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驾校 多少人(深圳有多少驾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上半年深圳驾培市场发展状况信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驾校新招生人数为20.6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六成,但比2019年减少了近三成。目前,深圳驾培行业产能利用率约为六成。

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截至 2021年6月30日,深圳市共有驾校39家,6238辆在用教练车,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3辆,共有教练员7429 人,同比增长5.30%,共有驾培训练场 392处,总面积约为203.3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43处共29.33万平方米,训练场总面积同比减少12.61%。

全市驾校上半年共受理新报名学员20.64 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93%,较 2019年同期减少28.85%,较2018年同期增长20.42%。截至6月30日,行业已招生人车比约为33人/车。

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的相关培训要求,结合教练车实际培训时间,以二季度末我市教练车数量测算,年度培训能力约为65.50万人,半年培训能力约为32.75万人。而在考试能力方面,目前深圳共有科目二考场9处,设计考试能力共3960人/日;科目三考场7处,设计考试能力共2700人/日。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2021年上半年深圳驾培行业产能利用率为63%。实际上,自2016年至今,每年新报名学员人数均小于当年最大培训能力。短期内深圳驾培市场需求增长潜力有限,深圳市驾培市场将长期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提醒拟在深从事驾培经营的投资者以及拟扩大规模的经营者,客观评估投资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在培训能力充足前提下,服务质量成为驾校的核心竞争力。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同时发布了上半年各驾校的考试合格率、服务满意度和投诉情况。

据统计,上半年,深圳机动车驾驶证所有考试总合格率为72.75%,较去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考试总合格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驾校有14家,其中前3位是鹏城、安达诚和汇职;考试总合格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有25家驾校,其中后3位驾校是广深、新宝通和千里马。

上半年,驾培点评系统中有超过1.8万人次点评驾校,驾校整体得分为95.99分。练车难和教练素质低是引起差评最主要的原因。评分排名前三的驾校分别为西部、通达和通品,排名后三名的驾校为科大、广深和新宝通。

上半年,驾培行业共受理投诉1595件,投诉共涉及37家驾校,福永和汇职2家驾校未发生投诉。从投诉量来看,宝华投诉量最大,占行业总数的18.75%;其次为天泓127件,占行业总量的7.96%。行业平均投诉率为3.25‰,较去年同期增加1.79个千分点。投诉率高于行业平均值的有坤元、千里马和天泓等15家驾校,其中坤元投诉率最高,达到13.68‰,其次为千里马,投诉率为 9.65‰。

审读:谭录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