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s 悄然连接 是什么(3ds悄然连接是什么)

Switch的成功大家都有目共睹,主掌机一体的设计甚至已然是许多玩家的刚需。

然而在这台一边标新立异,一边又回归传统的游戏机上,许多以前花里胡哨的玩法也都销声匿迹。


瞬缘连接

NS不玩的时候放着待机,它就会悄悄下载游戏的更新补丁、新闻等内容,这在今天已经是大家习以为常的功能了。在曾经的3DS时代,这项功能被赋予了一个专门的名字:悄然连接,很形象。

而除了“悄然连接”以外,还有一项连接功能,叫做“瞬缘连接”。

当你把盒盖待机的3DS,放在包包、口袋里,在大街上行走时,如果附近正好也有3DS玩家,两台3DS之间就会自动地交换各自的名片或游戏数据。收集名片之后可以在Mii广场上解锁各种小玩意儿,非常有成就感。而像《马力欧卡丁车》等游戏,甚至还能交换车影。

“走在路上瞬间的缘分”,瞬缘连接这个名字还是非常形象的。不过这个名字是当时国行版的译名,更通俗的叫法是“擦身通信”,记录两位擦身而过的玩家。

那时候出个门、逛个展,一定会带上充满电待机的3DS,等回到家从包包里拿出来,看看3DS的LED指示灯是不是绿色(绿色表示擦到人了)。

别看如今NS有种遍地开花的感觉,在这之前任天堂玩家真的不多,尤其是能在同一个城市遇到陌生的3DS玩家,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

只可惜NS因为功耗、系统支持等原因,这项功能就这么离我们而去了。


大小屏幕的联动

Switch最大的创新,自然是主掌机一体的设计,它成功地将主机品质的游戏给带到了掌机上。

这放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因为一直以来,掌机因为性能原因,都只配做家用机的小弟。有的游戏拿掌机当试验田,成功了就在家用机上做完全体;有的游戏在家用机上取得了成功,那就在掌机上做一个超级阉割版......(下图是NDS版的COD)

而那时候的掌机,和家用机也有着极大的画面差距。别说3DS这种远落后时代的性能,即使是PSV和PS3之间都相距了十万八千里。因此掌机和家用机联动的玩法,成了那时候许多游戏的额外乐趣。

最早GB上的《宝可梦 红黄蓝绿》,对战画面里宝可梦都是大块的像素,几乎就没啥“视觉效果”可言。于是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展现出宝可梦对战时的惊心动魄,在N64的《宝可梦 竞技场》中,加入了和GB联动的功能。

只要将GB的宝可梦卡带插到N64手柄的专用拓展上,在《竞技场》中即可读取卡带里的队伍,让它们在3D的大画面下进行战斗!

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了后来NDS的《珍钻》,可以和Wii的《战斗革命》无线联动,在NDS上战斗的同时,可以观看大电视上的3D战斗画面。如今看着感觉画面质感都还挺棒的

另一种联动方式,则是把掌机作为拓展屏幕。在NGC的《塞尔达传说 风之律动》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个外形酷似GBA的设备。将GBA通过专用的NGC联机线连接后,即可将GBA作为一个拓展小屏幕,显示《风之律动》中的地图等内容,非常有意思。

如今到了NS时代,主机和掌机的壁垒被打破,未来大概也不会再有这类联动的体验了。(其实其他平台有少数游戏,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的APP显示额外内容。例如《大镖客2》可以连接APP显示地图,还是挺有意思的)


巧妙的麦克风玩法

任天堂最早搭配麦克风的游戏机是哪款?

不是N64,不是NDS,而是......FC哒!

红白机FC自带的2P手柄中,有一个其实带有麦克风,可以和一部分游戏进行互动。观察一下NS上的FC游戏库图标,上面就画了麦克风。

当时的麦克风其实用处不大,后来就取消了。而到了N64时代,老任发售了一款叫做《你好!皮卡丘》的游戏,这款游戏最大的卖点就在于语音互动。玩家可以随游戏一起购买N64专用的麦克风,以此和电视屏幕上的皮卡丘进行“交流”。当然,那时候的语音识别技术,大家想想就知道是个什么水平了

后来的NGC、Wii上也都发售过单独的麦克风外设。NGC的《马力欧派对》中,玩家可以通过语音来回答测试问题;Wii的《动森》中,玩家可以通过麦克风进行交流。

只可惜这些玩法都没有延续至今。明明是最早开始在游戏中应用的,然而到了这个语音识别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老任却自己放弃了,还是非常让人惋惜的。

而通过语音来在线交流这一点更是气人,为了推广自家的NS Online手机APP,强行把语音和APP绑定,简直是任天堂版的“你们难道没有手机吗?”

而在掌机上,自从NDS自带了麦克风之后,就出现了许多语音玩法。最著名的就有《逆转裁判》的吹粉末、《塞尔达 幻影沙漏》的吹气灭火、《任天狗》的语音指令、《Love Plus》和老婆说话......

虽然在NS上,玩家也可以使用USB麦克风,或是3.5mm的耳麦,但那些游戏们却再也不会专门适配了。

小声BB:明明在Joy-Con里塞一个麦克风又贵不了几块钱,内部空间也完全够,任天堂偏不做!


其实单凭文字,很难说清楚这些小玩意儿有多有趣。也许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体验过这些玩法的玩家,才能理解这份感动吧。

各位是否也曾有对某些玩法日渐消逝的遗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