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1000美金什么时候发()

3月28日下午,在华为深圳总部,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公开亮相,发布了2021年的华为年报。由于其中信息量太大,内容相对繁杂,笔者希望从不一样的角度为大家品读,一窥其中奥秘。

华为财报解析?1、营收下滑,华为1000多亿净利润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华为营收达6368亿元,同比下滑28.6%,营收减少了2546亿元,创近四年新低;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拿下历史性新高。从华为最新的营收和利润数据来看,堪称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近几年华为经营情况一览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从细分业务来看,2021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下滑49.6%,营收减少约2395亿元,接近整体营收减值的2546亿元。可以说,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者业务应该是华为营收大幅下滑的核心因素。

华为消费者业务折半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同样,智能手机也是华为利润暴涨的秘密。在营收全面收缩的背景下,2021年华为通过出售荣耀、超聚变(X86服务器业务)实现净收益约574亿元,而2021年华为净利润增加的491亿元,扣除运营商业务的200多亿减值,我们可以知道荣耀出售是华为在逆势之下实现利润暴涨根源。

华为出售荣耀、超聚变2021年度收益达574亿元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那么荣耀到底卖了多少钱呢?笔者结合2019年荣耀的销售数据来看,其占国内市场份额近13%,接近小米的市场份额,营收在800亿元左右,净利润60多亿元。根据第三方预估,荣耀的估值是按照净利润的16倍市盈率计算,约为960-1100亿元。虽然没有对外公布具体的交易情况,但是从华为年报公告了解到,出售荣耀的款项的分期支付的,预计2022年还将会有400-600亿元的款项进账。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2、华为财报的具体亮点有哪些?(1)内部形成共识,渡过最艰难的时刻

通过反复翻阅近154页的华为年报,笔者认为华为年报中大家都忽略了其中隐藏的最大亮点——信心。我们都知道,堡垒往往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信心有时候真的比黄金重要。

通过华为董事长梁华的话来看,华为内部对于自身的认知还是比较清晰的。翻译其隐藏的话术里面,我们可以了解到,2021年的华为通过出售部分业务、拓展新应用稳住了阵脚和信心,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未来新的一年可以向“有质量的活下去”迈进。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此外,从华为员工人数变化来看,2021年财报其员工人数为19.5万人,只是比2020年的19.5万人略有下降,而仍高于2019年华为19.4万人的员工数量。华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2022年计划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叠加持续的研发支出,可以看出华为内部依旧维持稳定,这对于长远发展而言的极其重要的。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发布会

有老板笑称:“如果三个月发不出工资,公司就不存在了”。对于华为而言,这是不存在的。2021年华为在营收和销售/管理费用下降的背景下,华为雇员费用却基本维持不变,也就是说内部员工待遇和巅峰时期的2020年保持一致,难能可贵!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2)业务结构调整,海思得到“提拔”

根据最新的华为业务架构来看,海思由职能平台——2012实验室下的二级部门剥离出来,成为了与华为云计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并列的一级部门。从规划来看,海思定位于面向智能终端、显示面板、家电、汽车电子 等行业提供感知、联接、计算、显示等端到端的板级 芯片和模组解决方案。可以看出,制裁之后的华为对于芯片业务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

华为最新业务架构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对于外界关注的芯片供应问题,郭平坦言:“解决芯片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漫长过程,需要有耐心,未来我们的芯片方案可能采用多核结构,以提升芯片性能。”由此可见,未来海思将担当内部芯片攻关的大任。

(3)巩固基本盘,积极多元化

a.运营商业务基本盘稳固,增速有所下滑

整体来看,华为的核心基本盘是其运营商业务。作为起家的根本,在技术积淀、政商关系、全球化等方面做的最好,自2016年近四五年营收在2800-3100亿元之间。可以说,华为运营商业务的持续的稳定为其多元化探索提供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是决定其兴衰的根本。

b.消费者业务重创,企业业务多元化弥补

2021年,哪怕在重创之下,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者业务依旧占据华为主营接近一半的比重。智能手机作为华为近年来多元化最成功的转型之一,由于对于先进制程的依赖性较高,收制裁影响最大,随着华为芯片存货的减少,加上荣耀出售,预估今年销量还会进一步削减,营收可能会降至2000亿元以下。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芯八哥整理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鸿蒙设备总量达到3.35亿台,其中搭载Harmony OS的华为设备数超过2.2亿,2021年新增鸿蒙智联产品发货量1.15亿台。总的来看,虽然华为依靠鸿蒙可以弥补一部分营收缺失,但失去智能手机这个2016年以来的核心支柱业务,短时间依旧会动摇公司的根基。

