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凭什么入选院士(2021年新晋院士)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今天(17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院士在题为《共促科学素质建设,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建成了现代化的科技馆体系,平均每一个地市都有一座现代科技类博物馆,全国科技馆每年服务公众5700万人次。

此外,中国还有“流动的科技馆”,平均每两个县拥有一辆科普大篷车,基本覆盖了尚未建设实体馆的地区,这是中国推动科学素质提升的一项特别发明。全国累计大篷车行程已经有3400万公里,服务基层老百姓2亿多人次,促进了欠发达地区的公共科普服务的普惠。

怀进鹏介绍,中国强调利用科学技术知识的有效应用,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依托全国9万多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1450万会员,我国推动科普惠农兴村,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

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国还有164支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被称为“科普轻骑兵”,长期在少数民族聚集区用民族语言传播科技知识,放映科普电影,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