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db等于多少B(20db等于多少瓦)

dB与dBm的区别

编辑dB与dBm还傻傻分不清楚?

赶紧来学!能学多少是多少

A: 嘚啵嘚啵嚒?师傅,到底什么是嘚啵嘚啵嚒这些呀?

B: 什么嘚啵嘚啵嚒呀,这是dB、dBm!其实这两个缩写是电子工程师日常工作当中最最最常用到的两个单位。

B: 我们先记住这个公式:

dB= 10log(A/B)

dB呢是A和B的一个比值取对数 。

而dBm,它是一个绝对的功率,它等于10logA/1mW ;

把B换成1mW,以1mW为基准,然后再计算出来,所以:

1mW的这个功率就等于10log (1mW/1mW),所以结果就等于 0dBm。

同样的我把左边乘以十倍10mW,右边呢就等于10dBm,

再乘以十倍,100mW就等于20dBm,

再乘以十倍,1000mW那就等于30dBm,

再乘以它的十倍10W就等于40dBm,

看出点规律了吗?左边的功率是乘以10换算成dB之后呢,右边就变成了加上10dB,懂了吗?

A: 好像懂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懂,那我们就直接用瓦、毫瓦去计算就行了,干嘛要这么麻烦去算log,算db呢?

B: 这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计算变得更简单呀。来,给你举个例子。 我们现在有一个系统是把一个输入信号A经过一个放大器,放大器增加20dB得到信号B 再通过一个衰减器,衰减器是衰减35个dB得到信号C,那这个时候你要计算A到C的增益 是多少。如果要用功率来计算 ,就是10log(A/C)等于10log(A/B)+10log(B/C)这样是不是很复杂?如果换成dB的话呢?就等于20+(-35)=-15,是不是很简单了呢?

A: 哦,这样说我就明白了。

B: 对了,在dB当中啊有两个很有趣的数字,就是+3dB呢就表示等于它的2倍,而-3dB呢就是它的一半也就是它的二分之一,所以啊我们在喝酒的时候就可以说只喝-3dB了!