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公司有什么价值(收购公司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一般而言,公司在并购以后,会存在两种发展路线的可能性:

路线1:未知风险减值,盈利未到预期,协同价值未实现,品牌失效、技术失败、战略冲突。

路线2:

顺序1——初始价值(原始价值)。

顺序2——盈利预期变化价值(超预期的成长)。这项价值变化是影响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实现超预期盈利途径有收购方引入新的高管团队、推动新的发展战略、对项目公司进行系统的整体梳理,堵塞管理漏洞,用管理提升推动经营业绩改善。

顺序3——增值价值(协同价值:产业链、产品线的渠道和产品互补)。被收购的公司是对企业本身原有产品线的一个补充,或者是上下游供应链的延伸,从而产生收入扩大、成本降低的协同价值。这里的协同价值效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营协同,即纵向一体化,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市场影响力,获得垄断权,实现资源好互补;二是财务协同,即改变财务杠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三是规模效应,即集中采购,渠道共享,最后反映在整合后的企业盈利中。

顺序4——战略价值。此项目对公司估值是战略性的,体现在技术类公司并购、国际性并购、新兴细分市场投资,例如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和传统产业结合的投资。

(本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时应审慎评估)

编辑:f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