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是什么报表(半年报表叫什么)

股票市场的朋友们在进行基本面分析的时候往往都要借助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那么上市公司的财报多久公布一次呢?这些财报又该如何去解读呢?其实在我国上市公司每个季度都要公布一次会计报表 ,所以每年企业会公布4次财报其中第一季会发布一季报,一般在季度终了后15天左右报出,也就是本年度的4月份编制完毕并公布。第二季报会发布半年报,半年报指的是按半年编制的会计报表,一般应于年度中期结束后60天内报出,也就是在本年度的7-8月份编制完成并公布。第三季度会发布三季报,同一季报一样,在季度终了后15天左右报出也就是在本年度的10月份编制完毕并公布。第四季度会发布年报,年报指的是按年度编制的会计报表,也称决算表,相比季报和半年报来说,年报内容要丰富的多,同时其重要程度也要更高,年报一般会在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发布,也就是在次年的1-4月份编制完成并公布。知道了财报的发布时间之后,我们就要进一步了解一下为什么场内众多的投资者都要研究财报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财报中蕴藏着投资机会,比如:在企业季报或者年报中如果显示业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的话,则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市场上的投资者大量买入该股,进而推动股价上涨,甚至出现涨停的现象,特别是对于那些扭亏为盈的企业,更容易提升股票的投资预期。但如果季报或年报中显示业绩低于预期,或同比出现较大的回落,则会促使市场上的投资者抛售手中的股票,从而导致股价的下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会计报表的分析对于股民来说是一项基本技能,但在纷繁复杂的财报中,怎样才能找到更有价值的信息呢?接下来我们 从以下4个方面直击季报/年报的要点,让你轻松看懂财报。

1:在进行报表分析时不能只看年度指标 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我们不能单纯地看年度营收和利润数字。而要将其进行分解,看看中报和季报公布的数据和年报数据之间的变化是否符合常理,从而印证公司的增长质量,例如:某只股票年报出来后业绩比去年增长了300%,这时候你买不买?但如果这家公司第三季度时就已经较去年增长了400%,那你买入的话就中了圈套,因为第四季度是亏损的。说明公司在第四季度发生了一些足以扭转经营势头的事情。

2:学会剖析利润构成 企业的净利润主要是由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构成,其构成比例对上市公司价值判断具有重要意义。要学通过剖析净利润的来源,分析贡献度的大小,判断出其收入的健康程度、可持续程度等重要信息。 例如某上市公司实际主营业务的出现了下滑,但其依靠卖出资产或者兑现投资收益等方式,使得财报中净利润数据看起来十分亮眼。这时候投资这种公司就要谨慎了,因为这种净利润的增长很难有持续性。

3:关注股东人数变化 股东人数是指某家上市公司所有股东的人数,人数越少代表筹码越集中,甚至代表着主力控盘;而人数越多表示筹码越分散,这样的个股只会是散户行情。 当财报中显示股东人数突然减少时,可能意味着主力已进场从散户手中收集筹码,这往往预示主力行情将爆发(或已爆发),而当财报中显示股东人数突然增加,则代表主力开始派发(或已派发)手中筹码,因此散户股东开始变多,预示着散户行情将会出现。

4:关注分红政策变化 其实公司的业绩好坏只是一方面,股民最终拿到手的才是真实稳定的收入,所以一家公司的分红政策对其股价影响是很大的。在A股市场上,有时好的分红方案甚至可以抵消其他“利空”所造成的影响。 尤其是现在,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分红,对“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则没有什么好脸色。所以,未来现金分红表现出色的上市公司,更有希望受到长线资金的关注。 以上几点是大家在进行财报分析时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通过对财报发布时间及核心要点的总结,希望能够对大家在后期财报分析方面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同时也欢迎大家关注评论和转发我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