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是什么意思(同妻是什么意思)

元氏杂俎:同一的两种存在方式:同一与相等

元尚

重读《柏拉图的<智者>》获得的另一个体会是,同一有两种情形,一个是真正的同一,一个是相等意义上的同一。

举一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用来说明这里的情形。比如“树”这个东西,无论是字,词,概念,都是一个东西。它怎么就是同一的呢?它不被贴到不是它的东西上去,它就是同一的,真正同一的。贴就是用,不去用它,包括它如果是汉字,就不能译成外文,否则依然是它之用。用即实现,实现就是一个东西变成不是它自己的东西。这就不是真的同一了。

接下来第二种含义的同一,就已经呼之欲出了。比如东边一棵树,西边一棵树,它们都是树,所以是同一的东西。这个同一就是相同意义上的一模一样。但是实际根本就不一样,一个东一个西,空间位置就是两样。两颗植物的形状也是两个样子等等。

那么人们为什么还会说一样呢?因为人们抽掉了实事,把事情变成了一种抽象空洞的东西(字,词,概念),因而它们才会变成同一的东西。这种方法用好了,日常生活中好处很多。用不好也会带来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