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板价格为什么上涨(纸板价格为什么上涨了)

  8月份以来,很多造纸企业发布涨价函,宣布上调瓦楞纸的价格,据统计,中国AA级瓦楞纸全国均价为3870元/吨,20天平均涨幅达到了15%,大部分造纸厂的生意更加难做了。

  瓦楞纸上涨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是废纸原材料的上涨,从今年开始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有关事项的实施,纸厂的废纸进口配额清零,使得原材料供应紧张,从而国内废纸供应缺口越来越大,废纸虚修呈现快速拉涨。

  纸价的上涨,很多企业日子都不好过,某造纸厂企业老板反应,今年利润很小,为了应对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将下游包装厂产生的纸板边料直接运回公司,节省中间过程产生的费用。进入下半年后,生产成本进一步攀升,企业的盈利空间已经受到了严重挤压。

  当前废纸占我国造纸原料的55%左右,面对突如其来的缺口,整个产业链也在寻找替代原料,根据业内人士称,废纸虽不能进口,但纸浆可以进口,今年以来,不少纸企已经加大了海外投资布局,建设纸浆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