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机器人是什么意思(冰淇淋 机器人)


文/ 曹彦君 编辑/ 陈晓平

1月14日,节卡机器人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亿元人民币。

2019年开始,一线城市的部分肯德基门店内,出现了无人咖啡亭,亭内没有咖啡师,一个红色机身的机器人摆动着摇臂,仅需1分钟,就能制作一杯肯德基K COFFEE,这款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便来自节卡机器人。

节卡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协作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的科技公司。而所谓协作机器人,是一种能与人类在共同工作空间、近距离互动的机器人,相比传统工业机器人,更具适应性和灵活性,能够快速适应柔性、复杂的生产方式。

在机器人领域中,协作机器人仍属于新生事物,销量占比低,市场规模仅有几十亿元。

有报告称,2019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为2.55万台,占工业机器人市场的6.4%,市场规模约44.1亿元;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8200台,市场规模10.7亿元,占到全球1/4强。

由于柔性程度更高,更适应未来的生产模式,这种人力成本上,节卡机器人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若以正常工人8小时的工作时间计,一台节卡机器人可替代3个工人。2020年,其和上海部分三甲医院合作,应用于病房之间的物资配送。

2019年,节卡收到了来自肯德基的订单,要求为其线下门店配备机器人咖啡站,节卡负责提供最核心的JAKA Zu 3机器人,替代人工完成泡咖啡和制作冰淇淋的任务。

其公司的年产量达3000台以上,2019年占全国市场份额第二,仅次于来自丹麦的优傲。过5五年,每年的订单量基本是翻番状态,到今年年底,预计销量全球领先,3亿融资将用于加大在重点市场的投入和解决方案落地。

节卡官方称,其使命是“用机器人解放双手”,在生产过程中代替的是一些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判断性的工作还是会交给人类大脑。

不过,许多岗位并不需要复杂的智力劳动,解放双手的同时,消灭大量简单工作岗位,也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