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狒狒多少钱(力帆狒狒150多少钱)

前言:什么是深度测评?

现在摩托媒体非常缺少深度测评,什么是深度测评?

测评者必须自购一台。骑1000公里以上。没有被充值。要科学客观。缺乏支撑的臆想不能乱说。

由此可见,网络上大多摩托测评仅是“开箱”罢了。所谓“深度”测评,最重要的是“可信度”。本篇测评力求达到“深度、可信”的标准。

为了结论的可靠性,被测狒狒ST需要经过多年长期考验。故不可能、也不应采用新车。因此,本次评测的狒狒为2017年产。以此车评测,结论肯定会比较老旧,但贵在真实。

本文旧款车的优点,新款很可能也有。

本文旧款车的缺点,请读者在新款上观察是否解决即可。

春风不会为2017年的老狒狒充值评测,请读者放心食用。

狒狒ST的风格、尺寸、适合什么人群?

车长172厘米,相当于比小牛电动车长度多出一瓶矿泉水,属于小型玩乐摩托车。座高77.5厘米,身高160cm也可双脚着地。外观而言,车身线条较多,属于现代感很强的“街车”,可以耍酷。

狒狒ST比较适合身高175cm以下的男女骑士,作为考驾照后第一台入门车。

为什么适合入门?因为车好看,车座低,安全感好,轻盈好操纵,平台成熟,部件少质量好,磕碰维修很便宜,网上配件极多,油耗低。总体而言骑摩托尝鲜成本低。

狒狒质量如何?

笔者购买的这台狒狒,产于17年,笔者和媳妇共骑了约3000公里,至今总里程14000多公里。先说说质量:

发动机状况如新,不漏油。电瓶正常,放多久都一枪着。

动力无衰减,油耗相比新车无升高。前后刹力度正常如新。离合工作正常无打滑。

全车无生锈,龙头手把也无生锈。减震无漏油。

轮毂与车胎状况无异常,长期骑行或停放均不会漏气、不会降胎压。

坐垫弹性如新,无老化,无皱皮。全车灯光无异常。钥匙孔无生锈,插拔顺滑。萌炸萌炸的排气声浪依旧好听。

狒狒有什么大毛病?

没有。

狒狒有什么小毛病?

首先,笔者很讨厌那些张嘴闭嘴“国产车小毛病”的言论,如果你细问“给翻译翻译,什么叫小毛病?”,对方又支支吾吾说不上来。别问!问就是“小毛病”。

笔者反对言辞模糊地带节奏,所以我们不妨把话说的明白些:

这台狒狒仪表时间显示不准。调好仪表时间后,关机几天,时间就走乱了。油量显示不合理。满载7升油,剩3升时油表就掉空了。这不是质量问题,而是标定问题。总的说来,国产/进口/合资车的油量显示都不太靠谱,所以狒狒不是质量问题,只能说不太合理。离合手把尺寸大,张角大,手小的骑手会不舒服。而这台车恰恰是面向“体型精致”的骑士们,这就很矛盾。网购自改件能解决。狒狒的油门+右侧按键组,在多年的驾驶后出现了轻微的松动。拧油门力量中等偏大时,油门连同开关件都会被拧动。这在同款手把总成的新车上是不会发生的。这种老化不影响驾驶,但令人不悦。档位偶尔无法显示,仪表档位处空白。动力正常,不会中断。再次踩入/勾档即恢复正常显示。此非狒狒独有,最新款无极300R、力帆250新车都有此现象。升仕310V无此现象。刹停后,偶发降档困难,踩不下去。这在6-5-4-3-2-0-1各个档位中随机发生,行驶中或滑行中降档则很顺利。该现象经测与离合无关,离合分离良好。升档则一直很顺利,无异常。该现象在力帆250全新发动机上同样出现。处理方法是前后晃移车辆并用力踩。可能与变速齿角+旷量设计不良有关,导致偶发对位不齐。车把转向力度不适,转弯时车把有自动打死的趋势,需要用手顶住车把,这可能与拖曳距+胎面角设计不佳有关。该现象在很多小排量街车上出现,钱江752s上也有一点。无极300R、春风700CLX、巡航车中没发现此现象。驾驶与操控

狒狒虽是小车,但毕竟是标准街车设计,日常骑行极为灵活,车重低,整备仅114公斤,重心也很合理,新手骑行时不会有“踩高跷”的恐惧感。175cm以上的骑手就不要考虑狒狒了,身高太高,姿势扭曲,腿没有地方放,操控就变味了。

安全

狒狒没有ABS,后轮抓地力较差,换新胎也一样。前轮胎抓地力介于电瓶车与全尺寸街车之间,毕竟狒狒价格也在这两者之间。

狒狒后刹在直线和弯道都非常容易打滑,导致车身侧移、晃动,这比较危险。

这台17年狒狒的前刹+前轮总体刹车能力较好,与小体型小体重骑手的定位比较搭配。前刹的安全隐患在于,需要较大的力量才能让车充分减速。新手不熟悉车辆,不敢捏那么用力,或者没想到要捏得那么用力才行,就会导致危险时无法尽快刹住。

这就像是狒狒的9.5匹马力,需要8500转时达到,而日常骑行常常在6000转以下,日常拧出5匹马力就不错了。这刹车也一样,需要大力才能发挥最佳制动力,但日常骑行不会那么大力用手,所以真实给到骑手的制动力大约打五折。

狒狒在安全方面的优势在于,“车轻”以及因为“车轻”而获得的其他安全优势(好避让,不易倒),“座低”以及因为“座低”而获得的其他安全优势(重心稳,骑行稳,安全感好,慌张感小)。

动力与油耗

这台17年的狒狒,低转骑1.8L,高转骑2.0L,多年的使用并没有让这台发动机油耗上升。

7000转以上动力能够在市区安稳超车,拧油的反应也逐渐灵敏。7000转以下堪称光吼不走,明显迟钝。

自测狒狒极速109km/h,长下坡路段极速112km/h。至于长下坡+顺风的情况,还是请大家不要去测了…太危险。以上测速受限于油量、体重、路况、温度、风向,无法达到实验室标准,故仅供娱乐参考。

本车是国三狒狒,国四新款狒狒有可能更弱,但再怎么弱鸡,也比家用电瓶车强多了。

平台特性与产品特性

笔者驾驶过春风125cc平台、150cc平台、250cc平台共5款新/旧车,收油门后均有“撞墙感”,转速下降明显,车速下降明显。缓收油可避免,全身夹紧车身也能减轻“收油撞墙感”。收油门撞墙对新手不利,会产生慌乱焦虑。

狒狒后轮如果加装挡泥板,则驾驶员和后座乘客都不会被泥甩到,这个特性不错,优于普通街车。

是否建议购买?有无同类竞品?

综合优缺点,总体而言还是推荐175cm以下的新手购买狒狒ST的。狒狒好看、便宜、轻盈、成熟。如果新手能做到不飙车、不乱钻、下雨尽量别骑车,那么狒狒的缺点就不会显现,反而是一台低速较安全的车。

狒狒在同价位、同定位车型中,没有竞品。竞品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买新车还是二手?

笔者推荐买二手。因为新手买狒狒大概率要卖掉再换车,换车的话,二手买卖不太吃亏。

为什么新手买狒狒大概率会卖掉?

因为,对于脱离新手期的成手骑士来说,狒狒缺少ABS、轮胎不适合中高强度驾驶、制动系统不适合高强度驾驶、手把转向力度不佳、低转动力反应差(和绝对排量也有较大关系)、仪表功能太少,这些都是难以改变的车辆特性。

所以最后,新手想买狒狒的话,推荐买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