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915代表什么(159915是什么)

若投对了ETF指数基金,投资者既赚指数又赚钱。市场每有行情异动,ETF总是闻风起舞,率先启动。那么,讲规模、论成交、谈赚钱,谁才是ETF王者?

若投对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本文特指非货币型),投资者既能赚到指数,又能赚到钱。市场每有行情异动,ETF总是率先启动。

不仅如此,在金融市场开放时,ETF同样可以走在前列。聚焦ETF扬名立万的公司和产品,其背后的故事很吸引眼球。

5月27日,创业板指数反弹明显,难得地收涨3.34%,包括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在内,有两只创业板ETF规模增加了4亿份。全市场非货币型ETF总规模近4000亿元,是公募管理产品中最大品种之一。而管理规模最大华夏和南方两家,各自管理规模都超过了500亿元。这样的规模,可不是其它公司一朝一夕攒鸡毛凑掸子可以拼凑起来的。

如果论单只规模(5月27日份额×当日单位净值)过百亿元的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博时央调ETF均榜上有名,其规模都超过了200亿元。这些ETF都是投资者青睐的交易工具,自年初以来(截至5月27日,下同)交易额过500亿元的ETF达6只,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排在前5之中。

近日,首批中日资管机构合作推出的4只ETF获得发行批文。华夏、南方和易方达三家各自推出投资日本市场的ETF,不出意外地位列首批。

华夏和南方总规模称王

如果说十年树木,那么,十七年才能树起ETF这颗大树。华夏对此体会最深。

华夏ETF总份额能够坐上全市场的“铁王座”,源于十七年前华夏就开始播种ETF,在其后的岁月中,更是不忘初心,始终走在ETF创新前列,一路风雨兼程,且行且领先。

实际上,早在2002年,为摆脱投资行业“靠天吃饭”的窘境,有必要在工具型产品中做出新的创新和突破,华夏着手开始了ETF指数产品的研发。两年后,即2004年12月31日,立志于做业内ETF专家的华夏基金宣布,华夏上证ETF50(510050)成立,首募即获54亿元认购。当时播下的这一粒种子,现已成长一棵茂密的参天大树,全行业发展出近4000亿元总规模,其中,华夏ETF总规模达958亿元,高居全行业第一。

华夏旗下ETF总规模领先,源于其有着数只航母级的ETF。

无疑,华夏上证ETF50(510050)是航母之一,打造航母的成功,源于每一个牛市的积累。2007年大牛市,其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2008年4月规模逾200亿元;2015年至2016年大牛市时规模升到300亿元;之后,继续发力成长,在2018年3季度,规模冲过400亿元整数大关,2019年年5月27日(以下称“最新”)规模达449亿元。

而华夏沪深300ETF (510330)是另一航母,最新规模249亿元。

更难能可贵的是,华夏并没有躺在先发优势上啃老本,近两年继续频频诞生大规模ETF产品。2018年成立的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512950)最新规模153亿元,今年3月上旬发行的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 (159962)最新规模37亿元。

最近,华夏野村日经225ETF(QDII)拿到了发行批文,借助该ETF,投资者可以间接实现投资日经225指数,分享日本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这也是首批中日互通ETF四只之一,同时获得发行批文的还有南方和易方达等公司,都是ETF王牌集团军。

南方旗下ETF总规模536亿元,位列全市场亚军。

南方在ETF中虽未得先发优势,但仍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布局。南方小康产业ETF ( 510160 )、南方上证380ETF ( 510290 )和南方中证500ETF ( 510500 )先后成立。

从跟踪指数来看,南方旗下ETF跟踪指数,从成份股少的窄基指数,逐渐过渡到成份股数量多的宽基指数。今后,这些产品的规模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

南方中证500ETF成立后,规模快速扩大。2018年是ETF大年,南方中证500的规模快速提升,2018年3季度末时,其规模接近300亿元。2019年一季度末时,规模已达434亿元,而最近两个季度内,规模增加了134亿元,这一增量,顶得上此基金诞生前6年规模累计之和。

南方中证500ETF的规模仍陆续增加,达464亿元,成为当前市场上最大单只ETF。这个基金规模之大,横向对比一下更加清楚。今年1季度末,非货基规模低于46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98家。完全可以说,南方中证500ETF这一只ETF的规模,就挨个打败了众多基金公司旗下非货基的规模。

除了ETF总规模超大的基金公司外,个体规模超大的ETF又怎样?

易方达、博时和嘉实单只规模巨无霸

如果说是华夏打响了发展ETF的第一枪,那易方达就是第二个扣动扳机者。易方达深100ETF(159901)紧跟着华夏上证50成立,是市场第二只ETF.2010年和2011年间,易方达中盘ETF(510130)、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先后相继成立。

现在,易方达同列ETF规模最大公司之列,旗下单只规模超大的ETF也颇受市场瞩目。

2011年9月成立的易方达创业板ETF首募只有5.61亿元,可见当时市场之冷清,但越是冷清,越能够说明这类产品尚处在一片蓝海之中,有巨大的爆发潜力和成长空间。

2013年创业板开始走强,ETF迎来水涨船高的良机。到当年年底,此ETF规模相比首募翻番,超过10了亿元,2016年迈过50亿元大关,2018年连过100亿元、200亿元两个关口,最新规模是215亿元。不难看出,从诞生到现在,历经近8年年,规模增长38倍,这其中,既有投资者申购推升,也有基金净值上涨所致。在2013年、2015年成为同类基金净值增长冠军,年化收益率达到6.56%,完胜各种货基和理财。

