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3 4000 破解(ps3 4000 破解教程)

就在这两天外网传来了一个消息,称索尼旗下的次时代主机PS5光驱版含有相关安全漏洞,借由这个漏洞黑客们可以借助光盘绕过PS5的认知机制运行任意代码,换句话说就是PS5有了被破解的可能。

自这个消息公布后不少人都对此非常感兴趣,毕竟PS5的背后那巨大的游戏库足以吸人任何玩家的关注,一旦被破解了就意味着这个宝库的大门可以被撬开,背后的吸引力自不必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漏洞是由国外的一位名为Andy Nguyen的安全工程师发现的,并非某个知名黑客或者破解组织,一般安全工程师放出来的漏洞都会直接与官方进行联系,而官方也会在不久后针对漏洞进行反制措施,所以这个漏洞应该会在很快就被修复,PS5被破解的可能性再一次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作为目前世界三大主机巨头之一的索尼,自他们开始涉足主机之后便一直与黑客们进行着持久以恒的对抗,从他们的首款主机Playstation开始,一直到今天的PS5,这份你来我往的对抗行为一直也没有消停下来的迹象,而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索尼与破解之间的历史。

说起索尼的主机破解历史,第一个提到的必然是他们的首款主机初代Playstation,这款诞生于1994年的主机在服役期间总共创下了1.06亿的销售额,即便是在今天这也是一个难以匹敌的数字,而也正是如此,让索尼确信了游戏市场的盈利能力,从此一个商业帝国建立起来了。

但在当年,初代PS之所以能够达到如此惊人的销量,虽然与主机本身的性能和游戏阵容有关系,可更关键的,就是初代PS是一款非常容易被破解掉的机器。

要提到这个,首先还是要从初代PS的诞生原因说起,而且这事儿还跟任天堂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上世纪90年代,任天堂为了应对世嘉MD和日本本土越来越多的高性能主机,于是决定开发一个全新的游戏主机,而在这台主机上,任天堂主要想解决的就是存储问题。

对老主机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任天堂在当年最知名的主机就是被称之为红白机的FC,但红白机在存储方面实在是有点拉胯,就是那种黄色的大卡带,这种卡带的存储空间非常有限,这让游戏开发者们非常头疼,而游戏表现出来的效果也受到了限制。

任天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找到了与其一直有合作关系的索尼,当年索尼虽然没有涉足游戏行业,但在硬件行业已经有了非常高的水准,在任天堂的需求下,索尼开始为其研发独立的超级任天堂光盘系统,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光盘存储。

可就在之后,任天堂与索尼在合作上出现了一点小矛盾,双方产生了一点小摩擦,最终导致任天堂和索尼两伙人分道扬镳,但索尼为任天堂准备的这套光盘系统却留了下来,而索尼也延续采用了这套系统,并打造出了初代PlayStation。

至于为什么我们要花费篇幅说这件事儿呢?因为初代Playstation被破解主要就是因为这个光盘系统。

当时的索尼并不是不清楚主机破解的危害性,毕竟人家任天堂的前车之鉴在那儿摆着呢,FC主机因为芯片硬件问题导致盗版满天飞,虽然任天堂硬生生靠着销量和法务部出击依然赚了不少,可盗版的造成的损失也同样严重。

于是索尼在最开始就非常注重防盗版这一方面,可问题在于,索尼的PlayStation最开始就采用了光盘作为储存载体,这玩意在游戏主机里面算是开了个先河,完全没有前车之鉴,如何做防盗版就只能靠自己琢磨了。

最后,当索尼正式扔出自己的PlayStation后,所有人才知道了索尼的防盗版手段是什么。

简单来讲,索尼采用的是一种非常简单且直白的物理防盗版手法,他们在PlayStation的光盘背部设计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凹槽,里面设有特殊代码,光盘插入主机后主机会对这个凹槽进行识别,如果识别成功了那就读取光盘内容,不成功就罢工。

可索尼没想到的是,这套凹槽防盗版的手段在上市一个月就被人破解了,而且就跟他防盗版的方式一样,破解的方式也很简单直白。

因为有人发现索尼的这套防盗版验证并不是全程的,这玩意只会在光盘放进主机的前几秒进行盗版验证,一旦通过了他就不管了……

换个简单易懂的方式来形容,就是你去酒店开房需要身份证,但身份证查完了之后谁去住就无所谓了……

一旦掌握了这个设定,那接下来的事儿就简单多了,玩家只需要先随便放一张正版盘进去,卡主光盘盒不让它盖起来,等光盘开始转几秒读取完盗版验证后,立刻把光盘抽出来换上盗版盘就万事大吉。

