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卤素灯泡多少钱(卤素大灯一般多少钱)

很多车型为了降低成本,甚至纯粹是为了拉开价格区间还在用卤素灯泡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蜡烛灯”。而有一些厂家已经全面普及LED光源,毕竟LED光源可塑性强外观漂亮造型丰富,能耗低亮度高。

那么原车的卤素灯泡可以直接换成LED灯泡吗?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线上和线下的配件商店都有很多型号的LED光源出售,可以直接无损替换卤素灯泡的。也有很多动手能力强的朋友花上百元买来LED灯泡替换蜡烛灯,亮度要比卤素灯提高了不少。

看似简单的更换其实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例如光线分布不均匀、有光斑存在、看着晃眼但是照明能力不强,甚至用一段时间后亮度衰减过大等。

完美主义者肯定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因此有一部分人干脆彻底升级灯组有一部分人换回原来灯泡,有一部分人彻底迷失在LED光源中,不断尝试各种品牌光源。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这就要从灯组、光源说起。我们都知道灯泡是点状光源,为了充分利用光源,必须用凹面反射镜把散乱漫反射的光线改为平行光线射出去。如下图:

这就是反光碗的存在的原因,把漫反射的光线尽可能的照射到前方,光线分布更均匀光效更高。

放在凹面镜焦点处的光源经过反射后形成了平行光

因此卤素灯的反光碗是完全针对卤素灯设计的,灯丝恰好在焦点处,而且灯丝发光属于点光源,光焦点更小。如果换成LED灯泡就不一样了,首先LED灯泡发光点不一定与原厂卤素灯重合,另外LED灯泡不是点光源。

卤素灯泡是360°发光,LED灯珠则做不到

上图中的LED灯泡就是改装最常用的LED灯泡,只能在两侧安装灯珠,无法实现360°发光。这种情况下如果LED灯泡焦点与原车卤素灯不重叠,那么光线就会杂乱无章的反射出去,光效低。直观的后果就是对面人看着挺亮,甚至刺眼,你开近光灯对面司机也会提示你换光。而自己在车里只能看到白花花的光线,但是你回发现虽然光线很白很亮但是视野并没有清晰的感觉,其实这就是光线分布不均匀的表现:照人,不照路。

因此原本没有透镜的灯组,换上LED灯泡后直接变成“瞎眼灯”,对面的司机与行人会恨死你。如果带有透镜,即使焦点不能重合,也就是光效低一点而已。至少射出去的平行光线会多一些,光效高、不会成为“瞎眼灯”。

因此近光灯没有透镜不建议直接更换LED灯泡,远光灯没有透镜还可以直接改的,毕竟开远光几率并不高,要求不高可以直接更改。

世面已经有部分LED灯珠自带透镜,做功一般价格稍高一点点:

这种LED灯泡自带反光碗与小透镜,虽然不能与原厂LED光源媲美,但是照明效果要强于普通LED灯泡,也属于低端LED的升级版。

能与原厂LED光源媲美的、自带透镜的LED灯泡价格都非常贵,例如某品牌的破晓者系列自带双光透镜:

可以与氙气灯媲美,但是价格太高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值得投入数千元改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