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教育出什么问题了(红枫叶教育)

12月14日,停牌近半月的枫叶教育(01317.HK),终于披露了年度财报并复牌。


财报显示,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枫叶教育实现营收21.51亿元,同比增长40.73%;但利润方面却止盈转亏,净亏损高达31.24亿元,其中有21.51亿元来自剥离义务教育学校。


披露巨额亏损的同时,股票市场也应声骤跌。复牌第一天,枫叶教育满屏“绿光”,截止14日收盘,跌幅达17.24%。


港交所网站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枫叶教育集团全称为“大连枫叶教育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注册成立,2014年11月赴港上市。枫叶教育集团主打国际教育,在国内外20多个城市开办了120所学校。


剥离义务教育学校

一次性计入亏损21.51亿元


11月30日,受新民促法影响,成实外教育、博骏教育、天立教育、枫叶教育和光正教育(原睿见教育)5家港股上市公司,因延迟披露年度财报而宣布停牌。(戳此回顾:5家港股上市教育集团同时停牌!)这5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民办K12学校。


而9月1日生效的新民促法明确,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进行关联交易,也不能通过兼并收购、协议控制等方式被控制。这意味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将不能再作为上市资产的一部分。


在此次披露的财报中,枫叶教育已明确,自2021年8月31日起,集团已终止对受新民促法影响学校的控制权,并不再将受影响学校业务纳入综合财务报表。


枫叶教育年度财报截图


也就是说,枫叶教育已将义务教育学校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


而此次财报中,枫叶教育将剥离义务教育学校业务后的损失,一次性计入终止经营业务的亏损中,亏损高达21.51亿元。


此外,持续经营业务方面,2021财年枫叶教育实现营收9.41亿元,同比增长143.9%;净亏损6.72亿元,同比增长-1647.3%。


枫叶教育年度财报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枫叶教育停牌期间,12月2日,投资方瑞银集团还对其减持了2045.8万股,涉资约1806.85万港元。减持后,瑞银集团持股比例由15.59%减持至14.91%。


或将进军餐饮、服装行业

被剥离的学校如何处置?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财报透露,枫叶教育将重点发展提供世界学校课程的国际高中,适度发展学生参加高考的普通高中。


同时,枫叶教育还将拓展线上教育,为境内外学习者提供世界学校课程、ESL及CSL证书考试培训或其他新型教育产品。


此外,枫叶教育还打算进军餐饮和服装行业。财报称,枫叶教育计划进一步开发教育产业链,为大学、寄宿学校、机构、企业食堂提供餐饮服务,为各学校、机构及企业提供校服和职业装供应。


然而,被剥离出上市资产的义务教育学校,未来将如何处置?是通过股权转让售出,还是转为非营利性质,或另有打算?财报未做相关透露。


12月14日,记者致电了枫叶教育的办公室及财务部门询问上述事宜。工作人员回复,由于相关负责人正在开会,故无法立即回答,并记录了记者的问题和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相关负责人的回复。


财报显示,目前枫叶教育旗下提供高中业务的学校有18所,提供初中、小学及学前教育的学校分为29所、33所及34所。


枫叶教育年度财报截图


2020年至2021学年入读学生总数为45829人,其中小学学生数量为22333人,占48.7%;初中学生数量为10039人,占21.9%。


枫叶教育年度财报截图


目前,除枫叶教育外,另外4家教育集团仍处在停牌状态。其中,光正教育、成实外教育已日前宣布,均将于12月17日披露年度财报。


成都商报教育发布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