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是什么的倍数()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中考也越来越近,相信很多考生已经完全进入中考复习冲刺模式。不同的学生可以有不同的复习计划和目标,这主要是基于每个人掌握的基础知识和方法技巧会不一样,学习上的优缺点自然也不一样。

同样的道理,不同的学科在同一个时间点,也会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如中考数学的复习,马上就进入四月份,大家就要及时开展二轮复习,做好专题复习,全面提高中考数学应用能力。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中考数学专题复习呢?

中考数学要展开的专题复习比较多,如函数相关专题、动态相关专题、分类讨论相关专题、选择填空相关专题、规律与探索相关专题等等。要想彻底掌握好这些专题,提高自身的数学应用能力,除了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和方法技巧,更要加深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吃透题型,提炼解题方法等。

因此,为了能更好帮助大家开展二轮专题复习,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讲讲如何复习规律与探索相关专题。

什么是规律与探索相关专题?

规律与探索问题一般指的是给出一定条件(可以是有规律的算式、图形或图表),通过认真分析,仔细观察,综合归纳,大胆猜想,进而得出结论,并加以验证的数学探索题。

直白的讲,规律与探索问题就是指给出一定条件(可以是有规律的算式、图形或图表),让学生认真分析,仔细观察,综合归纳,大胆猜想,得出结论,进而加以验证的数学探究题。

中考数学规律与探索专题,典型例题分析1:

在直角坐标系中,正方形A1B1C1O1、A2B2C2C1、…、AnBnCnCn-1按如图所示的方式放置,其中点A1、A2、A3、…、An均在一次函数y=kx+b的图象上,点C1、C2、C3、…、Cn均在x轴上.若点B1的坐标为(1,1),点B2的坐标为(3,2),则点An的坐标为 .

考点分析:

一次函数综合题;相似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规律型。

题干分析:

首先求得直线的解析式,分别求得A1,A2,A3…的坐标,可以得到一定的规律,据此即可求解。

解题反思:

本题主要考查了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正确得到点的坐标的规律是解题的关键。

规律与探索问题几乎是全国很多地方中考数学的必考题型之一,一般会以选择题或填空题的形式出现,某些地方甚至会以解答题形式考查考生,所占的分值较高,大家应多加关注。

规律与探索问题一般有三大类题型,分别是数字类型、列代数式类型、图形规律变化类型。

要想准确解决此类问题,就要抓住其解题思路,如它的解题思维过程一般是从特殊情况入手→探索发现规律→综合归纳→猜想得出结论→验证结论。

中考数学规律与探索专题,典型例题分析2:

如图,一段抛物线:y=﹣x(x﹣2)(0≤x≤2)记为C1,它与x轴交于两点O,A1;将C1绕A1旋转180°得到C2,交x轴于A2;将C2绕A2旋转180°得到C3,交x轴于A3;…如此进行下去,直至得到C6,若点P(11,m)在第6段抛物线C6上,则m=   .

解:∵y=﹣x(x﹣2)(0≤x≤2),

∴配方可得y=﹣(x﹣1)2+1(0≤x≤2),

∴顶点坐标为(1,1),

∴A1坐标为(2,0)

∵C2由C1旋转得到,

∴OA1=A1A2,即C2顶点坐标为(3,﹣1),A2(4,0);

照此类推可得,C3顶点坐标为(5,1),A3(6,0);

C4顶点坐标为(7,﹣1),A4(8,0);

C5顶点坐标为(9,1),A5(10,0);

C6顶点坐标为(11,﹣1),A6(12,0);

∴m=﹣1.

故答案为:﹣1.