不得已之下,华为在2021年成立了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智能光伏等十大军团,2022年再次成立了电力数字化、政务一网通、机场与轨道等第二批十个军团,实现“多打粮食——努力寻找生存下来的机会”,探索新的增长赛道。

同时,2021年华为云(国内第二、仅次于阿里)和光伏业务也取得较大的突破,两者营收约600-700亿元之间,逐渐成长为新的“金牛”业务。

c.智能汽车业务处于投入期,有望成为华为未来最大的增长点,2021年进展相对缓慢。

(4)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作为技工贸代表企业,技术的基因已经深入华为的骨子里。在2021年营收大幅下滑的前提下,研发投入居然还增长了0.5%,研发占比从2020年15.9%增长至2021年的22.4%,近十年来看,其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5%,累计投入超过8400亿元。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芯八哥整理

制裁之下,相较于老对手中兴的“俯首称臣”,对于技术的偏执和长期的持续投入才是华为稳居潮头的关键因素。

(5)速度不够,投资来凑

一直以来,华为对于投资都是坚持“有所不为”,专注于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为主。《华为基本法》对于投资战略部署就早有定位:中短期的投资战略仍坚持产品投资为主,不从事任何分散公司资源和高层管理精力的非相关多元化经营。

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之下,华为业务一度受到重压,内部也在不断调整其投资战略,近两年投资业务颇为“激进生猛”,2021年华为投资现金流达到1000多亿元。

资料来源:华为年报

从投资的领域来看,华为在财报披露主要围绕坚持“对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部件及软件根技术等面向未来研究创新的投入,及保障业务连续性等方面的投入”。结合笔者之前盘点的华为投资版图来看,华为哈勃2019年以来投资的企业聚焦于芯片设计和半导体材料、软件等环节。

虽然华为的冬天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寒冷已终结..

华为的隐患有哪些?1、整体来看,供应链对美依赖较高,短期无解

从早期华为披露的供应链情况来看,主要的核心供应商约92家,其中美国供应商33家,占比36%,主要领域包括半导体及相关元器件、基站模块和光通信产品等。整体来看,虽然华为拥有众多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但是硬件方面,在手机、电脑及基站核心芯片等领域仍需要对外采购,包括CPU芯片、GPU芯片、FPGA芯片、射频芯片和DSP芯片等;软件方面,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用于设计集成电路(IC)及印刷电路板(PCB)的技术,均主要由美国公司主导,仍然有很多产品无可替代。在当前美国制裁背景下,华为面临较大挑战。

2、智能汽车业务进展相对滞后,不造车是否可行

2021年,随着全球及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比亚迪、特斯拉及蔚小理等新能源势力已然“先行一步”。根据华为年报披露信息来看,华为内部2021年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投资达到10亿美元,但与比亚迪106.27亿元、特斯拉接近26亿美元的投入相比还是处于“下风”的。

同时,华为重申不造车,但其合作伙伴如北汽、小康等新能源汽车销量却一言难尽,在当前特斯拉和比亚迪“两极争霸、新势力蓬勃向上、传统造车蓄势待发”之下,华为汽车业务是否可以承托其未来的重任?

写在最后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向来不会在意一两家企业的得失。

未来3-5年内,可预见华为消费者业务持续 “流血”不可避免,好在运营商业务基本盘牢固,荣耀及超聚变出售可缓解阵痛,华为云、光伏贡献部分营收,企业业务初显威力。

长远来看,智能汽车业务作为华为未来押注的最大市场,如果不能实现预期的增长,华为将面临巨大考验。

#华为##华为发布21年财报 孟晚舟出席##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