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上海话是什么意思(上海话的娘娘是什么意思)

俗话说得好,想要快速融入一个城市,就是学会当地的方言。

在别人用本地方言热火如荼的聊天时,你就能杀出重围,融入这个新的城市。

曾经初来上海时,就立志要学好上海话。然而到现在,依然不能完全掌握,只能说是个上海话初级小渣渣!

犹记得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竟然是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

从身后悠悠的传来一句:“酿一酿(让一让),侬唔切吧?(你下去吗?)”

说实话第一次听见这句话,还是懵逼状态。但是在经过大脑高速旋转理解下,立马做出一脸高深的摇摇头,艰难的施展人群穿梭术让出通道!

从此以后,每天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听到这句话,身体总能条件反射的做出正确的反应。

果然,生活既是战场也是课堂!耳濡目染的生活里,一点一点被改变......

1

{ 侬 好! }

/ 你 好!/

娟子从安徽老家来到上海6年了。

从原来懵懂的小女生,到现在晋级成稳重可靠的财务。在上海打拼的心酸,从来也只有自己知道,不敢告诉别人。

刚来上海时,娟子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是在上海的亲戚家里。为了最简单的交际,学会了一些最简单普通的词汇:侬好!(你好!)

从原来的初级上海话小白,到现在大部分的上海话都能掌握,虽然不能说精通,但是也足够融进上海这座城市。

虽然谈不上多喜欢上海话,但是学会上海话后对生活的一些方面总会带来一些方便。

现在能说道家乡话的时刻,也就只有和父母聊天的时候。虽然在上海漂泊,但是经过6年的沉淀,似乎已经习惯了。

2

{ 港 毒! }

/ 呆 头 鹅!/

甘多琳是从距离上海800多公里的福建过来的。从一个有海的地方,来到上海生活已经3年了。

3年前来到上海,一点都听不懂上海话,到3年后的今天依然几乎听不太懂上海话。

虽然甘多琳一直很想学会上海话,坐公交车和地铁都会学着报站的那些话,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正真学会吧~

还记得刚来上海的那年,一个老阿姨在公交车说了一句:港毒!(呆头鹅)

当时迷茫的甘多琳并不知道什么意思,后来问了别人才知道原来是呆头鹅,骂人的意思。从此记住了这句~

看样子很多时候,学方言的第一句总能学到方言的精髓~

甘多琳说她很喜欢上海!也会一直坚持在上海待下去,很感谢上海教会了她很多,让她成长!

3

{ 侬 切 饭 了 伐? }

/ 你 吃 饭 了 吗?/

萱萱是个江西人,但是从小却在上海长大的。对于其他异乡人来说,对于上海这个城市会更加亲切一点。

萱萱在上海生活这么久,现在也已经成为一个酒店店长了。虽然现在依然不能很流畅的说上海话,但是聊天时,上海话基本都能听懂了~

她说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是因为爸妈的一个朋友。

小时候爸妈不在家,她来家里看爸妈,看到她第一句话就是说的:侬切饭了伐?

当时特别饿,竟然能听懂了!马上摇摇头,回答说没吃。然后那个阿姨帮忙点了好吃的。

印象特别深刻,然后立马就学会了这句话。

她说她很想把上海话学好,其实也会说一点,但是有点学不像,没有很标准。因为在上海生活,学会上海话平常交际都会方便许多。

萱萱说她蛮喜欢上海话的,用她的家乡话就是:我喜番听上海发!

4

{ 米 道 老 灵 额! }

/ 味 道 很 好 的!/

米小米从安徽来上海1年了。从开始人生地不熟的寻找工作,到现在已经是一名有经验的新媒体小编了。

因为是美食小编,每天都要和上海的五花八门的美食打交道。

虽然上海话现在等级为0级,没有学会上海话。但是关于形容美食的上海话,也能知道不少~

要说道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就是米道老灵额!当时写稿子时,同事说怎么形容东西好吃?就用这句!然后秒学会了~

对于能不能学好上海话,米小米童鞋表示一切随缘。

毕竟她才来上海一年,未来的时间还很长,谁也不知道呢~

5

{ 侬 打 浴 哇? }

/ 你 洗 澡 吗?/

忧郁蓝从河南老家来上海,到现在已经待了20年了。从年少的懵懂无知到现在已经家庭美满,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毕竟来上海待了这么久,可以说是第二个家了。上海话虽然谈不上精通,但是简单基础都是会的。

还记得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是:侬打浴哇?

当时是天热家里排队洗澡时,老公的娘娘教会她的。一开始并不能听懂,还以为是让去打油,打酱油醋的那种,当时还蠢蠢的问瓶子在哪里......

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去洗澡的意思。当时的场景回忆起来真的很搞笑,

现在在上海时间长了,思维方式和语言习惯也是上海话。很多时候简单交流忧郁蓝也会用上海话表达。

她说她蛮喜欢上海话的,尤其小姑娘讲出来吴侬软语,嗲声嗲气的感觉很可爱~

6

{ 下 呀 侬! }

/ 谢 谢 你 !/

查查从安徽泾县来到上海已经7年了。7年时间也足够他学会一部分上海话了,而且他也觉得上海话蛮有意思的。

毕竟在上海待了这么久,不想学会都难~

第一句上海话是他父亲教会他的。当时他父亲是和一帮上海下放知青学的,教会了查查最简单的一句道谢:下呀侬!

虽然只是一句很简单的上海话,却打开了查查的一扇新大门,从此开启了他的上海话成长之旅。

至今,查查都记得当时的情景。7年后的查查说,对于上海这座城市似乎越来越喜欢了~

他们从不同的城市,不约而同的来到上海这座陌生的城市。

也许彷徨,也许害怕过,但从那一刻他们会说第一句上海话开始,他们已经融入了上海。

也许上海没有你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但是只需静下心来去了解去发现,上海依然是充满包容的城市。

而生活就是这样,让你默默地改变与被改变着......

- 你从哪里来?来上海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是什么?

- 我们留言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