考点分析:

二次函数图象与几何变换;抛物线与x轴的交点;规律型。

题干分析:

将这段抛物线C1通过配方法求出顶点坐标及抛物线与x轴的交点,由旋转的性质可以知道C1与C2的顶点到x轴的距离相等,且OA1=A1A2,照此类推可以推导知道点P(11,m)为抛物线C6的顶点,从而得到结果。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二次函数的性质及旋转的性质,解题的关键是求出抛物线的顶点坐标。

结合相关题型和解题思路,我们发现规律与探索问题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又一定要求,同时学生通过此类题型的训练,能提高自身思维方式、能力等各方面的深刻性和创造性。

解决规律与探索问题难度相对较小,要善于从所提供的数字或图形信息中,寻找其共同之处,这个存在于个例中的共性,就是规律。这体现化归转化思想,既“特殊——一般——特殊”的常用模式,这也正是人类认识探索未知领域的一般过程。

中考数学规律与探索专题,典型例题分析3:

已知世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分别于公元2009年.2010年.2012年举办.若这三项运动会均每四年举办一次,则这三项运动会均不在下列哪一年举办?(  )

A.公元2070年 B.公元2071年 C.公元2072年 D.公元2073年

解:A.2070-2009=61,

2070-2010=60,

2070-2012=58,其中60是4的倍数,所以亚运会能在2070年举办,则世运会在2069年.奥运会在2072年举办.

B.2071-2009=62,

2071-2010=61,

2071-2012=59,均不是4的倍数,所以,这三项运动会均不在2071年举办.

C.2072-2009=63,

2072-2010=62,

2072-2012=60,60是4的倍数,所以奥运会能在2072年举办,则世运会在2069年.亚运会在2070年举办.

D.2073-2009=64,

2073-2010=63,

2073-2012=61,64是4的倍数,所以世运会能在2073年举办,则亚运会在2074年.奥运会在2076年举办.

故选:B.

考点分析:

规律型;数字的变化类。

题干分析:

由已知,我们可总结出每4年举办一次,只要每个选项与2009,2010,2012的差有一个是4的倍数,则能在这一年此项运动会,否则这三项运动会均不在这一年举办。

解题反思:

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数字变化类问题,解题的关键是要通过每4年举办一次,求出每个选项与2009,2010,2012的差,看是否有4的倍数确定答案。

解决规律与探索类问题,要学会把直观猜想与科学论证、具体应用相结合,掌握一些常规的解题方法,如计算、验证、类比、比较、测量、绘图、移动等等。

中考数学规律与探索专题,典型例题分析4: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函数y=2x和y=﹣x的图象分别为直线l1,l2,过点(1,0)作x轴的垂线交l2于点A1,过点A1作y轴的垂线交l2于点A2,过点A2作x轴的垂线交l2于点A3,过点A3作y轴的垂线交l2于点A4,…依次进行下去,则点A2017的坐标为   .

解:观察,发现规律:A1(1,2),A2(﹣2,2),A3(﹣2,﹣4),A4(4,﹣4),A5(4,8),…,

∴A2n+1((﹣2)n,2(﹣2)n)(n为自然数).

∵2017=1008×2+1,

∴A2017的坐标为((﹣2)1008,2(﹣2)1008)=(21008,21009).

故答案为:(21008,21009).

考点分析:

一次函数图象上点的坐标特征;规律型;一次函数及其应用.

题干分析:

写出部分An点的坐标,根据坐标的变化找出变化规律“A2n+1((﹣2)n,2(﹣2)n)(n为自然数)”,依此规律即可得出结论。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一次函数图象上点的坐标特征以及规律型中坐标的变化,解题的关键是找出变化规律“A2n+1((﹣2)n,2(﹣2)n)(n为自然数)”。本题属于基础题,难度不大,解决该题型题目时,写出部分An点的坐标,根据坐标的变化找出变化规律是关键。

解决规律与探索类问题,要学会能从题目中的图形或者数字直观地发现共同特征,或者发展变化的趋势,通过观察、归纳,探索发现这些图形或数字所蕴藏的数学本质,必要时可以进行验证或者证明。

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猜想和探索不仅仅是一种重要数学研究方法,更是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重要手段,因此,与规律与探索类相关问题一直是中考数学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