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运营商业务是什么情况(华为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

文 | 袁斯来

编辑 | 苏建勋

2月21日,华为发布了最新的无线产品解决方案,主要针对运营商,提供了TDD第三代Massive MIMO产品和FDD超宽带多天线系列。

所谓TDD(时分双工)、FDD(频分双工)指的是不同信息传输模式, 华为这次发布的产品覆盖两种方式,二者会协同,最终走向“多频一张网”。

这次的第三代产品,相比过去可以配置更低发射功率,能耗降低约30%,同时覆盖面更广。另一方面,相比第二代产品,天线阵子多出近1倍,信号更强。华为这次发布的商用FDD Massive MIMO,可以让4G网络容量提升3倍,如果升级到5G,容量能提升5倍。

他们还针对居民区和城市热点等场景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运营商可以极简部署,这也是业界唯一的分布式M-MIMO(大规模多路输入输出技术),相比4T4R(4个发射天线和4个接收天线),这一方案有4倍网络容量提升,主要针对5G在火车站、商场等室内场景的需求。

运营商一直希望有更多大带宽多天线的产品,华为在这方面技术一直谈得上业内领先。很长一段时间,手机在华为的营收中占去大头,而现在,运营商和企业业务会重新成为主体。

根据华为2021年上半年财报,去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比下滑47%,运营商业务同比下滑14.2%,包括华为云等在内的企业业务同比增长18.2%。可以预想,相比断崖式下滑的消费者业务,未来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会成为关键。

华为运营商业务当然也在承压,欧洲陆陆续续出现华为5G设备遭遇弃用的情况。不过相比手机业务,运营商业务的下滑会相对缓慢。

不过,华为显然还在继续投入5G技术研发。这次发布的产品也代表华为不会放弃5G的红利。下一代通讯网络还远未普及,在这一时间窗口,华为还希望筑下更深厚的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