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什么吸收存款(银行为什么吸收存款利率)

来源 | 创业投资家

作者 | 创业投资家

对于该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回答:

首先,银行吸收存款比余额宝低吗?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尚未发布2017全年报告,那我们先看下2016年的数据报告: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央行的总资产有34.37万亿,而银行体系的总资产却达到了232.25万亿;而截止2017年6月30日,余额宝规模已达到了1. 43 万亿元。

从这两组数据中,不难看出两者吸收存款的能力惊人,也能看出被年轻人热捧的余额宝吸收存款总体金额还远远赶不上银行的量级。因此,银行吸收存款不比余额宝低。而银行吸收存款的主要来源就是银行的负债加上所有者权益,如下图所示:

总资产表

总负债表

其次,余额宝为什么会给出这么高的利息?

给大家科普一下,余额宝同天弘基金合作(属“同业存款”),用户的钱流入到余额宝,余额宝转流到天弘基金中,天弘再把钱转到银行。而同业存款利率因为不受政策限制,可以提到4%-5%(还很稳定)。然后天弘基金再和银行合作,把钱转到银行,并商榷利息。其根本原因还是银行不能通过提高存款率来聚拢群众存款,所以通过比较“绕弯”的方式将钱“回收”。

最后,余额宝是否会压倒银行?

余额宝再“有钱”,都得进银行,所以至少在未来4年里,是不可能的。

最最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国有银行主要客户不仅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更多的是各种大小型公司。他们为了保障资金的安全性、金额的充足性,仍然会倾向银行交易,这也依然是企业间货币主要流通手段。同时!政策也会更加偏向银行一方,所以大家大可不用担心银行失去主导地位,毕竟,央行可是拥有货币发行权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