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部识别的狗叫什么(什么是狗狗脸)

提起短鼻狗狗,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起巴哥犬。扁平的脸,大眼睛和短鼻子,使得巴哥等短鼻狗狗具有十分高的识别度。别看它们总是一脸臭臭的表情,其实它们可是手术室的常客。因为它们的短鼻子,总是会给它们带来很多困扰。据美国AKC研究指出,有超过50%的短鼻狗狗会有明显的呼吸道问题。



短鼻狗狗的健康隐患大

其实短鼻狗狗本来不是长这样的,它们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人工繁殖培养成这样子的。以巴哥犬为例,在1890年的时候,巴哥本来是长下图那样的。但因为人类对扁平脸的喜爱,促使犬舍不断强化狗狗的短鼻子、大眼睛、卷尾巴和皮褶,所以巴哥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这些狗狗的短鼻子,往往很容易给它们的健康造成隐患。虽然说短鼻狗狗的日常生活还算正常,但有研究指出,约50%的短鼻犬会有明显的吸呼道问题。由于身体的构造,它们无法像正常狗狗那样有效率地换气。因此当奔跑、感到压力或天气炎热时,狗狗都有可能无法顺利散热。

而且它们的脸部扁平,使得各个器官都挤压在一起,大大压缩了它们呼吸的空间,从而促使它们更容易打呼噜和呼吸困难。大家可以对比一下正常狗狗的呼吸道开口和短鼻狗狗的呼吸开口。

短鼻狗狗易患的疾病

1.呼吸道症候群

​短鼻犬呼吸道症候群是一种因为头、嘴和鼻部形状短扁而造成呼吸困难的疾病,最常见于八哥犬、法国斗牛犬及英国斗牛犬等短鼻狗种的身上。短鼻狗呼吸道症候群的症状可大可小,包括容易喘气、不耐热、体力不好、运动耐力不足、呼吸吃力、呼吸声嘈杂、睡觉时打呼的声音也很大。严重的狗狗会容易昏倒,夏天更可能出现急性中暑的情况,甚至是猝死。


如果发现狗狗日常呼吸时会发出不寻常的声音,运动时又显得特别吃力的话,主人需考虑接受手术治疗来治疗,以免气管继续萎陷或气管变形。常见的手术方式包括喉头软颚整形手术、鼻孔整型和喉小囊切除术。

很多狗狗会接受鼻孔整形,手术将狭窄的内翻鼻翼拉开后,增加吸气时的鼻孔进气量,从而减少鼻腔和咽喉内的气体压力。因此能有效减少呼吸声过大、打鼻鼾等问题,运动时容易过喘的状况也得到改善。


2. 皮肤病

由于短头犬的头骨畸形与皮肤的形成不成比例,所以短鼻狗狗的身上会有大量的皱褶。而这些皮肤褶皱则为细菌和疾病的病原体形成,创造了理想的寄生环境。因此,短鼻狗狗很容易出现炎症、红肿瘙痒、刺激或白斑等皮肤问题。

3.中暑

短鼻的狗狗经常会呼吸急促,而狭窄的鼻腔就是罪魁祸首。当处于炎热潮湿的天气时,因为狗狗需要不断喘气散热,还会加剧它们的呼吸问题。因此,短鼻狗狗是中暑的好发群体。

4眼睛疾病

此前,网上流传一张巴哥的MRI照,照片中可以看到狗狗的头部构造十分不规则,大大的眼睛非常凸出。其实,这很容易导致狗狗患上复杂的眼部疾病,例如干眼症、结膜炎、眼球脱出和角膜炎等。

5.牙科问题

狗狗的牙齿的数量一般都是相同的,然而短鼻犬的头颅要比其它狗狗小,导致它们口腔中的牙齿会更加紧密。由于口腔空间有限,这些牙齿可能会挤在一起,层层叠叠地生长起来,这可能会引起牙菌斑或牙结石。即便每天给狗狗刷牙,也可能难以避免这些牙齿疾病。

6. 麻醉导致气管阻塞

麻醉本身对于狗狗来说,就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而短鼻犬的呼吸道又短又狭窄,一旦麻醉之后,有可能会出现气管阻塞,造成窒息。

因为先天的缺陷,短鼻狗狗可能会比其它狗狗遭受更多的苦难。而且还有调查显示,短鼻狗狗的平均寿命只有8.6岁,远低于其它犬种的12.7岁。如果你家有短鼻狗狗,那就请务必照顾好它,让它们短暂的狗生过得健康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