,车牌简称却没有取消,依旧保留使用和发放。所以,佛山市的车牌简称字母就有了,粤E、粤X、粤Y三个。

当然了,和广东省其它城市的车牌简称字母一样,各城市的字母代号,也是根据相关标准规定来的。在《机动车号牌》GA36 标准中,对于广东省各城市对应的字母也是有明确的规定的,包括佛山市对应的三个字母代号,也是有标明的。不过,在2018年2月1日之后,粤X、粤Y就暂停新的车牌发放了,在用车牌不受影响,正常使用。


广东省的简称为粤,紧跟在简称之后的字母为发牌机关代号,发牌机关代号之后就是字母和数字的组合了。其中,发牌机关即车辆登记机关,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地、市、州、盟公办局、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相关标准有具体对应的各市的字母代号。

另外,在广东省还可以看到一个比较特殊的车牌代号,粤Z车牌号。广东省车牌字母中的Z,是表示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核发的港澳人出镜车号牌使用的发牌机关代号,也就是发放的车牌为粤Z车牌。不过,粤Z目前只能在广东省范围内行驶,是不可以超出范围行驶的,车牌样式和编码也是不同的,采用的是黑底白字,白色边框的车牌样式,车牌也仅有4个编号,在车牌的最后还有香港或澳门的简称,港或者澳。


综合以上机动车号牌相关标准及说明,广东省各地的车牌简称字母就很清晰了,除了特殊的佛山市有三个字母,分别为:粤E、粤X、粤Y。其它城市就是一个字母了。粤A代表广州,粤B代表深圳,粤C代表珠海,粤D代表汕头,粤F代表韶关,粤G代表湛江,粤H代表肇庆,粤J代表江门,粤K代表茂名,粤L代表惠州,粤M代表梅州,粤N代表汕尾,粤P代表河源,粤Q代表阳江,粤R代表清远,粤S代表东莞,粤T代表中山,粤U代表潮州,粤V代表揭阳,粤W代表云浮。


另外,需要说明一下,为什么没有粤O车牌的城市呢?因为广东省还保留着粤O车牌用于政府行执法政机关的专用车牌。所以粤O就不是代表某个市的车牌了,而是广东省公安厅车管所的发牌代码,主要的发牌范围是直属企事业单位,广东省各地的公检法以及司法等或者是广东省的省级党政机构的行政车辆。包括中央驻粤机构及全省各地的公检法、国安、司法系统行政用车。整个广东省都的行政执法机关都是使用粤O车牌,也是目前少数保留字母O车辆使用的省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