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货车能拉多少吨(货车可拉多少吨)



1942年,瓜达尔卡纳尔岛(Battle of Guadalcanal)简称瓜岛战役期间,日军在向海岸运送补给时,遇到了运输工具短缺的问题。他们无法快速地将补给从船上运上海滩,继而送到内陆的作战单位那里。

由于不能及时运走,那些留在沙滩上的货物经常遭到盟军军舰的炮击或舰载机的轰炸,但要找地方先把这些物资隐蔽起来又不太可能。为此,陆海军决定联合开发一种能够将货物从船上直接运输到陆地作战部队手中的交通工具,这就是日军的水路两栖卡车Su-Ki。

如果能够研制成功并大规模部署,将对日军在东南亚和其他太平洋岛屿的作战带来帮助,因为这里水网密布,河流、岛屿众多。这项工作被委派给了丰田公司。这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因为这家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和开发4x4四轮驱动汽车。丰田的工程师把他们的2吨中型卡车“To-Ki”与4x4驱动技术作为两栖卡车研发的基础。另外,日本人在战前对美国工业技术进行侦察的时候,看上了通用汽车的DUKW两栖车。但是,与美国军方不同的是,日本军方要求给丰田两栖车安装一个封闭驾驶舱和一个侧面较高的货舱。

To-Ki

DUKW

最终的丰田两栖车身是按船的样式打造的。在车体前部的水密舱里是发动机,后面是驾驶舱。但与美国人不同的是,这辆车的驾驶舱是封闭式的,有天窗和供车组人员上下车的侧门。中间和后方则是装卸货物的部分以及一个宽宽的可以向外弹开的仓门。为了争取时间,丰田保留了主要的传动系统,但被装在船体之外。To-Ki卡车的关键元素之一,其创新的转向箱也被保留,这使它可以在两轮和四轮驱动之间自由切换。


总的来说,在没有负载的情况下,这辆车重达6.4吨。有效载荷是2吨。车的总体尺寸为长7.6米,宽2.2米,高2.4米。该车最高速度达到65公里/小时,不过却没有其水上速度的数据。排水泵被安装在车辆前部的左右两侧。水面行驶是依靠车体后部的螺旋桨,但却没有方向舵,因为司机是用前面的那对轮子划水进行水上转向的。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人战后获得的材料所显示,当螺旋桨启动时,所有四个轮子都与动力传动轴断开。这种两栖车没有防御武器,而且它的装甲仅有5毫米厚,只能防御步枪等轻武器和弹片。驾驶舱上方有一个可打开的舱门用作紧急出口,也可能用于向外观察。


日军于1943年8月至1944年11月期间生产了这款两栖车,它一直服役到战争结束。Su-Ki两栖车被日军用于太平洋岛屿的作战,但主要是在所罗门群岛和吉尔伯特群岛。在伊利斯群岛战役期间,日军先是出动航空兵对美军阵地进行狂轰滥炸,然后再掩护Ka-Mi水陆两栖坦克和搭载陆战队员的Su-Ki两栖车进行抢滩登陆。而更多的Su-Ki两栖车则运送后续部队和弹药等物资作为登陆的第二梯队。然而,这场旨在摧毁岛上盟军机场的行动以失败告终。多达六辆水陆两栖车辆被击毁。


伊利斯战役后被抛弃的日军两栖车和坦克

但失败的教训却促使日军研制和生产更多的两栖工具。丰田在分析了Su-Ki战场表现后,决定投入全部力量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首先,Su-Ki 2要装上履带以提高其越野能力,同时安装武器以伴随坦克作战。Su-Ki 2计划安装2-3机枪。由于载重能力没有增加,因此能搭载的人数减少到18-20人,而之前是能够运输25人的。

1945年春,丰田又开始改进还没有能生产的Su-Ki 2。他们打算安装重机枪和轻机枪、榴弹发射器,并铆装更厚的装甲,这就是设计图上的Su-Ki 3。但这样一来,它能运输的货物和兵力就更少了。不过这只是日本人的一个美梦罢了,因为直到1945年9月战争结束,他们都没能制造出一辆车来。

战后,美国人缴获了大部分的日军两栖车。由于其对美军来说实在没什么用处,于是都被销毁了。今天,在密克罗尼西亚的波纳佩岛上,人们还可以看到一些Su-Ki两栖车的残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