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汽油精多少钱(汽油精多少钱一瓶)

作者:贺高祥

近日,科研人员从南极洲最大冰架罗斯冰架沿线采集的多个雪样本中发现了微塑料。与塑料不同,微塑料通常指的是十分细小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它们如同空气中的PM2.5,直径和体积小,但对人类健康危害大。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并要求制定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制的任务要求。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做出全面安排。

目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主要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等。新污染物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产使用时间短,比如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每年数以万计的化学品进入环境介质,产生极为复杂的化学、生态和健康效应;二是发现危害晚,随着现代分析手段的改进和发展,以及一些化学品新的毒副作用模式的发现等,使一些化工产品或是一些化合物的有毒降解转化物,成为广受国内外关注的新污染物;三是界定标准难,新污染物由于缺乏具体的数据和有效验证,其尚无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予以规定或规定不完善的。

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随着工业快速发展和各类化学品的大量生产使用,一些新污染物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正逐步显现。2010年起我国化工产值跃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大量化工产品在为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丰富、优质服务的同时,也随之带来越来越多的新污染物。据了解,我国现有化学物质约 4.5 万余种,其在生产、加工使用、消费和废弃处置的全过程都可能存在环境排放。此外,新污染物还可能来源于无意产生的污染物和环境降解产物。目前,新污染物在城市污水、地表水、饮用水中被频繁检测出,倍受关注较多且潜在风险较大的新污染物被分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微塑料等。

与传统和常规污染物不同,新污染物种类多。随着大量化学品进入生产和使用环节,新污染物种类越来越多,除全氟类化合物、溴化阻燃剂、内分泌干扰物、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等外,常见的新污染物还存在于药品、个人洗护用品、人造纳米材料、汽油添加剂、防污涂料及添加剂等;新污染物毒性大。新污染物多具有器官毒性、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免疫毒性、内分泌干扰效应、致癌性、致畸性等多种生物毒性,其生产和使用往往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容易造成严重影响;新污染物扩散广,在我国海洋和淡水水体、土壤和地下水、室内外空气、沉积物中广泛分布,一些水源地、饮用水中也有发现。此外,新污染物还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新污染物在环境中浓度较低,短时间内不易被察觉。

新污染物治理难度大、技术复杂程度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硬骨头”。对于新污染物治理,精准治污是前提,科学治污是关键,依法治污是保障。要以法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的逐步建立健全为支点,以新污染物治理的科技攻关为主线,形成一揽子治污防污的措施,切实增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一是加快研究制定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条例,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技术标准体系,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属地责任,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完善新污染物治理的管理机制。二是研究制定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和评估方案,针对列入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的化学物质以及抗生素、微塑料等其他重点新污染物,制定“一品一策”管控措施。三是严格落实企业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严格涉新污染物建设项目准入管理,将重点管控新污染物限值和禁用要求纳入环境标志产品和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不断提升公众对新污染物的防范认知。四是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加强兽用抗菌药监督管理,加强农药登记管理。五是加强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废药品、废农药以及抗生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母液、废反应基和废培养基等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激励政策,推动企业先行先试,减少新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六是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加强新污染物治理科技攻关,开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加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和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的技术支撑能力。

新污染物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当前,应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科普宣传教育,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同时,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涉新污染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社会的治理合力,共同啃下这块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硬骨头”。

(作者系重庆财经学院特聘教授)

来源: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