国内还给这套行云流水的手法起了个名字,叫飞盘……

当然,当年初代PS被盗版的跟筛子一样也不都是飞盘的锅,毕竟这玩意再怎么说都是个手艺活,每次玩游戏还要折腾一波不说,对于6岁以下儿童也不安全不是。于是在飞盘手法诞生后不久,就有黑客直接对PS主板下手了,用桥接的方法跳过了初代PS的认证机制。

而后期随着盗版商们的不懈努力,索尼的凹槽验证也被他们找出了破绽,大规模的盗版光盘开始疯狂出现在市场上。于是初代PS就这么着被彻底征服。

但不得不说,索尼当年的初代PS能直接卖出去1亿600万台的数量,跟这个盗版效率也有点关系就是了,虽然因为盗版存在让索尼的利润低的有点可怜,至少索尼的主机是因此走向了千家万户,让世界认识到了这个新崛起的游戏大佬。

随着PS1的成功,索尼便坚定了在游戏行业撑下去的信心,2000年,索尼第二代主机PS2应运而生。

有了初代的惨痛经历,索尼对于PS2的防盗版可谓是做到查缺补漏推陈出新了,PS2的防盗版依然致力于在他的光碟读取上,但玩法无疑是复杂的多:首先他们在保留了原有的凹槽验证基础上还加入了新的读取器,这玩意会扫描光盘上的加密部分,只有完全通过了才能继续读取光盘,相当于技术升级。

而另一方面则是PS2对于主机的新改动,他们把光盘仓从开盖式改成滑动式的了……

这个改动说白了就是为了防止有人玩儿飞盘,你不是想玩儿手速么?现在盘仓不在机器里面我直接不读取了看你怎么玩儿?

但索尼没想到的是,他这招儿也没撑下来一段时间就又被破解了,破解的方法也很简单,还是飞盘……

当然,虽然原理还是差不多的,但这一次的飞盘在技术含量上却有了飞跃性的提高。黑客们发现PS2的验证机制虽然看上去复杂了不少,但本质上还是走得同一套流程,就是先验证安全性,然后读取光盘内容,这里面滑动式光盘仓有点麻烦,但也不至于无解。

所以PS2的飞盘就变成了需要用一种名为Swap Magic的特殊光盘才能做到的手法,这种名为Swap Magic上面针对PS2的各种安全验证都做了特殊处理,能够保证光盘被顺利读取成正版,而除此之外,还加入了一种被特意制作出来的“坏轨”,也就是不能被光驱读取的特殊部分。

还经历过VCD/DVD那个年代的朋友应该还有印象,如果自己家的光盘不小心被磨损的话,DVD就不会读取这张光盘,而是会自动把他退出来,而这点PS2也差不多……

于是在PS2读取到Swap Magic的坏轨区后,PS2就会直接停止读取光盘,这时候玩家只需要从容的把PS2的盘仓退出来,换成正常的盗版盘后推回去就可以了,因为之前安全验证已经成功过一次,所以PS2不会再进行一次安全检验,盘就可以顺利读下去了。

如果说这套流程里面有什么技术活儿的话,可能就是换盘的时候要稍微快一点了……

虽然Swap Magic解决了PS2的问题,但这却不是PS2盗版盘满天飞的原因,如果真要论的话Swap Magic其实也只是占据了这个军功章的一小部分,PS2真正被彻底破解主要还是有索尼自己的功劳在里面。

因为在设计PS2的时候,索尼为了方便玩家对游戏存档进行保存,特意设计了记忆卡这种东西,让玩家可以把存档存储在记忆卡当中,而对从而应付流程较长的游戏。

毕竟当年主机储存空间有限,光盘又没办法做到刻入新数据的功能,所以储存卡这套设计也算是没办法的办法了。

但问题是,索尼当时对于这个记忆卡抱有很大的期待,甚至还给他加入了一些邪门的功能,比如让它负责升级PS2的系统。在当时网络并不发达,索尼为了防止后续PS2有BUG影响玩家体验,便计划后续推出升级光盘,而玩家只需要运行一次光盘,就可以将补丁转存到记忆卡当中,以后就让PS2直接读取记忆卡的内容就好,玩家可以继续用光盘玩儿游戏。

听起来很神奇对吧?但实际上后续索尼根本没怎么用上这个功能,反倒是黑客们发现了出来了这东西的亮点。

那就是记忆卡可以对系统进行直接干涉,甚至能直接往主机系统里面塞!代!码!

