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通对股市什么影响(南向通对股市的影响)

从本周一(7月4日)起,内地与香港市场ETF互联互通(简称“ETF通”)正式开闸。首批共有87只ETF产品纳入,分别是53只沪股通ETF,30只深股通ETF,4只港股通ETF。

“ETF通”开闸,对于香港与内地股市来说,都是一件具有深远影响意义的事情,与沪港通、深港通相比,ETF通的意义毫不逊色,它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延伸,同时也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升级版。如果说沪港通、深港通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那么,ETF通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即从“股票通”发展到了“基金通”,A股对外开放的大门拉得更大了。

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之所以进一步洞开,这除了A股市场本身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之外,也是对香港市场的一个重大支持,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与提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毕竟“ETF通”进一步增加了香港市场的投资品种,可以让更多国际市场上的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来投资内地市场的ETF品种。所以,在ETF通开闸之际,内地市场一次性就推出了83只ETF品种。

而且通过“ETF通”的开闸人们不难发现,两地市场的ETF发展是失衡的。在首批推出的87只ETF品种中,内地市场有83只,香港市场只有4只。很显然,香港市场的4只ETF品种有些少,并不能满足南下资金的投资需求。因此,“ETF通”的开闸,有利于推动香港市场ETF的发展,这对于推动香港市场的发展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不仅如此,ETF通可以更好地满足两地投资者对投资的需求。虽然香港与内地市场早在2014年就开通了沪港通,随后又于2016年开通了深港通,但不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满足的都是两地投资者对对方市场股票的投资需求。实际上,由于两地投资者对对方上市公司存在着不熟悉的原因,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投资者对对方股票的投资。但ETF通就很好地解决了投资者不熟悉对方上市公司的问题。因为ETF是一种指数基金,即便投资者不熟悉对方的上市公司,但通过买进ETF,就可以投资自己看好的行业。

比如,在首批开闸的ETF通中,来自内地股市的ETF就包括50ETF、180ETF、300ETF、500ETF等宽基ETF,还有券商ETF、医药ETF、医疗ETF、有色ETF、军工ETF、银行ETF、电池ETF、碳中和ETF、新能源车ETF、人工智能ETF等行业主题ETF品种。投资者看好哪个行业,就可以买进哪个行业的ETF基金,如果看好大盘行情的发展,就可以买50ETF、180ETF、300ETF、500ETF等宽基ETF,因此,在推出了ETF通之后,投资者完全不必要为不熟悉对方上市公司而发愁了。投资者只需要买进自己所看好行业的ETF,就可以从对ETF的投资中获利了,这就让投资者的投资变得简单起来。

也正是基于ETF通让投资者的投资变得简单起来,这显然有利于A股市场吸引更多的外资入场,从而扭转两地市场“股票通”(即沪深港通)所带来的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的局面。据统计,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至今年7月5日,北向资金历史净买入为1.71万亿元,而南向资金的历史净买额为2.39万亿元,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金额比南向资金净买入少0.68万亿元。这意味着内地市场资金净流向香港市场。

而ETF通有望改变或缓和这种局面。毕竟在ETF通首批开闸的品种中,内地推出的ETF品种明显多于香港市场,因此,就ETF通而言,北向资金压倒南向资金应是大势所趋。也即A股市场有望通过ETF通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外资加入到A股市场中来。

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ETF通将有望引导A股市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助力A股市场稳定发展。因为ETF作为指数基金,其成份股通常都是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或是白马股,优质股,或是行业的龙头、成长股等,因此,投资者通过ETF通买进ETF基金,其资金最终是流向了这些成份股之中。此举不仅有利于A股市场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同时通过对相关成份股的投资,还可以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进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因此,ETF通对于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来说都是一种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