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纣为虐是什么意思(成语助纣为虐是什么意思)

助桀(jié)为虐

秦朝末年,刘邦、项羽等人纷纷起义反秦,并约定谁先攻入秦国的首都咸阳,谁就可以称王。刘邦的十万大军军纪严明,气势如虹,率先攻入了咸阳。

刘邦进入咸阳城后,看到秦王的宫殿富丽堂皇,宫中种种奢华的器物,不禁目眩神迷,决定住在秦宫中,好好享受一下富贵生活。

当时刘邦身边有一位忠心的卫士樊哙(kuài),力劝刘邦,不要沉迷在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中,应该返回军营,稳定民心与军心,刘邦却对他的劝告充耳不闻。

刘邦的谋臣张良知道后,义正词严地劝告刘邦:“秦王荒淫无道,残害天下苍生,百姓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终于忍无可忍地纷纷起义,推翻秦朝。现在秦朝刚灭亡,您便学习起秦王的恶行,这不像是在‘助桀为虐’吗?希望您能听从樊哙的建议。”

刘邦一听,随即省悟过来,立刻离开秦宫,带着军队驻守在咸阳城外,不再惊扰百姓的生活。刘邦严于律己,得到了百姓的信任与拥护,最后取得了天下,建立了大汉王朝。

根据这个故事,后人便以“助桀为虐”比喻帮助坏人做坏事。另外,“助纣为虐”也有同样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