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付款什么是基金(分期付款什么是基金净值)

了解基金定投策略之前先了解一下什么基金。

什么是基金

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简单的理解就是我们把钱交给专业的基金公司打理,他们拿着这些钱去投资各种资产。如果基金公司投资的资产赚钱,我们也就赚钱,如果基金亏损,我们也要承担亏损。

基金就像一个篮子,按照预定好的规则设置,把一个篮子的资产分成若干的小份,一小份几块钱,我们投资基金就可以用较少的资金投资普通人买不起的资产。

基金投资的资产多种多样,有股票,有债券,有黄金,地产等等。

我们投资股票基金,就是相当于把钱交给基金公司去替我们炒股。投债券基金就是基金公司替我们购买债券,投资地产基金就是基金公司替我们投资房地产,投资黄金基金,就是基金公司购买黄金。

基金投资的资产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养老社保基金等。我们主要了解的就是公募基金。


基金都有哪些分类?

基金按照所投资产的不同主要分为四种:

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基金。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拿包子打个比方:

肉包子:股票基金,80%以上都是股票,收益较高。

素包子:债券基金,80%以上都是债券,收益较低。

肉菜混合包子:股票债券都有,比例比较灵活

豆沙包子:货币基金,类似我们银行活期储蓄,余额宝理财。

按照投资理念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被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

主动型和被动型的区别主要看基金经理是否在基金的运作中起到主导性作用。

还拿包子举例,主动型基金包子的馅都是基金经理自己根据自己秘方调制的,而被动型基金包子的馅是严格按照“调馅指南”那样按照标准比例调配好的,基金经理严格执行就可以。就像肯德基麦当劳的汉堡炸鸡的标准化制作流程一样。

比如:按照沪深300指数调制包子馅的基金,味道都差不多也就是业绩表现会比较接近。

按照收益率排序:股票—债券—货币。风险波动也是股票—债券—货币

如果我们把我们的投资设置三个账户

日常开支账户:可以选择货币基金。

子女教育账户:可以选择债券基金。

未来养老账户:可以选择股票基金。

因为长期来看,只有股票基金的收益是可以跑赢通货膨胀的。


什么是基金定投?

所谓基金定投就是选定基金投资标的后很长时间内定期投资一定金额。

其实定投我们并不陌生,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过定投的经历,只不过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习惯到我们都不容易觉察,其实你正在定投。

举两个例子:

1、我们买房子的时候,选好了一套房子,办理了首付以后,每月按时偿还月供,就开始了对房子这个资产的定投,20或者30 年后,偿还完贷款你就拥有了一套房子作为资产了。当然期间你也可以出租获取租金收入或者出售获取投资收入。

2、还有我们每个月都要缴纳的社保养老金,通过对社保养老账户的强制定投,缴满一定年数,在我们退休的时候就可以每个月从个人账户中领取养老金了。这是你对未来养老保障资产的定投。

房子也好,养老金也好,基金也好其实都是我们通过分期的方式降低了我们的投资门槛,通过时间为我们积累未来能够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资产。


基金定投的优势分析

一、基金定投具有不错的安全性

先说说公募基金本身的安全性。我们之所以担心安全性,主要是受最近几年P2P公司跑路,财富公司暴雷事件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什么会出现跑路和暴雷?主要风险发生在两个方面,资金没监管和投资不透明。

基金是怎么做的?基金采用一种方式叫做“托管”。如果我们购买了一个基金,我们的钱是到了托管银行那里,并不是进入基金公司的账户。

比如,你拿出1000元投资了某个基金,这1000元是进入了对应托管银行的托管账户。基金公司可以告诉你这1000元用于什么投资了,但是它没有权利去动用这1000元,不能将其转入到其他账户中。也就是说,这笔钱只会存在我们的银行账户和托管银行的托管账户中,“管钱的”和“管投资的”是分开的两拨人,这就是公募基金的第三方托管。


好比我们买二手房子的时候,买方不放心直接把钱打给房屋中介公司,选一家银行把定金和首付款托管起来,未完成过户之前这个钱中介碰不到,卖方也碰不到。公募基金也一样,基金公司就像中介帮你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然后购买的时候你把钱从你卡里转到托管银行,基金公司发出投资指令,你放在托管银行的钱购买了股票,债券,货币资产按照对应的份额登记在你的名下。等你卖出基金是对应的金额再从托管行账户回到你的银行账户中,整个流程基金公司是碰不到的钱。所以不必担心基金公司跑路。那投资标的呢?基金公司购买了那些资产都会定期的对外公布,跟你自己买股票,买债券是一样的。买了哪些资产是清晰看见的,清晰透明。

再简单来说,就好比是在一个家庭中,老公是负责做投资或者是负责花钱的,但如果工资卡也在老公手中,他就有可能在花钱的时候自己做决定,直接把钱花出去了。但现在工资卡放在老婆手里,花钱和管钱的是两个人。老公只能提供建议,而钱在老婆手里负责支付,所以老公买了什么你清清楚楚,具备绝对的控制权。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定投可以降低风险,我们都知道鸡蛋不能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是让我们用有限的资金去选择不同的资产实在是有些困难。通过基金定投就可以同时持有不同类型的金融资产(货币债券)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股票,大大减少了只投资单一品种的风险。

二、有专家管理基金定投是门槛最低的投资选择

门槛低体现在几个方面:技术门槛低,资金门槛低,精力投入门槛低。每只基金都有专门的基金经理负责打理。国内的股票就有上千只之多,我们并不了解这些股票背后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行业发展趋势,而有了专业的基金经理帮你做出投资判断和选择,要相对科学的多。

再说说资金门槛,直接投资货币市场,投资者需要500万以上的资金才能开始配置。信托和私募基金都是100万以上的起投,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基本上也是1000元起投,股市买股票一手100股,如果看好了白马股茅台一类的一手就要十几万元。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选择股票型基金间接持有多家在股票市场里你望价兴叹的白马公司,而基金定投的起投门槛最低只有一块钱。

三、定投是强制储蓄的有效工具

想要获得睡后收入,就要养一只会下金蛋的鹅。基金定投就是一种养鹅的有效方式。固定时间的定投可以避免我们把钱早早的花完。很多人存不下来钱是因为不知不觉用错了公式:收入-支出=储蓄,然而富人思维的公式:收入-储蓄=支出,富人思维是把收入的一部分预留出来,够一定数量后去购买“生钱资产”。剩下的部分才会用于消费支出。基金定投可以通过绑定我们的储蓄卡,每月开工资的时候就做完成强制储蓄进入托管账户购买基金。这样就利用基金定投完成了强制储蓄帮月光族建立了中期的梦想账户和长期的财务自由账户。


四、定投无需频繁操作省心省力

基金定投不要频繁操作,比较省心省力。大多数投资者都有自己日常的工作,没时间和精力像专职的投资者一样研究行情,判断市场走势。基金定投就是固定的时间投资一定的金额,只要一开始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基金定投方案持续的坚持下去就可以了,剩下的都是有基金经理来维护,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成本,也会避免很多超出我们认知的市场风险。

了解了什么是基金什么是定投,下一篇文章我们一起修炼一下基金定投的心法。

#理财大赛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