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本位制度下物价为什么稳定(为什么说金本位制的优点是价格稳定和汇率稳定)

导言:1696年英国货币重铸计划失败后,铸造的近700万英镑的银币几乎一出现就从流通中消失了。但是1696年的货币重铸之所以重要不在于它的成功,而在于它失败了。正是这次重铸失败催生了英国的金本位制诞生。

1717年黄金价格的固定

1717年,造币厂厂长牛顿注意到,一个金路易在法国价值为17先令3/4旧便士,而在英格兰为17先令6便士这就使得金子大量流入伦敦。而银块的价格继续高于银币所代表的价格,货币重铸的努力几乎没有任何用处。形式的发展实际上导致了原定的货币重铸失败,牛顿也不再认为洛克的建议是正确的。后来的形势迫使牛顿改变原来的想法。提出了新的政策主张。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艾萨克·牛顿

在1717年9月21日的货币报告中,牛顿分析了欧洲各国和亚洲的中国、日本及东印度的金银价格情况,认为英国当时的白银短缺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随着黄金的大量流入,人们已经开始拒绝使用银子进行支付。即使接受银子,支付者也要付出额外的费用。而且,大量黄金流入也使价格自动的回落了。英国面临的问题使:政府来降低金价还是让金价自己慢慢回落?牛顿认为当时英国尚有很多银器,把这些银器拿来进行铸币也能解决白银短缺的问题。但是,既然存在金银利差,黄金仍然会持续不断的流入英国,因此他不再主张用白银进行铸币了,因为黄金事实上已经成为英国的本位币。牛顿将黄金价格定为每金衡盎司(纯度为0.9)3英镑17先令10便士。牛顿的改革为金本位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白银的非货币化

金本位的形成不但依赖于黄金价格的固定,也有赖于白银地位的变化。许多人认为金本位从1717年开始,但银子的非贷化直到1774年才发生。1774年的货币铸成,使人们真正认识到银子是辅助硬币,也是这一年,英国政府对银币的使用采取了限制措施,即禁止分量不足的硬币进口,如果债务超过25英镑就不能用银子作为偿还债务的货币,除非银子按重量计算。

黄金

从1774年起,黄金作为货币调节的手段已经明显超过了白银,英国的金本位制初步形成。英镑如果不是在法律上,至少在事实上开始与黄金挂钩,从而获得新的稳定性。

金本位制的作用

虽然英国官方直到1816年才正式宣布采用金本位,规定一英镑等于一个塞弗林(真是的金币,净重7.988克,纯度为十二分之十一),但是实际上自1696年货币重铸以来,一个的本位货币已经由白银变成了黄金。虽然固有的金银兑换率不稳定问题依然存在,但是,以银作为辅币的金本位制运转良好,并且一直保持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实行金本位制度以后,英国的物价指数明显的维持着低幅度的波动,金本位制度稳定物价和经济的功能得到了证明。

金本位下的黄金来规定货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