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报销计算公式(医保报销计算公式怎么算百分比)

医保报销因素有三个:

1 、定点医疗机构

参保人员需要在定点医院就医,发生医疗费用可以按照规定报销。

2、三个目录

国家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的报销范围(俗称三大目录)。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发生的符合三大目录的相关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按照规定比例给予报销。

3、起付线和封顶线

起付线:是指在报销前需要自己先行垫付的费用金额。也可以理解为,不超过这个钱,就无法报销。

封顶线:也就是报销的最高上线,超过这个部分就不报销了,需要自己付费。


医保报销公式:


案例:

张三因胃病去医院就医,产生了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诊疗费用1000元。甲类药品费用2000元,乙类药品费用1500元(该类药品的自付比例为10%)。起付线1200元,因为是在社区医院,报销比例为90%。

所以,

纳入报销的钱=(1000+2000+1350(1500-1500*90%,乙类药品要扣除自付的10%)-1200(起付线)=3150元


本次医保报销下来的钱=3150*90%=2835元。


关于起付线、报销比例等可以看我4月12日关于医保政策的介绍。

不清楚的可在评论点赞留言,及时更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