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观念为什么会向前演进(营销观念为什么会向前演进-)

市场营销学(Marketing)虽然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其历史不超过 150 年,其理论的产生基本上都在二战以后的60年间,但是如果不掌握其演进脉络,就很容易迷失在营销理论的丛林中,营销转型升级就无从谈起,一定要掌握营销演进的主线,每条主线有哪些分支,从而做到博采众长,实用为先。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市场营销理论总共经历了四次演进,具体如下图所示:

营销1.0就是把工厂生产的产品全部卖给有支付能力的人,也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工业化时代以产品为中心的营销。始于工业革命时期的生产技术开发,靠产品驱动,经历了战后时期(1950-1960年代,战后形成期),高速增长期(1960--1970年代,发展期),市场动荡期(1970-1980年代,繁荣期)。

营销2.0的目标是满足并维护消费者,企业获得成功的法则就是“客户就是上帝”,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的营销。其核心是信息技术,企业向消费者诉求情感与形象,从而吸引消费者的心,靠用户驱动,主要分为:市场混沌期(1980-1990年代),市场渐变期(1990-2000年代)。

营销3.0是价值观驱动的营销,3.0营销时代的企业必须具备服务整个世界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必须努力解决当今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3.0营销已经把营销理念提升到了一个关注人类期望、价值和精神的新高度,它认为消费者是具有独立意识感情的完整的人,他们的任何需求和希望都不能被忽视。3.0营销把情感营销和人类精神营销很好的结合到了一起,更容易和消费者形成内心共鸣。企业之间靠彼此不同的价值观来区分定位,所以,3.0时代是价值驱动期(2000-2010年代)

营销4.0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营销。在物质丰饶的社会,马斯洛需求下的生理、安全、归属、尊重四层需求相对容易被满足,而客户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则变成了一个很大的诉求,营销4.0正是要解决这一问题。移动互联网以及新的传播技术的出现,社交媒体、客户社群、连接红利、消费者比特化、大数据,共创驱动,使我们进入了营销4.0时代(时间上是在2010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