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时间日是几月几号(南京大屠时间日是几月几号公祭日)

1947年4月26日,南京军事法庭将战犯、在南京犯下滔天罪行的谷寿夫绑赴刑场,执行枪决。成千上万南京市民,站在街道两旁及刑场周围,目睹屠杀南京人民的罪魁祸首谷寿夫的下场。

谷寿夫(1882-1947),日本陆军中将,侵华日军乙级战犯,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 日本冈山县人,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曾参加日俄战争。1937年七七事变后被派往中国,担任日本第六师团中将师团长,率部参加进攻华北的战斗,在华北也纵容属下屠杀过平民百姓。10月后调入华中战线,在柳川平助中将的第十军编成内参加金山卫登陆,接着不顾后勤缺乏,长途奔袭南京。屡战屡胜,被日本人认为是个优秀的高级指挥官。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前松井石根突然生病,由朝香宫鸠彦王接替出任攻城总指挥;谷寿夫认为自己“建功立业”的机会来了,祭起了“打下南京放假一星期”这个曾国藩当年起家的法宝,12月13日,第六师团攻破德械第88师防守的中华门,率先攻入南京城。

当时,逃难的中国南京市民和放下武器投降的中国军人拥挤在主要街道上,谷寿夫指使和纵容属下官兵对无辜百姓狂掷手榴弹,用机枪扫射,自己也亲自用军刀杀人,其中他本人强奸中国妇女达十余人。

后来,谷寿夫还邀请日本参加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一战的日本老兵来参观,结果那些日本老头个个破口大骂谷寿夫“坏了皇军威名”。直到同年12月22日,第六师团奉命回到安徽南部进行“清剿作战”,该师团在南京的暴行才得以停止。据统计,被谷寿夫及其师团官兵杀害的中国平民和战俘至少达5万人,他的第六师团在南京大屠杀中残杀中国人民的数量,仅次于中岛今朝吾的第十六师团。

谷寿夫等人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震惊了世界,日本大本营本身都感觉到不安,为避免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谷寿夫于同年12月27日被调回日本本土,担任防卫军中部军司令官的闲职,(其上级松井石根、柳川平助也于次年2月14日被编入了预备役,倒是侵入南京的华中派遣军的参谋长冢田攻和副参谋长武藤章等人还留在现役)。1939年9月12日和另外几名大屠杀主犯一起被编入预备役,此后也没有担任过什么官职;在日本将要战败前几天才被启用为第59军司令官兼军管区司令官,未及上任日本政府就已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投降后谷寿夫于1946年2月作为战犯被盟军总司令部逮捕移交中国,定为乙级战犯。经南京军事法庭1年多的审判,于1947年4月26日被枪决。

按当时东京审判战犯条例规定,每个被告可以聘请两名辩护律师,其中一名为日本人,另一名可以在国际法庭聘请。因被告战犯们知道东京审判大权操纵在美国手里,故他们都聘请美国律师。国际法庭还规定每个有战犯引渡任务的国家,各由最高总司令部派一名军官,再由国际法庭派两名法官为监审官。当时,派到中国的监审官是美军少校赫伯、美国驻国际法庭的法官阿尔达克和霍西,中国的两名法官则被派往泰国任监审官。

很显然,这是无视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仅如此,美国辩护律师还同三名美国监审官一道,竭力为谷寿夫开脱罪责,霍西说:“日军进攻南京时,松井石根是指挥九个师团的总司令,作为甲级战犯已被判处死刑,谷寿夫只是个师团长,南京大屠杀的主犯应该是松井,而不是谷寿夫。因此,谷寿夫只能判三五年吧!”葛召棠等几位法官气愤地据理力争:“南京大屠杀,松井石根和谷寿夫各有各的罪行。这次屠杀,谷寿夫是具体指挥官,而松井毫不制止,犯有纵容杀人罪。松井是首犯,谷寿夫是主犯。”

当时的审判庭设在中山路励志社礼堂,悬挂在审判大厅上方的横幅写道:“公审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两旁的柱子上贴着根据岳飞《满江红》里的名句改动的对联: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倭寇血。台上第一排坐着石美瑜、宋书同、李元庆、葛召堂、叶在增等几名身着黑色法衣的法官,第二排坐着出庭作证的中外人士和两名辩护人,台下的中外记者和听众有1500多人。谷寿夫被四名法警押上法庭,庭长石美瑜神色肃穆地宣布开庭。公诉人陈光虞开始宣读长达两个时辰的起诉书:“被告谷寿夫,66岁,日本东京都中野区人,陆军中将,先后任日本第六师团长和第五十九军司令官……”之后,法庭如火山般爆发,有挥拳喊打谷寿夫的,有愤怒、号啕痛哭的。中外证人历陈了谷寿夫在南京大屠杀中所犯下的滔天血债,在被烧伤的证人、刀砍下来的头颅和伊藤敏松拍摄下来日本士兵强奸中国妇女镜头面前,谷寿夫呆若木鸡地在血泪交织的控诉声中悚悚自危了。尽管谷寿夫早已预料会有这一天,但真的宣布他死期将至时,他两腿一软面无人色瘫下,最后由两名法警连拖带拽将他押出法庭。

1947年4月26日,雨后初霁,神州大地一派春色。上午11点,两个法警将谷寿夫从看守所提出押往监刑室。监刑法官葛召棠对谷寿夫验明正身后,宣读了执行处决的命令。最后问:“战犯谷寿夫,你若有话还可以作最后的陈述。”谷寿夫惨白的脸毫无表情说:“我左胸口袋里有个小布袋,里面装有我的头发、指甲和一首诗。烦请法官先生寄往东京都中野区富町53号近藤清子女士收,让我的指甲和头发回归故里。这是我们日本人的传统习俗,拜托了!”

葛召棠向身旁一位法警使了个眼色,示意他给谷寿夫解除手铐。谷寿夫两手相互搓了几下,从口袋中掏出那个小布袋,双手捧着递给葛召棠监刑法官。“我们一定负责将它寄给你的妻子。”葛召棠将布袋交给身边的法警,用手指着桌上的执行死刑命令:“请在上面签名。”也许双手被铐得太久有些麻木,谷寿夫的签名时颤微微如同鬼画符。

随后两名法警将谷寿夫五花大绑,在他背上插上“处决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的木质斩标,并押上一辆红色刑车。刑车在前后50辆武装汽车、摩托车护卫下,经中山路、中华门驶向雨花台处决刑场,沿途人山人海,人们欢声雷动。臭名昭著的杀人恶魔谷寿夫的全身血,又怎能偿还得了惨死在日本法西斯屠刀下五万无辜生命的血和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