不言而喻,投资者对产品认可,不仅体现在基金规模增加,更体现在交易活跃上,凭借ETF这类投资工具,能够实现个人较佳的资产配置和财富增值组合。

2019年年初以来,易方达创业板ETF累计成交1237亿元,也是总成交额过千亿元的4只ETF之一。此前,这只基金的成交也好生了得,从2008年至2011年连续4年,易方达深100ETF都是市场成交额最大两只基金之一。除易方达创业板ETF外,2018年时成交前10产品中还有易方达MCSI、易方达深100ETF,这无疑使得易方达成为2018年ETF收获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博时也在2018年收获了博时央调ETF(512960)这一超大航母。

博时央调ETF基金于2018年10月成立,首募252亿元,3860户,户均持有653万元,这是一个机构青睐的ETF。此基金上市交易书显示,其99.2%的份额被机构持有,这也是迄今为止过百亿ETF中机构持有比例最大的一只。业内资深基金研究员对《投资者网》表示,一定要格外关注这类机构为主的ETF,这可能预示着未来ETF的方向,将会发展出专门一类服务机构的ETF,实现差异化领先。博时在此领先一步。

最新数据显示,博时央调ETF的10大持有人中,包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这样的超级大机构,足见此ETF基金持有人的实力之强。

厚积才能薄发。早在10年前的2009年,博时就推出了博时上证超大盘ETF(510020),并且保持每一两年成立一只ETF的节奏。管理ETF的团队属于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这个部门和博时第一只ETF同龄,现在已拥有10年的运作经验,称得上是公募基金行业最早组建的量化团队之一。

论团队,嘉实讲究的是重兵投入,并有着骄人战绩。

嘉实重视指数投资业务极其有名,指数投资部自2005年成为独立部门,拥有13个成员,人数之多,其它公司难以匹敌。并且,嘉实指数投资投资流程覆盖了市场数据收集、投资组合优化、交易执行与风控等环节,使得公司控制跟踪指数的误差处于同行最低水平。

沪深300ETF首发两家公司中,便有嘉实位列其中。嘉实沪深300ETF(159919)是规模最大ETF第5名,进而使得嘉实总规模也处在前5之中。

由于团队兵强马壮,嘉实旗下创新品种层出不穷,如海外投资者追捧的嘉实富时中国A50ETF(512550)、投资科技创新的嘉实中关村A股ETF(159951),一旦市场机会来临,这些产品的规模很有可能快速增大。

作为被动投资王牌公司之一,嘉实基金拥有卓越的指数投资运作经验,亦是A股市场最早的指数产品管理人之一,而更为重要的是,嘉实基金将着重运用Smart Beta助力ETF获得更大的发展。

Smart Beta具有风格稳定、高度透明、标准化的特点,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ETF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

人员得力加上流程严谨,使得嘉实的指数产品多次入选 “指数型金牛基金”,公司多次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国泰行业ETF交易额称雄

显而易见,规模大,让投资者对ETF这个工具的认可度高。观察这个工具,还有一个独特的角度,就是在市场上的成交金额。

在交易最活跃的ETF中,除上述文中所提及的产品外,更有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512880),位列累计成交第五名。这样一个细分行业指数ETF,能够与全市场指数ETF同台竞技交易额,无疑说明国泰的ETF差异化路线获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于2016年7月成立。经过2017年、2018年的发展,两年磨一剑。在2019年初开始的反弹中牛刀小试,交易额猛增,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成交额比2018全年还多一倍。与此同时,成交活跃也带动了份额的猛增,到2018年3季度末时,其份额已达6.75亿份,到2019年1季度末,该ETF份额已增加近2倍,至11.44亿份。

有着十多年投资经验的一位高手告诉《投资者网》,每一轮牛市,总有龙头股,当你不知最牛龙头是谁时,抓券商股,一般不会错。如果不知哪个券商最牛,就选择对应最活跃的券商ETF,这一招屡试不爽。

如果仔细观察国泰旗下ETF的产品线,就能发现其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特征。一开始,国泰就从细分行业ETF入手。2013年成立第一只产品是金融ETF(510230),追踪上证180金融股指数,领先于同行公司两年之久。2013年公司又发行纳指ETF(513100)、国债ETF(511010)、黄金基金(518880),这三只基金分别是跟踪海外市场、国债市场、贵金属市场的ETF,其中纳指ETF早已成为投资者跟踪海外市场的投资利器之一。

如果对着A股市场牛短熊长无可奈何,投资者不如扬起头看一下纳指ETF(513100)。这只ETF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是纳斯达克市场的主要指数,在其100只成份股中,具有高科技、高成长和非金融的特点,亦是美国科技股的典型代表。从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权重构成看,主要是高科技企业,既有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思科、英特尔等科技巨头,也囊括如星巴克这样的著名消费公司,还包括百度、携程、京东等成长性公司。截至目前,国泰纳指ETF成立超过6年,年化收益16.2%,其成长的历程恰与美国这轮大牛市共舞,给了投资人更多的选择机会。

本文源自投资者网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