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同花顺是什么原因()

一波三折的斗鱼上市之旅,终于迎来了敲钟的那一刻。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1.5美元。不过,一上来斗鱼就遭遇破发,以11.02美元低开,下跌4.17%,截至收盘,报11.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总市值为37.33亿美元。

在女流、PDD等诸多主播现身敲钟现场的同时,直播江湖的新一轮厮杀已经开始。

在斗鱼上市的前两天,7月15日,快手公布的上半年运营数据显示,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冲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

这让准备敲钟的斗鱼颇感尴尬,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这意味着,快手只需要大约5天时间,就能超越斗鱼一个月的活跃用户数。

熊猫直播已经倒闭,快手正在炫富,破发的斗鱼在纳斯达克还面临着虎牙这座大山,这不仅源于虎牙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的名号,还有利润方面的交锋。在2018年,斗鱼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到8.76亿元,而如果按照同一口径来计算,虎牙的净亏损达到19.81亿元,是斗鱼的2倍多。但2019年一季报显示,虎牙的净利润达到了6346万元,与斗鱼的1815万元相比,是其3倍还多。

上市一波三折

早在2018年,游戏直播第一股还未落定之时,斗鱼上市的传闻就一直未曾断绝。

2018年3月8日,斗鱼获得腾讯独家投资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对此,斗鱼CEO陈少杰在朋友圈中表示,全力配合腾讯深耕游戏直播领导,做好游戏与直播的行业的战略协同。斗鱼至此正式成为腾讯系游戏直播平台。

此后传出消息,斗鱼直播计划在2018年启动IPO,首次公开募集3亿至4亿美元。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将担任斗鱼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斗鱼媒介部工作人员回应,除陈少杰的朋友圈发布内容,目前暂时不便回应其他方面的信息。

在虎牙和映客双双上市成功后,斗鱼再次传出上市消息。2018年7月23日,据报道,斗鱼计划在美国进行IPO,以筹集6亿至7亿美元资金。随后斗鱼方面回应称,完全不知道。此前《南华早报》援引知情者消息也称,斗鱼计划于三季度在港进行7亿美元IPO。

早在今年2018年1月,斗鱼直播COO程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斗鱼上市传闻作出回应,他表示,斗鱼有IPO的计划,目前仍在筹备中,但未就上市地点作出回应。但是最终,斗鱼也未能在2018年成功上市。

为了上市,斗鱼甚至进行了规模不小的裁员。2018年12月,斗鱼TV的深圳团队被曝出裁员,大约涉及70人。

炫富的快手

一波三折之后终于迎来上市,但快手的出现颇有点“闹场”的意思。

7月15日,快手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2019年上半年,快手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5亿+,点赞数100亿+,作品评论数15亿+,内容分享数1.2亿+。

这让准备敲钟的斗鱼颇感尴尬,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这意味着,快手只需要大约5天时间,就能超越斗鱼一个月的活跃用户数。

事实上,在主播层面,一贯不遗余力重视主播、重视主播运营的斗鱼没有处在下风的理由,主播数据平台小葫芦数据显示,2019年6月,排在前10名的主播被斗鱼和虎牙包揽,在前100名中,快手也只占据了17席,远低于斗鱼的32席。

但至少,快手正在借助内容原创谋求弯道超车的可能,根据快手公布的“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快手将加大对游戏内容创作者的资源扶持力度,给予优秀的内容创作者更多的站内流量,扩大曝光;此外,快手游戏也将不断从站外引入更多的优秀创作者,鼓励他们在快手进行游戏内容创作。

倒掉的熊猫

斗鱼上市当天,PDD与一众主播出现在敲钟现场,二次回归斗鱼的他,或许能让人想起早年的王思聪和他已经倒闭的熊猫直播。

2018年3月,熊猫直播宣布关闭,王思聪轰轰烈烈开设的直播平台彻底成为历史。

看不见盈利的烧钱,被外界认为是熊猫直播倒掉的根本原因。顶着首富之子光环出身的王思聪,在2015年的风口上显得不遗余力,有报道称,仅仅为了在2015年熊猫创办时挖走PDD,王思聪就开出了近亿元的价格。此后,王思聪又斥巨资签下韩国女主播尹素婉、韩国女团EXID和T-ara等,一时间,熊猫直播的人气直逼斗鱼和虎牙,显得风光无限。

烧钱带来了熊猫的人气,但没能带来熊猫的生命。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熊猫直播亏损约5000万元,2016年亏5亿元,2017年亏8亿元。同时,在熊猫直播宣布关张之际,还有人爆出公司内部存在严重的贪腐问题,有高管从公会利润中分成(2%-15%不等,且每月都以出差为由,到公会去收取现金);举办活动时,从供应处拿回扣等等。

而就在斗鱼敲钟之前,王思聪还摊上了一场官司。

7月17日,《财经天下》周刊从第三方信息平台天眼查获悉,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和担任股东的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增了司法协助信息,王思聪在两家公司所持价值712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被冻结。执行冻结的司法机构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

与虎牙比亏损or比盈利?

斗鱼和虎牙作为游戏直播行业的两大巨头,在上市这一问题上也曾争论不休。随着2018年5月11日,虎牙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后,尘埃落定。

但今日斗鱼也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二者的争斗又开始在美国上演了。

这次斗鱼在更新的招股书中也发布了最新的平台数据。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与去年同期的1.27亿同比增长25.7%。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用户累计观看时长约为23亿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比上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提高50.3%。

而虎牙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平均MAU(月活用户数)和移动端平均MAU(移动端月活用户数)分别为1.238亿和539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33.3%和29.8%,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57.4%至540万。

这背后,烧钱的力量同样不可小觑。

招股书显示,斗鱼2016—2018年的净亏损分别为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而虎牙尽管公开宣称自己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实现了2018年全年盈利4.61亿元,但如果按照和斗鱼一致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在2016—2018年内,虎牙净亏损分别达到了6.26亿元,8097万元和19.38亿元。

在过去三年,围绕着主播的烧钱是一大开支,而双方针对主播的争夺也是不遗余力。

2018年11月20日,知名游戏主播“嗨氏”从虎牙跳槽斗鱼的纠纷案二审结果公布,根据判决结果,嗨氏要向虎牙支付4900万元的巨额违约费。

另一名游戏主播蛇哥也曾在虎牙和斗鱼的跳槽中把自己“跳”上法庭。这位主播最早在企鹅电竞“出道”,之后来到虎牙,但是很快他就以5000万违约金的代价跳槽至斗鱼,并签订了为期5年的独家合作协议。但2018年9月,已经停播数月的蛇哥宣布自己要跳至虎牙重新开播时,斗鱼提起诉讼,要求蛇哥支付6000万的赔偿金,之后又在今年1月更改诉讼请求,将违约金额上调至1.46亿元,并要求主播回到斗鱼进行直播。

这一烧钱态势或许随着监管的整治将有所改善,据统计,斗鱼2017年的十大巅峰主播,有六位已被彻底封杀、遭官媒新闻或官微点名。

来源: 中国金融观察网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