如果说飞盘那玩意多少还有点欲拒还迎的意思在里面,那这个记忆卡根本就是热情好客了。

于是被索尼寄以厚望的PS2,就这么样被自己人打开了城门,直接沦陷。

而PS2也拜此所赐,成为了一个完全不设防的主机,虽然PS2在销量上要远高出PS1,而且以1.58亿的总销量成为了世界销量排名第一的主机,但这其中有多少台PS2是用来专门玩儿盗版游戏的,谁也不得而知。

而被盗版连续折磨了两次的索尼也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或许这与PS2那巨量的销量有关,索尼还是决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到黑,而之后,索尼便迎来了PSP的时代。

作为索尼的第一款游戏掌机,PSP无疑是成功的,虽然在销量上它还是无法与任天堂旗下掌机正面对抗,但不论是在功能性还是性能上,索尼的PSP都为玩家们开启了一扇大门,让大家知道掌机原来也能做的如此精致。

但掌机的成功却意味着更多的风险,PSP的出现快速引起了海量黑客的关注,一时间针对这款掌机的攻防战开始了。

跟以往的主机破解不同,PSP与PS1和PS2最大的区别就是他引入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操作系统,索尼PSP的大部分破解都是针对系统和代码发起的进攻,对那个年代还有印象的朋友应该还记得,当时如果想要破解一台PSP的话,我们一般不需要太多的物理手段,只需要将一个特殊的文件导入到PSP的记忆卡中,再通过开启相册、调用程序等手段就能直接运行盗版游戏。

而这个过程,基本上就是索尼与黑客之间的攻防战了。面对黑客找到的漏洞,索尼开始不停地制作各种系统升级去掩盖,而黑客们往往需要针对索尼的升级挖掘新的漏洞,但可惜的是,PSP在初期的1000版本和2000版本中都有着明显的硬件漏洞,这让索尼无法弥补,最终PSP也成为了一款不设防的主机,最终以失败告终。

虽然PSP的破解没什么说的,但对于索尼而言PSP却给他们找到了一个新的思路,基于系统升级对破解进行应对的方案相比之前的手段明显更加有效,只要硬件和底层代码不出现问题,那么达到完全反破解其实是有可行性的。

于是PS3就在这个大前提下诞生了。

与他的前辈们相比,PS3在防破解这条路上开局还是比较顺利的,传统的飞盘玩法在这个新赛季被彻底ban掉了,系统方面索尼也做到了顺风开局,硬件方面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黑客们找不出任何麻烦,起码在这台主机发售的3年时间里,PS3依然是坚挺的。

但在2009年的时候,PS3还是迎来了被破解的结局。这次倒不是黑客梦终于有所突破了,而是因为索尼破产了……

这里需要提一下,在2009年前索尼主管游戏业务的公司全名叫索尼电脑娱乐公司,简称为SCE,可在2009年的时候由于长久以来的经营不善,导致SCE陷入到了巨大的财政危机当中。

你要问为啥经营不善,主要还是因为PSP赔本赚吆喝以及PS3和PSV的开发压力,外加各种杂七杂八的经营失败和PS3的死亡黄灯等等意外,直接把SCE榨干了……

濒临破产的SCE不得已最终只能选择壮士断腕弃车保帅,在索尼总部的支援下,SCE在09年正式宣布破产重组,旗下事务部被优化,削减大量员工,而我们熟悉的索尼互动娱乐,也就是SIE就是这个时期的产物。

而这时候可能就有朋友想要问了,SCE的破产重组跟PS3破解有什么关系啊?

答案很简单,因为当时裁员的时候有一个员工因为不开心自己被裁,就把PS3的一段引导文件偷出来买了,这份引导文件主要是针对PS3变砖而准备的,对于黑客来讲这就是攻破PS3防御的重要钥匙。

这波就叫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

在重要代码泄露后,PS3的破解就已经成为了定局,在这之后更有神奇小子等知名黑客针对PS3下手,最终PS3惨遭破解。

但值得幸运的是,PS3成为了索尼最后一款被正式破解的主机。

在之后的PS4和PS5年代里,索尼对于反破解工作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在PS4时代中虽然也有不少黑客宣告了自己突破索尼的防御,但最后都被索尼的法务部和及时更新怼了回去。

而在PS4时代索尼更是设立了悬赏,向社会各界斥巨资收集PS4的相关BUG,用另一种买断的形式保护了主机安全,这让索尼系主机变得越来越难。

直到今天,索尼的PS4主机依然安全,虽然如果硬说的话倒也能找到破解的手段,但这些破解手法的限制都非常多,难以全面推广,对于索尼而言也算是可以接受了。

而随着游戏行业的发展,以及网络服务的越发完善,现在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始针对在线内容发力,这让破解的优势也在逐步缩减,高昂的成本加上得不偿失的收益,让现在的游戏主机也变得更加安全。

回首索尼的破解历史,不难发现这段故事中索尼担任的一直是一个可怜的角色,从开局到破产再到重组,破解对于索尼的伤害无疑是非常巨大的,但他却没有因此而倒下,从这点来看,这也算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