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路由器的功能是什么(华为路由器都有什么功能)

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升级,今年上市的智能手机普遍支持5G网络,流量上网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不过由于5G套餐刚刚推出资费较高的缘故,很多网友虽然已经用上了5G手机,但仍然在使用4G套餐。其实除了5G功能之外,最近上市的高端智能手机还拥有一个“WiFi6”功能,它的作用是让手机在WiFi网络下的上网速度更快,同时支持WiFi6的路由器也可以承载更多的终端设备,比如智能电视、智能灯泡、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随着现在年轻人家庭里的上网终端越来越多,一台WiFi6路由器也成为了不少网友的“刚需”。

目前主流品牌的WiFi6路由器价格并不便宜,一些专业WiFi6路由器的售价动辄在千元以上。但是很多用户其实只要求路由器支持WiFi6就可以了,并不需要特别专业的功能,前不久刚刚上市华为路由AX3 Pro正是这款一款产品。

尽管华为AX3 Pro的价格只在300元出头,但确是目前这一价位为数不多的WiFi6+处理器,从产品包装上就可以看到,它配备了华为的凌霄四核1.4GHz CPU,算力高达12880DMIPS;并支持最大160MHz频宽,通过凌霄芯片协同,可以大幅提升华为WiFi6手机的上网速度。同时它也兼容WiFi的160MHz宽频模式,华为WiFi5旗舰同样可以享受高速网络。

华为路由AX3 Pro的包装配件很简单,除了路由器主体之外就只有一个电源适配器,用户需要另配网线。考虑到WiFi6可以超过千兆网络,因此最好使用六类网线,并配合千兆光猫使用。

华为路由AX3 Pro的天线采用了可折叠的设计,因此它也可以收纳到比较狭窄的空间里。不过从散热以及信号质量等方面来考虑,最好还是将它放在房屋中间比较开阔的环境里。它的一根天线上有一个“WiFi6+”的标志,证明了它的与众不同。

华为路由AX3 Pro的外观设计十分简约,外壳采用了黑色的磨砂塑料材质,看上去非常扎实。考虑到路由器长时间不会挪动位置,所以这种黑色的外壳也更加经脏、耐用一些。

华为路由AX3 Pro拥有四根主天线,并采用了扁平的设计,展开后也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黑色的机身看起来十分低调、内敛。

机身的一角有一个NFC区域,如果你的安卓手机支持NFC的话,开启NFC然后将手机往这里一碰,就可以直接实现联网,不需要再手动连接WiFi。

机身正中还有一个“H”键,如果是华为、荣耀的手机,靠近路由器后按下“H”键,就可以直接连上路由器,同样不需要输入密码。

机身背后除了电源插口之外,还有四个自适应的千兆WAN/LAN口,在连接光猫的时候,网线插在任意一个接口都可正常使用,对一些女生以及不善于摆弄路由器的用户十分友好。背后的最右侧还有一个“重置”按键,如果使用过程中路由器出现问题,可以使用它来恢复出厂设置。

机身底部两侧采用了栅格式的散热口设计,不过由于这款路由器的机身设计较为紧凑,因此使用过程中底部发热量还是较为明显的,考虑到酷暑即将到来,可以尝试用硬币等物体将其垫高,然后用一台USB小风扇对它吹风,加强散热。

华为路由AX3 Pro的设置十分简单,连上电源适配器就会自动开机,如果使用的是华为或者荣耀手机,不需要额外的操作,手机就会在第一时间收到连接路由器的提示,然后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即可。

华为荣耀手机使用EMUI系统自带的“智慧生活”APP即可进入路由器的管理界面,非华为荣耀手机也可以通过自带的应用商店下载“智慧生活”管理路由器。作为一款WiFi6路由器,AX3 Pro可以连接更多的无线设备,比如我家里有32台手机、电脑、笔记本、平板以及智能家居产品,同时在线的情况下网络也十分流畅。这也是得益于华为AX3 Pro的凌霄1.4GHz CPU以及256GB RAM + 128GB ROM。

由于拥有大容量的运行内存(RAM),华为AX3 Pro除了拥有自带的系统功能之外,还可以安装更多的第三方插件,比如“重启计划”可以让路由器每天定时重启,“定时重拨”可以让路由器每天自动重新拨号。此外还可以配合Yeelight等第三方品牌的智能设备使用,还支持远程唤醒功能。

利用手机APP,即使不在家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外网实时监控家中的网络状况,甚至可以通过第三方插件来穿透外网远程访问家中的电脑、NAS设备。

通过华为旗舰机搭载的凌霄芯片,华为AX3 Pro与手机之间的连接速度可以达到千兆以上。即使是非旗舰手机,网速也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准。上图左是使用荣耀30S的WiFi5网络测试,手机连接路由器的最高下载速度可达374Mbps,远超一般的WiFi5路由器。上图右是用支持WiFi6的苹果新款iPhone SE进行测试,手机连接路由器的最高下载速度达到了599Mbps。也就是说非华为芯片的第三方WiFi6手机,也可以实现超过500Mbps的带宽,虽然没有达到千兆的网速,但是对于绝大部分手机用户来说肯定是够用的。

上图则是通过网线直连华为AX3 Pro的下载测速,很轻松就达到了535.19Mbps,跑满了我家的500M宽带,而且非常稳定。可以见对于拥有500M甚至更高速宽带的用户来说,华为AX3 Pro的性能肯定是够用的。

信号质量方面,华为AX3 Pro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比我一直使用的腾达AC18要更好一些。上图左中右分别是在路由器旁边、隔着一面墙、隔着两面墙三个不同的位置进行的测试,华为AX3 Pro的2.4GHz与5GHz信号强度均超过腾达AC18。

使用iPhone SE在隔着两面墙的位置在5GHz频段进行测速,仍然可以达到171.2Mbps的下载速度,延迟仅9ms,且丢包率为0%。可见相比传统的WiFi5路由器,华为AX3 Pro的5GHz频段明显要更加实用,不会再出现过去5GHz信号隔着墙关上门就不能用的问题。

除了上网速度快之外,华为AX3 Pro还内置了一个“儿童上网保护”功能,对我这样家里有小朋友的用户来说非常实用。尤其是最近学校还没有复课,很多小朋友在家里天天抱着手机上网,不仅影响学业,而且还有可能损伤视力。通过华为AX3 Pro的儿童上网保护功能,可以设置“游戏”、“视频”、“社交”、“支付”、“安装应用”这几项功能。还可以监控儿童手机的上网时间,控制每天上网的时间段,并精确统计单个应用(比如微信)的使用时长。

比如我在设置中把一台手机设置为儿童用机,并关闭了“游戏”和“视频”的上网功能,玩手游就会一直无法连接服务器,看B站视频也会一直提示“正在缓冲”。活用“儿童上网保护”功能,就可以帮助儿童、青少年合理分配手机的使用时间,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总结

虽然目前支持WiFi6功能的手机大多数都是旗舰级产品,在3000元以内价位支持该功能的手机并不多。但是WiFi6已经是大势所趋,通过这个功能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网速,而且当家里的上网设备越来越多时,WiFi6路由器也可以让家庭网络更加稳定,不至于出现连接设备多了就容易断网、丢包的现象。

而华为AX3 Pro不仅支持160MHz的WiFi6+,而且还拥有很丰富的扩展功能,在信号质量方面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最关键的是它的价格只要329元,这就使得它在拥有实用性的同时,也获得了很高的性价比。所以如果大家已经有了华为Mate 30、iPhone 11等支持WiFi6功能的手机,家里同时上网的设备也比较多的话,华为AX3 Pro是一款值得尝试的家用级路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