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代理人需要考什么(保荐代表人考试条件)

上市保荐人是指申请上市人依据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委任作为其上市推荐的机构或人士。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受中国证监会的委托组织的,主要由从事证券发行承销和收购兼并等投资银行业务的人员参加的考试。

职责

(1)确认发行人符合上市条件;

(2)确保发行人的董事了解法律、法规、本规则及股票上市协议规定的董事的义务与责任;

(3)协助发行人申请股票上市并办理与股票上市相关的事宜;

(4)提交股票上市推荐书;

(5 )对股票上市文件所载的资料进行核实,保证股票上市文件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符合规定要求;

(6)协助发行人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7)协助发行人制定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和保密制度。

由于主承销商在公司股票发行承销过程中已对发行公司有较深了解,所以常同时担任发行公司的上市推荐人。有些发行公司的上市推荐人由主承销商和其他具有上市推荐人资格的证券经营机构共同承担。也有些发行公司的上市推荐人单独由其他具有上中推荐人资格并对发行公司有充分了解的证券经营机构承担。

资格考试

保荐人资格考试又称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受中国证监会的委托组织的,主要由从事证券发行承销和收购兼并等投资银行业务的人员参加的考试;考试合格且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的人员,可按照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注册登记为保荐代表人。

2017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满分为100分,达到60分及60分以上的考试成绩,视为合格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