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米半挂货车多少钱(15米半挂车大概多少钱)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据统计,我国约76%的货运量是由公路运输承载,这个巨大百分比的背后,是3000万被称为“游牧部落”的货车司机日复一日的奔跑。

如果不是与他们面对面的交谈,我们很难想像如今物流的“中国速度”,是货运人一公里一公里“跑”出来的。

冷链运输对时效性和司机专业度要求较高,所以司机搭档间的默契配合很重要。

今天让我们认识两对喜曰喜冷链货车“CP”,他们合作驾驶总长15米的重型冷藏装箱挂车


15米重型挂车的运输路程通常较远,需要两个人相互配合,每四个小时换一次班,为了确保冷链货物的最佳品质,车辆全程处于人歇车不歇的状态。



邵师傅和王师傅就是这样一对搭档,两人都来自山东济宁,搭档两年多时间了。

一年中两人有300多天是一起在车上度过的,用他们的话说“比和自己媳妇儿在一起的时间都长”。

车对他们来说就是“第二个家”,吃住都在车上,驾驶舱内有睡觉的上下铺,锅瓦瓢盆也一应俱全。


▲全程不停歇,衣服只能晾晒在车外


“开了这么多年的车,有时候在家睡床反而不习惯,不如在车上睡得踏实”


▲驾驶舱内的床铺


跑长途的路上,不缺故事,也最怕故事。

路上司机们最怕的,就是“油耗子”,也就是偷油贼。

“偷油贼撬开油箱盖,用油泵抽,几分钟就能抽干满满一箱油,那可价值几千块呀,还没等你发现他们就跑了。不过,现在治安好了,这样的事少了很多。”邵师傅笑着说。


当问到对方有没有做过让自己感动的事,不善言辞的两人都笑了。

邵师傅说,“想不起有啥感动的事,就是每天互相帮忙,互相照应,他给我买个饭,我给他倒杯水,一起把货安全送到目的地。”司机师傅间朴实的情感已无需多言。


▲驾驶舱内处处可见“生活气息”




胡宝瑞师傅和胡海全师傅是一对师徒关系的搭档,两个人已经合作三年多了。两位胡师傅最远的路线是去云南,那里山路颇多,地形复杂,来回一趟要五六天的时间,非常辛苦。



胡海全师傅家是黑龙江的,由于疫情原因,他已经近5个月没回过家了

“想家是肯定的,家里的一切都让我惦记,那也没办法啊,回家一趟还要隔离,太耽误时间了。”胡师傅告诉我们,他最怕家里人担心。


▲疫情期间,车门被贴上层层封条

胡宝瑞是车队里最年轻的司机,多数人当货车司机是为了生计

他的回答却很特别:

“我就是喜欢开大车,喜欢在路上‘奔跑’的感觉,还记得第一次开大货我一点没打怵。”

说起这些的时候,胡师傅眼里充满了光,看得出他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


当问到两人有没有闹过矛盾时,他们说:

“多少有几回,夫妻还有吵架拌嘴的时候呢。不过我们转脸就好了,谁对就听谁的呗,都是慢慢磨合的。”

说完,两人对视一下,哈哈哈地笑了起来。




司机师傅们的故事一笔难以写尽,各有各的辛酸和不易,也各有各的奔头和期盼。


他们在路上工作,也在路上吃饭、睡觉、娱乐,生活看起来自由,也要面对各种困境。


因为有了“他”的陪伴,路上的生活也多了一份踏实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